2022上半年房企市值榜:两只妖股大涨,14家跌幅超五成

2022上半年房企市值榜:两只妖股大涨,14家跌幅超五成
2022年07月09日 11:01 市场资讯

  2022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陆续释放出复苏信号,多部委的集中表态提振了行业信心,各地楼市松绑政策也层出不穷,一度被看空的房地产开发行业市值呈现触底反弹趋势。

  7月1日,乐居财经对18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中的市值进行了汇总,并以2022年初至年中的市值增幅进行了由高到低的呈现,以供大家参考。

  三成房企市值上涨

  市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企业目前经营状况的评估,以及对未来盈利前景的预判。榜单中,上市房企市值统计时间为2022年6月30日收盘,由于上市房企分属于A股、港股等不同上市板块,因此市值已根据当时最新人民币对港元汇率进行换算。

  18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之和达31510.61亿元。其中,市值千亿以上的企业有6家,百亿级别的有62家,10亿以下的有19家;10亿至100亿之间的企业有101家,占比达到54%。

  上表188家上市房企中,市值增幅最高的是中交地产,半年增幅达144.39%。市值正增长的仅有60家,占比32%。除中交地产以外,天保基建的市值也在半年内翻了一番,涨幅达到111.24%。此外,滨江集团信达地产建发股份深深房A新华联、越秀地产、建发国际集团等7家企业半年市值涨幅超过40%。

  万科A的总市值达到2383.2亿元,蝉联房企市值之最,在2022开年之初的巅峰时期,市值更是一度超过2600亿大关。中国海外发展市值2310.95亿元,位列第二;华润置地市值2222.06亿元,位列第三。排在第四名的保利发展,截至6月30日收盘,总市值也超过2000亿大关。

  绿景控股成“跌幅之最”

  上半年市值下滑的企业有125家,占比超过66%,其中绿景控股作为唯一市值缩水超90%的房企,成“跌幅之最”。6月初,绿景控股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于6月27日被摘牌。月内另一家在上交所退市的中房股份,半年市值减少约85%,也在跌幅较高房企之列。

  除此之外,市值跌幅超过80%的房企还包括:大发地产、天誉置业、领地控股、正荣地产、佳源国际控股等。有30余家企业市值缩水超过30%,从市值体量来看,以百亿规模以下企业为主,由于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停限制,包括景瑞、佳源、领地在内的多只内房股,上半年出现股价“闪崩”的情况,单日跌幅在40%以上。

  相对而言,“招保万金中华龙”等地产龙头往往被投资机构重手聚焦,即使受行业影响出现阶段性回调,但因估值修复机会的确定性较大,短期不易出现明显震幅。

  纵观上半年市值排行榜单,房地产股呈现先抑后扬态势,从年初的急速下挫,至3月末触底反弹,在政策暖风吹袭下快速拉升,随后又进入一段调整期。随着疫情好转叠加政策利好初步释放,销售出现一定边际改善,临近6月底,龙头房企的几根大阳线,再度有力地带动了板块的整体活力。

  然而,从半年业绩来看,百强房企表现远不及近年同期,房地产市场整体复苏尚需时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或将见底回升,但投资底仍需等待。同时,房企间的分化加剧,优质房企基本面弹性将更强。市值降幅较大的房企能否触底修复,关键还在于自身发展,随着经营质量较差的民企出清,竞争格局改善,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以及高评级的“均好型”民企地产股有望迎来反弹,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房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