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翻地覆!英印贸易协定或生变数,连英国脱欧前景也不确定了?

天翻地覆!英印贸易协定或生变数,连英国脱欧前景也不确定了?
2022年07月09日 01:0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天翻地覆!英印贸易协定或生变数,连英国脱欧前景也不确定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粥七

  约翰逊的突然辞职或将使得英国脱欧以来与印度最大的贸易协定偏离原有轨道,而目前已面临严重通膨、衰退和脱欧风险的英国经济也将迎来更多不确定性。

  曾经带领保守党获得大选胜利出任首相,然后领英国完成了脱欧长跑的鲍里斯·约翰逊周四宣布辞职,然而英国的政治风暴或将影响到此前印度和英国达成的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

  印度商务部长Piyush Goyal在周三对媒体表态时表示,印度和英国有望在10月前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目前谈判人员已经敲定了近一半的协议内容,这将是英国脱欧以来最大的贸易协定。

预计两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贸易协定,拟议的协定的26个章节中有11个章节已经“尘埃落定”。

  不过一夜之间天翻地覆,约翰逊的突然辞职改变了目前的局势,给两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增添变数。按照印度媒体报道,一位印度高级官员表示,约翰逊辞职加之英国政府内部大量部长级官员辞职,这种情况令结束双边FTA谈判的最后期限可能会偏离原有轨道,英印FTA谈判或将延迟

  据悉,印度和英国在2022年1月13日开始进行自贸谈判,目前已进行了四轮谈判,最新一次谈判在6月24日,原计划在7月于新德里进行第五轮谈判。此前,约翰逊和印度总理莫迪曾经在4月22日约定,以今年10月24日作为谈判期限完成此次谈判。

  这份协定将覆盖英印两国90%货物贸易的关税,并在8年内令英欧贸易翻倍,从160亿美元达到320亿美元。协定主要内容包含改善英国威士忌和印度纺织品等商品的市场准入和贸易壁垒问题,也包括英国或向更多来自印度的学生和技术工人开放工作签证问题,不过移民问题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在英国一直是个敏感问题。

  虽然两国的FTA谈判面临诸多问题,但正如Goyal此前表示的:

只要有自由贸易协定,总会有很多让步。挑战就在那里。但没有不能克服的挑战。

  除了英印谈判遇到变数,在鲍里斯挥挥手即将离开唐宁街十号之后,目前已面临严重通膨、衰退和脱欧风险的英国经济或将迎来更多不确定性,而已经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格局也将受到波及

  正如英国保守党“老狮子”迈克尔·赫塞尔廷所说:“如果鲍里斯倒下了,英国脱欧也随之倒下“,这句话道出了约翰逊与英国脱欧的大胆冒险密切相关,随着他的倒下,英国人确实将不得不为他们的未来做出基本选择。

  2016年英国人通过公投决定与欧盟彻底决裂,并在2021年初实施,其结果在被新冠造成的经济停滞后开始显现出来。英国公投脱欧6年多后,英国和欧盟对于脱欧协议内容看法仍然存在严重分歧,主要是因约翰逊坚持重写2019年他同意的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贸易的部分。

  约翰逊的离去或许给英国混乱的政局带来一些消停,英国未来新首相的上台有可能改善英国和欧盟关系,不过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