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生变杭州国资持股33% 外资及险资相继撤离累计或将套现126亿

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生变杭州国资持股33% 外资及险资相继撤离累计或将套现126亿
2022年03月07日 08:09 市场资讯

  长江商报消息上市银行中的“优等生”杭州银行(600926.SH)近期频频遭到股东减持。

  日前,杭州银行披露,该行第一大股东澳州联邦银行拟将其持有的该行5.94亿股股份分别转让给两家杭州国资控股企业,占该行总股本的10%,交易总金额约为82.75亿元。

  交易完成后,杭州市财政局将被动成为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维持在11.86%不变,并与其他几家杭州国资企业合计持有杭州银行33.32%股份。澳州联邦银行则保留对杭州银行5.56%的持股比例,锁定期为3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杭州银行早年间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澳州联邦银行入股杭州银行已有17年之久,并多次参与该行增资扩股,对该行的投资成本合计约为2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澳洲联邦此次减持之前,去年以来杭州银行另两大股东太平洋人寿和中国人寿也在密集减持该行股份。上月末,已经完成两轮减持的太平洋人寿开启第三轮减持,且为清仓其持有的全部杭州银行1.18亿股股份。

  粗略计算,包括太平洋人寿和澳洲联邦银行拟减持部分,上述三大股东将合计减持套现超过126亿元。

  澳洲联邦银行拟退位第一大股东

  澳洲联邦银行与杭州银行之间的股权合作由来已久。作为澳大利亚领先的金融机构之一,澳洲联邦银行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

  早在2005年,澳洲联邦银行就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杭州银行,以2.5元/股的价格认购杭州银行定向增发新股2.5亿股,由此持有杭州银行19.91%股份。

  此后的2009年和2014年,杭州银行再次进行增资扩股,澳洲联邦银行分别出资9.1亿元、7.6亿元,

  认购该行7000万股,将持股比例维持在19.996%,稳居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宝座已有17年。

  直至2016年,杭州银行IPO并在沪市主板上市,澳洲联邦银行的持股比例稀释至17.996%。此后杭州银行经过股权融资,澳洲联邦银行目前仍持有该行9.23亿股,持股比例15.57%。

  相伴17年之后,在杭州银行上市的第六个年头,澳洲银行选择大比例减持,落袋为安。

  日前,杭州银行披露股东权益变动。该行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城投”)和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交投”)签署相关协议,澳洲联邦银行以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向杭州城投及杭州交投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各2.97亿股,各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5%,两家受让方合计受让5.94亿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10%。本次交易尚待依法履行监管审批程序。

  此次减持并非是“清仓式”减持。上述交易完成后,澳洲联邦银行仍将持有杭州银行3.3亿股,持股比例下降至5.56%,锁定期为3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中,杭州银行每股作价13.94元,相较于减持公告披露当日该行二级市场收盘价14.55元/股折价不到5%,对应交易总金额合计约为82.75亿元。而澳洲银行此前三次参与杭州银行增资扩股的成本合计为22.95亿元。

  换言之,在不考虑各年度分红的情况下,澳洲联邦银行此次落袋83亿,相当于已经获得了超过2.6倍的投资回报,其剩余持有的3.3亿股杭州银行股份,目前市场价值仍在50亿元左右,全部持股133亿元,也较其入股成本增值4.8倍。

  两大险企相继减持地方国资持股加强

  随着澳洲联邦银行的退位,杭州国资对于杭州银行的控制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公告显示,因澳洲联邦银行的减持,本次权益变动后,杭州市财政局将被动成为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其持有该行的股份数量和持股比例保持在7.03亿股、11.86%不变。杭州市财政局仍为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公司仍无控股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中,两家受让方杭州城投及杭州交投均为国有控股企业。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将各自持有杭州银行5%股份。

  截至去年9月末,杭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杭州汽轮机都具有杭州国资背景,持股比例分别为6.88%、4.58%。这就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杭州国资对于杭州银行的持股比例将合计达到33.32%。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杭州银行的重要股东中,除了地方国资之外,险企的持股比例也较高,且自去年以来该行遭到了险企股东的接连减持。

  去年4月,杭州银行披露,该行股东太平洋人寿拟合计减持该行股份不超过5930万股,即不超过该行普通股总股本的1%。彼时,太平洋人寿共持有杭州银行2.35亿股,占该行普通股总股本的3.97%。

  一个多月后,杭州银行再次披露,该行股东中国人寿也计划减持该行股份不超过5930.2万股。减持前中国人寿共持有该行2.85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8%。

  去年7月末,太平洋人寿顶额实施减持计划,共套现9.14亿元,随即再次计划减持5930万股。中国人寿也在去年11月完成首轮减持,合计减持5589.43万股,套现8.43亿元。

  今年2月,太平洋人寿的第二轮减持计划完成,合计减持杭州银行5804.99万股,套现8.37亿元,持股数量和比例下降至1.18亿股、1.99%。当月末,太平洋人寿开启第三轮减持,此次公司计划“清仓”减持全部所持股份,拟减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17.74亿元。

  综上,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若加上本次太平洋人寿拟减持部分,两家险企自去年以来合计将减持套现43.68亿元。算上澳洲联邦银行在内,三大股东合计将套现超126亿元。

  股东层面减持动作不断,但作为行业内“绩优生”的杭州银行经营业绩一直较为稳定。2021年前九月,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3.77亿元,同比增长19.97%;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增长26.16%。

  截至2021年9月末,杭州银行资产总额1.33万亿元,不良率仅0.9%,拨备覆盖率559.42%,在上市银行中都处于前位。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5日,银保监会披露对杭州银行的罚单,因存在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的违法违规行为,杭州银行深圳分行被罚300万元。叶柳伟负直接责任,被罚8万元。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