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2021年06月15日 08:49 OFweek锂电网

原标题:锂离子电池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 来源:OFweek锂电网

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正/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充电电池,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一般采用含有锂元素的材料作为电极的电池。是现代高性能电池的代表。

锂离子电池按应用领域主要分为三类:储能电池、消费电池及动力锂电池

锂离子电池按封装形式也分为三类:方形电池、圆柱电池、软包电池。

锂电池的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镍钴锰、锂矿和石墨矿,由此构成正负极材料、 电解液、电极基材、隔膜等;中游则是将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极基材、隔膜组装成电芯后进行制造和封装;下游是锂电池的应用领域。

经过几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锂电池生产厂从最初的几家到现在上百家,完成了数量的突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国和消费国。在政策、补贴的双重推动下,我国锂电池产业诞生出众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锂电池的产量不断增长。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为157.22亿只。2020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188.5亿只,同比增长14.4%。

数据显示,动力锂电池为主要应用领域,2019年出货量占比达53.95%;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在2019年的出货量达到了3.8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2.89%;消费型(3C)锂电池出货量为56.8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43.16%。

目前消费锂电池领域需求已经较为饱和。未来,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电动车逐渐成为锂电池的大需求产业,因此动力锂电池成为锂电池产业需求增长的集中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