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白银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现状分析 新能源行业或成为白银最大需求端

2021年全球白银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现状分析 新能源行业或成为白银最大需求端
2021年06月08日 11:40 前瞻产业研究院

原标题:2021年全球白银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现状分析 新能源行业或成为白银最大需求端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白银作为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金属,其应用领域广泛。近年来,随着全球对于新能源的重视,白银在光伏、汽车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光伏、汽车对于白银的需求比重分别达到了30%和23%。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银泰黄金(000975)、盛达资源(维权)(000603)、国城矿业(000688)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白银需求结构、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量、汽车行业对白银的需求量

1、 全球白银下游端以新能源行业为主

银(Ag)是白色、有光泽的金属,其质地柔软,同时拥有良好的柔韧性和延展性,还是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金属。在大多数行业中,白银的应用都不可替代,尤其是需要高可靠性、高精度和安全性的高技术行业。特别是在电子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在导体、开关、触点和保险丝上。

从细分领域来看,新能源行业对白银的需求占比达到了50%以上;其中,太阳能光伏达到了30%,汽车达到了23%。

整体来看,随着全球对于新能源的重视程度日趋增长,其可导致新能源成为下一轮白银工业需求的增量。

2、 白银的特性导致其在新能源行业中成为了理想金属

银的发光特性预示了它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中的应用。在所有金属中,银具有最高的导电性,这使它成为用于太阳能电池和电动汽车电子部件的理想金属。

金属的导电性能由其电阻率的大小来决定:以相同截面积和相同长度的不同金属做对比,电阻率越小的金属通过相同的电流时,在导线上的电压降就越小,用这样的线材传输电能线路消耗就小。整体来看,银的导电性最好,其次是铜和金。

(1)光伏行业-电池格局的转变利好白银行业

简单来看,光伏生产环节主要包含4个环节:从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其中每个环节的生产过度中都涉及一些辅材的使用;而浆料(银浆)为硅片向电池生产环节中所以使用的核心辅材。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太阳能光伏(PV)电池内的导电银浆层有助于在电池内导电。当光线照射到PV上时,导体吸收能量,释放电子。银的导电性能有效地携带和储存自由电子,最大限度地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输出。

近年来,全球大范围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虽然随着工艺改善和技术进步单位用银量未来大概率将降低,但在全球推进碳中和清洁能源发展的大环境下,光伏装机增量将成为光伏用银需求上升的主要驱动力。

就耗银量来看,目前主流的PECP电池单片耗银量低,而TOPCon和HJT等N型电池耗银量相对较高。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的数据显示,2020年,P型电池耗银量约107.3mg/片,N型电池中TOPCon耗银量约164.1mg/片,HJT电池耗银量约223.3mg/片。

从光伏电池的行业格局上看,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的数据显示,2020年BSF电池市场占比8.8%,PERC电池市场占比86.4%,N型电池占比3.5%。其中N型电池效率性能占优、生产工艺较为简化,是目前市场普遍看好的未来光伏电池的发展方向,预计未来N型电池比例有望提升。在此背景下,未来N型电池比重将呈现增加的趋势,将利好白银整体需求的增长。

(2)光伏行业-白银的不可替代性

虽然白银的高价使得光伏电池生产商有缩减成本需求,制作工艺和技术的进步使得白银需求将会维持平衡。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可通过增加电池上主栅数量、印制更细的细栅减少电池功率损失来减少银浆的使用,从而更好的降低成本。

但同时也表示虽然通过用其他金属替代白银可以降低使用银量及原料成本,但同时会带来质量和可靠性的下降,可能会导致电池出现功率退化、电阻增大、寿命缩短的问题。因此,白银金属性能相对占优,其他金属替代效应对白银单位用银量下降的影响有限度。

(3)汽车行业-纯电动汽车需要的白银量更多

早在几十年前,白银就在汽车行业发挥了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含银部件应用在更多的多样化轻型车辆当中,这也进一步说明了银的两个关键特性,即其在任何金属中具有最高的导热性和导电性的独特特性以及广泛的可用性。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银的导电性和耐腐蚀性使其在电子产品中的应用至关重要,电动汽车也不例外。

根据北极星网的资料显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在许多部件的应用中都需要白银,包括镀银导线、触点等。这有赖于白银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抗氧化性和抗腐蚀性。纯电动汽车由于具有较强的电气特性,且对能源管理系统有额外需求,每辆车的白银消耗量约为传统内燃机汽车的1.6-2.2倍。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统计,传统内燃机汽车每辆约需0.5-0.9盎司的银,混合动力车每辆约需0.6-1.1盎司,而纯电动汽车每辆的用银量则约为0.8-1.6盎司。

实际上,汽车上的所有电气连接都使用银。汽车制造商将银涂在电动座椅、车窗和其他汽车电子产品的电触点上,以提高电导率。随着全球对新能源的重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会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以中国为例子,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因此,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对于白银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升。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白银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