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报告:54家上市银行总资产、净利润分别占全部商业银行的82%和91%

安永报告:54家上市银行总资产、净利润分别占全部商业银行的82%和91%
2021年05月21日 12:48 经济观察网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安永报告:54家上市银行总资产、净利润分别占全部商业银行的82%和91%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截至2021年4月30日,全部54家上市银行,包括15家A+H股、23家A股及16家H 股上市银行,其2020年度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占中国全部商业银行的82%和91%。”5月20日,安永在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表示。

这54家上市银行中,包括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10家全国性的股份性银行、28家城商行和10家农商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商业银行法人机构数量1750家。

“2019年我们在分析上市银行的时候,只有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到了2020年,净利润出现下降的上市银行增加到了14家。包括有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也有农商行。”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表示。

除了2020年度的情况外,安永也对已披露2021年一季报报告的38家A股上市银行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发布了《中国38家A股上市银行2021年一季度业绩概览》。

2020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0.1%

54家上市银行中,2020年净利润下降的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天津银行郑州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泸州银行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

“一年前,我也参加了这样的一个展望报告发布会,当初我们回顾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度业绩的时候,用了‘波动性、不确定性和韧性’三个关键词概括2019年上市银行的情况,经历了2020年我们惊喜的发现中国上市银行面对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展现出了很好的韧性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考验。”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在发布会上表示。

受宏观环境的影响,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2020年度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7616亿元,增速仅为0.10%,较2019年的7.39%下降了7.29个百分点。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19%和0.86%,较2019年度分别下降了1.28个百分点和0.07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人民币182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411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9年末的1.47%上升至1.50%。许旭明表示,“上市银行贷款逾期率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大,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抗击疫情的相关监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保持了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许旭明进一步指出:“各家银行根据监管规定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借款人提供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对于这部分贷款,在延期还本付息到期日之前不会体现为逾期贷款,但银行应根据借款人实际情况和实质风险进行贷款风险分类。上市银行需密切关注这些借款人经营情况是否发生改善,避免延期还款到期日风险集中暴露。”

2020年22家上市银行金融科技投入1446亿

报告指出,经历疫情考验,上市银行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在经营上主动谋变其中包括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转型等。

根据在年报中披露了相关信息的22家上市银行数据计算,2020年度金融科技/信息科技投入合计人民币1445.97亿元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投入增长37.88%,平均每家投入金额近人民币百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商业银行 在全方位提高金融科技对业务赋能的同时, 已开始对外输出金融科技技术和风控工具, 助力中小银行发展。中小银行则继续深耕细作,培育各自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比较优势,创新优化业务、产品、服务、流程、管理和风控,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实现客户价值与银行价值的双赢。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姜长征指出:“疫情扩大了‘非接触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2020年上市银行进一步加快金融科技资金和人才投入,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加快对金融科技的布局,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成效逐步体现。这也是上市银行成功经受住疫情考验的重要原因之一。”

2020年,上市银行在持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近年来上市银行零售业务的利润贡献度逐年攀升,成为盈利增长的新引擎。

报告表示,得益于零售业务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度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表现更为突出,零售业务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2.33%,较2019年度提高2.86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超过公司业务;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整体税前利润的比重为45.61%,较 2019年度提高6.56个百分点,高于公司业务35.32%和金融市场业务16.86%的占比,相对公司业务的领先优势由2019年度的2.46个百分点扩大到10.29个百分点。

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55%

202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升,上市银行2021年一季度业绩有所好转。根据发布季报38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4.55%,比2020年一季度下降0.49个百分点,但相比2020年全年增速有所回升。

在营收方面,38家A股上市银行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4730.89亿元,同比增长3.73%。

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增幅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4.44%、1.67%、5.83%和1.19%。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较2020年度下降1.77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增速分别下降0.11个百分点、5.21个百分点、2.91个百分点和4.09个百分点。

“从这38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情况来看,利润增速相比去年全年有所回升,而且不良率也是有所下降,这也是得益于今年经济进一步恢复。所以从宏观环境来看,今年上市银行相比去年还是有所改善的。”许旭明表示。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上市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理财业务转型仍面临挑战。截至2020年末,已有19家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姜长征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伴随着新技术、新产品的产生以及新的监管环境,资管行业逐步变革,正步入新的时代。受监管相关政策要求,理财业务通过期限错配、杠杆提升等传统方式获利的模式已受到一定限制。丰富资产投资种类,提升资产定价与风险处置能力成为资管产品获利的主要途径。商业银行如何在新的环境下找准理财业务的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理财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零售 安永 人民币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