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私募大V叶飞:收割与被收割者的致命游戏

起底私募大V叶飞:收割与被收割者的致命游戏
2021年05月20日 19:31 财经自媒体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文 | 金卫

  编辑 | 德小强

  爆料“市值管理”内幕,叶飞迅速成为A股网红。

  他是曾经的私募冠军,如今却身陷各种理财诉讼纠纷成为失信人即老赖。他曾在各种企业家培训班上将自己操盘能力各种神话,最后却把EMBA班的同学几乎全面收割亏损亿元。他曾被证监会列为股价操纵的处罚对象,依然把地产大亨的3亿资金亏成了2700万元。他曾是各大股市节目的座上宾并在资本圈交友甚广,如今在其微博上的每一次点炮都被网友视为烘烤友人。

  如今,叶飞是参与股价操纵的中间人乃至共谋者,并成为挑动整个行业潜规则的“污点证人”。当我们复盘私募大V叶飞的经历,我们会发现,他一直陷入于收割与被收割者的致命游戏中,游走在风险的灰色地带乃至刀口上舔血。

  作为曾经的“私募冠军”,5月9日开始叶飞以中间人的名义在社交网络陆续爆料,指称至少10家上市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名义操纵股价。如今,这个蝴蝶效应,已经波及了将近20家上市公司涉嫌股价操纵事件,并将ST板块一度砸跌4.68%,近百只ST个股跌停,累计市值蒸发逾400亿元。

  叶飞曾因各种理财合同纠纷陆续成为被告,并被强制执行,直至成为失信人即老赖、并频繁收到限制消费令。叶飞的私募基金运营也因此基本停顿。为了翻盘,他一头扎进了市值管理中,而且是协调资金与上市公司等进行合谋拉升股价,他自己则是协调资金的中间人。

  很悲剧,叶飞协调的资金被割韭菜了,遭遇了老庄资金的收割,身陷亏损。更不讲武德的是,上家答应好的费用也不给了。自然,叶飞被下家追讨,被上家奚落。遭遇黑吃黑,令本就身陷各种债务成为失信人、被限制高消费的叶飞,弄的个两头不是人、追讨无门,最终他选择了自爆黑料,来了个与庄家们玉石俱焚,也揭开了潜藏A股市场的潜规则与大黑幕。

  污点证人与共谋者

  作为“市值管理”抑或股价操纵中间人的叶飞,不仅被拖欠中介费,还被下家追要尾款。

  正是一系列爆料,引发了A股的地震,将资本市场灰色的“市值管理”利益链条曝光。5月16日,证监会表示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其后,叶飞爆料的个股出现连续大跌。5月19日,证监会稽查局正式约谈了叶飞。至于与证监会的谈话内容,叶飞没有透露。

  叶飞承认被其点炮的10家市值管理公司为中源家居、隆基机械祥鑫科技ST华钰昊志机电今创集团东方时尚维信诺*ST众应法兰泰克。5月17日这些个股纷纷暴跌,其中6家跌停,昊志机电更是暴跌13.83%,这十家个股全天市值累计蒸发逾45亿元。

  让股民们很受伤的是,这也直接带动了当日ST板块暴跌4.68%,ST个股几乎全面跌停,市值蒸发逾350亿元。而叶飞点炮的10家上市公司自其爆料以来基本都处于大幅下跌通道之中,并屡有个股跌停发生。

  可以说,叶飞确实是以一己之力,挑开了潜藏在市场多年的新型股价操纵的冰山一角。毫无疑问,作为爆料者与污点证人,叶飞毁誉参半,但他肯定不是英雄。如果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操纵被查实,叶飞作为资金协调方处于整个链条的共谋者,将大概率成为共犯。

  A股妖怪打架,股民躺枪遭殃。持有这些个股包括ST板块个股的几十万股民,账户里面的市值直接缩水,350亿元乃至更多市值就这么银子化成水了。这些操纵股价收割股民的,才是股市里面的妖精害人精。

  点炮与收割者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叶飞的另一面开始展现在公众面前——收割者,他是一个从来不愿错过收割的大V。这一次是社交网络上的粉丝、媒体甚至各路私募大佬。

  微博上,叶飞频繁晒美女照、香艳照,借热点要打赏、收费,明码标价地向采访记者收取16666元的顾问费,还对直播邀约的媒体要求支付至少10万元。

  这几天,叶飞成为市场热点之后,各种暗示明示地荐股,表示会给散户“私下送牛股”。从已有的信息来看,还真有不少人给叶飞打赏。

  同时,叶飞还频频挑起资本圈的大战,点炮各路私募大佬。

  5月15日,叶飞隔空喊话但斌、王亚伟、林园、董宝珍等一众私募大佬,请求炮火支援,还贴出了与但斌的合影照。但被但斌呛声:“我不认识叶飞。”但斌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人,工作和生活中,不会也不和‘搞名堂’的人打交道。”

  知名投资人董宝珍则发微博声援“但斌没有资格轻视叶非,林园王亚伟没有权利沉默”,并指出无论叶飞的动机是什么,但他的言论现在是推动资本市场进步的是谋公。

  而叶飞则不依不侥,称但斌为“伪君子”,并放话“所有但斌的仇人和我私信联系,或者有他黑料的联系我。”一会又语出惊人,“如果以后我有事,就是但斌害的,我更恨伪君子。”

  同时,叶飞还贴出资本圈大佬、安徽富豪李厚文的信息。叶飞称李是他最佩服的大哥之一。只是,在叶飞自爆事件的关口,这似乎是将李厚文架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因此,这也让网友感慨“李总莫名躺枪”、“好了,你发完微博,他现在应该假装不认识你了。”

  成为叶飞的好友,似乎已然成为资本圈新的雷,生怕被叶飞点炮。

  私募冠军陨落:23个EMBA同学巨亏亿元

  5月18日,如今在天眼查上,叶飞的身份标识为失信执行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天眼查平台显示,叶飞曾有过9个被限制消费令,涉及过数十份个司法文书,且基本为理财纠纷,而叶飞及其实控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涉及被执行的情况,执行金额从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

  从私募冠军的陨落,到失信者“老赖”,到市值管理抑或股价操纵者中介,再到污点证人、私募网红。叶飞究竟有怎样的人生经历?

  叶飞出生于1979年,1994年叶飞涉足中国证券市场,2003年开始从事机构私募投资,2010年创办倚天投资。

  按叶飞最新接受采访的说法,进入股市与自己的父亲有很大关系:“我爸爸是个老股民,15岁的时候就教我炒股票。”但据说叶飞的父亲一辈子在股市里都不停亏钱。

  叶飞的公开介绍为: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为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冠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第一财经及央视二套特约财经评论员。

  迄今为止,叶飞最看重的一项“个人荣誉”,应该是“私募冠军”这个头衔。在与但斌的论战中,他都不忘私募冠军这个身份,颇有“我当年比你阔多了”之意。

  私募冠军是怎么来的?那是2015年,时逢A股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15年上半年,叶飞的一只基金倚天雅莉3号基金收益351%,为全国阳光私募基金半年度冠军。

  但这份冠军保鲜期不到半年。2015年下半年,股灾中叶飞未按纪律操作,其引以为傲的倚天雅莉3号基金净值回撤了40%。

  叶飞还没有提及的是,2015年后其个人的私募产品表现非常惨淡,私募排行数据表明,叶飞旗下20只阳光私募,近半数净值不足1块。其中有产品单月净值跌幅达到45%。

  如果高点买入叶飞产品的投资人,基本上是资金腰斩了。

  2015年,真正的年度私募冠军由华银精治旗下“华银精选”摘得,收益率高达1403.07%。

  叶飞所谓的私募冠军,事实上也只风光了不到半年。但这个所谓的半年度私募冠军,成了叶飞最好的宣传招牌,叶飞作为讨论嘉宾登上电视频道,不少人慕名而来,寻求联合做股票投资。

  在名气最响亮的时候,叶飞做的另一项事业是开班教人炒股,而且对象还是一群高净值的EMBA学员。

  2015年9月14日,扬子晚报报道《跟着明星私募上炒股课,23个EMBA老板巨亏逾亿元》称,2015年6月份,叶飞曾担任浙江某大学EMBA总裁班“股票特训班”讲师,学员参加的话,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资金,“培训费”是15万元;1000万元以上“培训费”是29.8万元。

  因为私募冠军,不少学员心动了,结果叶飞推荐买入的股票连续暴跌,“少的学员亏了两三百万,多的亏了一千多万元。”统计显示:23名EMBA学员巨亏逾亿元。

  巨亏历史:3个月3.05亿亏成2700万

  事实上,媒体的公开报道只是冰山一角。2015年,叶飞在被评为“私募冠军”之后,开始加大了宣传力度,频繁到电视台、培训班讲述自己投资成功的神话,这也成为其吸引他人的重要砝码。

  这几年,叶飞的倚天投资频频卷入法律纷纷中,天眼查显示:淮北市倚天投资涉及的司法文书多达39个,其中大部分涉案案由为合同纠纷,且基本与股票投资理财相关。

  德林社仔细查阅了中国法律文书网上的几十份判决书,叶飞多次以资产管理之名,代人操盘,但是最终导致巨亏,被各地股民起诉。

  2016年5月16日,一份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投资者郑青2015年5月委托叶飞所属倚天投资管理资产总额1110万,2016年4月亏损981万元,仅剩128万,亏损幅度达到了86.5%。随后,倚天投资被判赔968万元,而叶飞还承担其中的连带责任。随后叶飞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也因此被强制执行后成为失信人。

  作为半年度的私募冠军,叶飞的投资水平是接连滑铁卢,尤其在股灾的时候更是彻底陨落。接下来几个判决更能说明问题。

  股民罗俏鹃100万元资金与叶飞所属倚天投资进行股票委托管理操作,最终亏损53.8万。

  叶飞曾在北京大学企业家培训课堂上授课,宣扬其操盘能力,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宣扬其能够达到3至6倍的回报。2015年7月梁岗4000万资金与叶飞所属倚天投资进行资产管理,4个月后亏损1440万元,到2016年2月亏损达1630万。

  除了郑青案、梁岗案、罗俏娟案,同一时期,叶飞与石雪梅、张扬等签订协议进行委托投资,也导致巨亏,这笔巨亏达到435万。这四起诉讼亏损额度逾3000万元,叶飞也因此屡遭被执行。

  而这些都只是小数字。最大的一笔亏损,则是地产大亨杨敏的委托理财纠纷。

  根据判决文书显示,2015年4月30日,时任房地产企业南京翠屏集团董事长杨敏与叶飞签订为期3个月的委托理财协议书,杨敏将投资交易账户3.05亿资金账户及密码交由叶飞管理,委托叶飞证券理财投资。但到2015年7月,杨的这笔投资出现巨大亏损,账户内余额仅为2700万。

  最后安徽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叶飞赔偿杨敏2.2亿。叶飞代人投资理财,3.05亿元进场最后仅剩2700万,这显然是一笔超级失败的投资。

  据称,当时叶飞重仓买入信威集团导致踩雷,2015年6月下旬开始,*ST信威出现连续巨幅大跌。叶飞曾向媒体表示,自己是被信威公司董秘忽悠了。

  违规操纵市场

  伴随着投资滑铁卢的是,居然还有操纵股价的罪与罚。也就是说,即便股价操纵,也没有让叶飞从亏损的泥潭中爬出。

  2015年9月18日,证监会披露了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拟对叶飞涉嫌操纵信威集团等5只股票价格作出行政处罚。

  通报显示: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79万元。证监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总共约2600余万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2015年叶飞对*ST信威建仓及投资期间,进行了多笔买入、卖出双向操作。不过,从2015年6月下旬开始,*ST信威出现连续巨幅阴跌,叶飞部分操作遭遇折戟。更为严重的是,*ST信威的股价异动引起了监管注意,继而有了处罚通报。

  正是因为这个通报,让那些相信叶飞投资神话的股民如梦初醒。无论是地产大亨杨敏还是其他股民,在起诉书中均提到证监会的处罚。

  2016年12月,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法院《关于徐建宏与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叶飞合同纠纷》民事判决书显示:

  2015年5月11日,叶飞、倚天公司与徐建宏签订了《资产管理业务合同》,约定将徐建宏的股票账户委托给倚天公司管理,管理期限为6个月,管理产生的利润二八分成,倚天公司得利润20%,原告得利润80%。

  合同签订后,徐建宏依约向叶飞交付了1000万元的股票账户,叶飞接管账号后买卖“中青宝”等股票获利,属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截止2015年7月9日,股票账户资金余额153万,亏损达846万。

  最初,叶飞与徐建宏达成了协议,由倚天公司出资300万扳本,而徐建宏也撤回了起诉,但叶飞一直未扳本也未给付赔偿,于是徐建宏又起诉了叶飞,要求赔偿损失846万。

  最终法院判定:双方的《资产管理业务合同》无效,因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

  有意思的是,针对起诉中提到的叶飞操纵市场案,叶飞在庭审中辩解称,他没有违法操纵股价,中国证监会也没有进行处罚,高买低卖是市场行为,不存在不理性行为。

  “高买低卖”,这就是说,叶飞之所以出现大幅亏损,因为进行了反向操作,不仅亏损累累,仅杨敏、徐建宏两个账户投资损失达到2.8亿,还被证监会罚了2600万,损失超过3亿,真正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卖私募产品巨亏

  叶飞除了开炒股培训班、代人操盘炒股,他还给学员卖自家的私募产品。一些学员购买了叶飞的私募产品,基金产品在暴跌中净值几乎被腰斩,卖私募产品引发的纠纷也不少。

  2017年7月,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龚永伟与叶飞、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委托理财合同纠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

  2015年7月份,龚永伟买了倚天雅莉4号对冲私募基金100万,后发现该基金与介绍的不一致且存在严重问题,如基金并没有设定止损线,也没有签订基金保管协议等,导致该基金亏损严重。

  2016年12月31日,双方协议约定于解除倚天雅莉4号对冲私募基金100万份的合同,要求叶飞返还购买基金所支付的款项75万。但叶飞只支付了37.9万就未再支付,剩余37万叶飞一直未支付,投资者无奈将其告上法庭,索要尾款。

  所谓的私募冠军,不仅炒股水平不高超,私募产品也是亏损累累。这只是公开的法律文书出现的亏损案例,上述几个裁判文书案例中,叶飞累计亏掉股民3个多亿。

  2016年7月,倚天投资曾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主要因为其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和夸大宣传、未按合同约定管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全员合规风控意识不强,部分资料、合同未按要求保存。叶飞被安徽证监局要求接受监管谈话。

  2019年5月24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倚天投资是因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而被注销,且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天眼查相关信息表明,叶飞自2016年至今,每年都会收到法院下发的限制消费令,在2018年,还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从各地法院判决来看,叶飞向他代人操盘,签订理财协议等,均违反相关法律。

  我国《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亦明确规定,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从事各种形式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代理投资人从事证券、期货买卖,不得向投资人承诺证券、期货投资收益,不得与投资人约定分享投资收益或分担投资损失。

  而叶飞与股民签订的《资产管理业务合同》,均明确约定由倚天公司或叶飞对股票账户进行投资买卖交易,并承诺承担风险,对盈余进行分配,违反法律规定,也是法院作出叶飞败诉的重要依据。

  新一轮割韭菜

  若不是因为叶飞的炒股造成股民的重大亏损,人们依然相信头戴私募冠军光环的叶飞炒股水平高超。

  私募牌照都被注销,产品都被清盘,被证监会定位股价操纵者并公开处罚。如今的叶飞,公司倒闭、负债累累,到处躲债,不得不靠着资本圈的一点人脉,做着市值管理活,赚游走在操纵股价收割局中的中介费。

  在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案中,叶飞的中介费没赚到还被下家追着屁股讨债,属于赔了夫人又折兵,鸡飞蛋打,无路可走的他用“鱼死网破”方式踢爆了原本处于灰色地带的交易。

  叶飞引发的这场资本市场大戏,被称为2021年最丑陋的金融圈大戏。在这场博弈中,事实上没有什么绝对的正方和反方。叶飞扯掉了A股市值管理中的遮羞布,成为舆论焦点之后,叶飞频频打着正义旗号称为了中国股市、为了中国股民。

  当年,叶飞获得2015年度私募冠军,大张旗鼓地宣传,又是开班讲股票,又是到电视台做股评,吸引韭菜入场,结果坑了无数的股民。叶飞不服从法院判决,只好逃债、赖债,成了反复被执行的人。

  这一次引爆市值管理舆论,叶飞作为内幕交易的知情人士和合谋方、中介方,必然涉及到违法,叶飞也跑不了。但叶飞在最新“见证监领导前的声明”中给自己的辩解称:“我有错,不应该做中介,只做了两次,对不起受到伤害的散户。我会私下送牛股。”

  叶飞要道歉的不只是这轮大跌中受伤的股民,还有那些过去无数相信他、让他代持、结果血本无归的股民。这些公开的法院判决书,叶飞从不提及,相反依然是打着私募冠军的旗号继续“收割”,借着舆论热点又是搞粉丝打赏,又是做直播打赏,甚至明示暗示地荐股。

  爆料A股市值管理抑或股价操纵黑幕,叶飞的行为客观上起到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共正的作用。但其作为股价操纵的共谋者与污点证人于一身,又有众多投资滑铁卢乃至违法违规的历史,投资者需要警惕叶飞爆料的庄家们同时,也需要看到一个多面收割者的叶飞。

  这个世界,其实大部分人的宿命逃不过收割或者被收割。但像叶飞这般,沉迷于刀口舔血的冒险中,玩收割与被收割者的致命游戏中却是少数。因为,金融投资者的核心是信用和安全。否则,收割者与被收割者,也会是在一念之差间转换。

  深圳私享会线下门票已售罄,音频预售正式开启!在预定期间,可享受早鸟票折扣,音频会员价早鸟价198元,音频非会员价398元。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相关专题: 证监会约谈叶飞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