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化工行业周报:2021年化工中期策略发布,路线的变革

华安证券--化工行业周报:2021年化工中期策略发布,路线的变革
2021年05月17日 14:15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华安证券--化工行业周报:2021年化工中期策略发布,路线的变革 来源:金融界

我们认为化工行业的投资策略是:投资系统性创新和低成本扩张。化工的下一波行业格局取决于人才竞争。化工行业已从单纯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变为人才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后来者无法通过资本反超,只能瞠乎其后,化工行业的周期性也因此变弱。优秀的公司凭借有效的激励、卓越的管理和持续的创新,打造出难以撼动的技术迭代优势、低成本优势和高效服务优势,在全球市场中攻城略地。

碳中和或带来化工行业颠覆性变革和机遇据碳中和对化工行业的影响深远。据INPCPI统计,中国石化和基础化量工行业碳排放量排在所有行业中领先,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18%左右,其中“工艺排碳”占比66%%左右,“工程排碳”占比112%左右,受330060碳中和目标影响很大。从行业演变看,我们认为未来4400年化工行业在碳中和背景下预计经历33个阶段:第一阶段分步达峰。化工产品众多,每种产品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不同,其碳达峰的要求或不同。我们理解对于高耗能的产品或产业不代表没有发展,只是会优先达峰,低耗能的产品或产业有望获得更长成长窗口;第二阶段未来的竞争在下游和海外。随着碳达峰,中国化工行业上游大宗原料由于相对高耗能而触达天花板,但在无大量新增产能情况下盈利中枢大幅提升,大化工企业获得的巨大现金流或投向下游精细化工品和新材料领域,亦或是继续扩大同类产品产能,只是将新增产能转移至碳容量更大的国家或地区。在第二阶段,化工企业或许会面临公用工程的大面积技改,利用绿色能源替代方案降低能耗,以减少与碳中和相关的税费成本;第三阶段生物基材料和能源的时代。化工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需求不会因为政策而消失。但在碳中和目标下,化石基材料或在局部面临颠覆性冲击。生物基材料是一种可能的替代//补充方案。随着生物基材料成本下降、化石基材料成本上升(碳排放税费增加)、以及“非粮”原料的生物基材料的突破,生物基材料有望成为全球工业新的底层材料。

值得强调的是,以上是长达4400年的行业演变思路,330060主要影响的是远期高耗能产品或产业发展的天花板,对于已获批的规划项目影响较小。此外,在330060目标下会演变出一系列可操作的政策。随着具体政策的落地,以及新技术(包括合成生物学、新型储能技术、新型核电技术、新型回收技术等等)的突破,我们理解的33个阶段也可能相互交错进行。

万华宁波IMDI技改项目环评公示,将新增060万吨产能近日,据万华官网,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和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司宁波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投资额为9.41亿元,主要是对现有的MDI装置进行扩能改造,最终形成一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40万吨/年扩建至60万吨/年,二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80万吨/年扩建至120万吨/年,合计全厂具备180万吨/年的MDI生产能力,是此前市场对于宁波扩产30万吨预期的两倍。本次扩产项目主要基于此前烟台的扩产技术,以极低的固定资产投资扩产,单套产能继续刷新烟台万华单套110万吨/年的记录,达到120万吨/年。考虑配套工程等其他项目投资,本次宁波扩产单吨投资额仅为0.69亿元/万吨,略低于烟台扩产成本。公司宁波MDI装置60万吨/年的技改项目投产后,全球产能将达到320万吨,市占率达到32%,进一步巩固聚氨酯行业龙头地位。

此外,公司宁波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总投资为32.2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8万吨/年改性MDI装置、5万吨/年HDI单体装置、6万吨/年HDI加合物装置、12+24万吨/年氯化氢氧化装置、24万吨/年甲醛装置、对造气装置配套改造以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项目全部投产后,宁波万华全厂将具备30万吨/年改性MDI、10万吨/年的HDI单体、58万吨/年的氯化氢氧化的生产能力,冷箱能力也将由12000Nm3/h提升至18000Nm3/h。改性MDI和HDI的投产也将提升万华产品附加值。

万华获穆迪Ba2a2评级,助力海外扩张计划5月12日,据Moodys网站,万华化学获得穆迪Baa2评级,并预计前景维持稳定,反映了万华化学在扩大运营规模和改善产品多样化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财务指标控制。万华获高信用评级,既在客观上利好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也与万华自身海外扩张意愿相契合。客观上,评级机构给出高评级体现国际市场对万华信誉和盈利稳定性的认可,有助于降低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同时也是为公司海外工程建设、渠道建设提供保障。意愿上,公司聘请国外信用评级机构评级也体现了公司海外扩张的意愿,存在继续海外投资建设的可能性。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和挑战,公司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充分参与全球竞争。此外,3月初万华化学集团ADI事业部成为TerraFirma分销网络的最新成员,也从市场渠道的角度证明了万华进一步扩张海外市场的意愿,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

万华LL--薄荷醇技术通过成果鉴定5月14日,据万华微视界,万华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完成的“高效绿色不对称催化制备L-薄荷醇技术”项目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该技术攻克了以柠檬醛为核心原料的L-薄荷醇生产成套工艺技术,公司建成投产1000吨/年的工业化示范装置。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薄荷醇消费国,同时也是生产L-薄荷醇的传统大国。长期以来,我国的薄荷醇进口依赖程度较高且国内L-薄荷醇产业模式主要是对天然薄荷脑的加工提纯。相比之下,人工合成L-薄荷醇产业规模大、附加值高,但技术门槛也相对较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L-薄荷醇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供需矛盾逐渐加大,我国L-薄荷醇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开发合成L-薄荷醇制备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