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有钱公司:中国平安超5000亿,贵州茅台被甩几条街

A股最有钱公司:中国平安超5000亿,贵州茅台被甩几条街
2021年05月11日 03:16 网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A股最有钱公司:中国平安超5000亿,贵州茅台被甩几条街 来源:网易

  一家上市公司的质量如何,很多财务指标都可以反映出来,最核心的当然是营收和净利润。但还有一个指标也不容忽视,那就是货币资金。正所谓“仓里有粮,心里不慌”,很多著名公司,就因为资金断流,一夜之间倒闭。

  *ST天龙的货币资金只有74万,被媒体争相报道。相比之下,2020年货币资金最多的公司又是谁呢?遥遥领先的就是中国平安。据统计,去年货币资超过2000亿的只有3家,中国平安却高达5263亿,是第二名中国建筑和第三名中信证券的总和。

  前三强富得流油

  根据统计,2020年货币资金超过2000亿的A股上市公司有3家,其中中国平安有5263亿,中国建筑有2958亿,中信证券有2336亿,它们自然也就是货币资金榜的三甲。

  对比去年末的数据,我们发现,中国平安始终稳稳坐在第一名的宝座。去年其货币资金是4499亿,也是遥遥领先,地位无可撼动,今年继续领先,而且增加了764亿,平均一天增加了2亿,也是没谁了。

  去年,中国建筑也是排名第二,货币资金为2924亿,今年只增加了34亿,基本上没有变化,表现“稳定”。

  表现最惊艳的,当然是中信证券,去年货币资金只有1501亿,排名第六位,今年突然增加了835亿,增幅高达56%,最终跻身前三强。

  当然,货币资金并不是越多就越好,关键还要看赚钱能力。根据统计,2020年净利润最多的上市公司中,前两名依然是中国平安和中国建筑,净利润分别是1431亿和449亿。不过,排名第三的并非中信证券,而是万科A,净利润为415亿。

  中信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只有149亿,远远落后。但是这只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的比较,如果只看券商行业,它的净利润却是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国泰君安,净利润为111亿。但它们都不是券商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这个指标上,光大证券以325%的净利润增幅,笑傲群雄。

  “千亿级别”的变化

  上面是前三名的变化,接下来我们看看第二档,也就是2020年净利润在1000亿到2000亿之间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6家。加上前三甲,合计19家,基本奠定了前20强格局。

  而在上一年,货币资金超过1000亿的上市公司只有14家。说明“马太效应”在A股中产生作用,龙头企业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

  货币资金量排在第二档的上市公司,有万科A、中国铁建中国石化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保利地产格力电器海通证券绿地控股等16股。

  在2020年末,万科A拥有货币资金1952亿,而在上一年,它1661亿排名第三。也就是说,它的货币资金虽然增加了17%,但被异军突起的中信证券“加塞”,反而排名下降了。

  2019年排名第五的是中国中铁,货币资金为1581亿,到了2020年,该项增加到1747亿,排名也在下降。

  中国石化的货币资金,却有了大幅增长,2019年是1280亿,2020年突然增加到1844亿,增幅高达44%。

  其他上市公司的情况不一一细说,总体来看,大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依然是金融、证券、地产行业和“中字头”企业领先。

  贵州茅台为何未上榜?

  众所周知,贵州茅台是A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也是赚钱能力超强的企业,为何它没有上榜呢?

  这里其实存在一个误区,市值最高并不等于规模最大。

  做个简单的对比就一目了然,中国平安去年实现营收12183亿,归母净利润为1430亿;而贵州茅台2020年实现营收949亿,归母净利润为466亿。很显然,在两个核心财务数据上,两家企业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但是我们也不能小看贵州茅台,它依然“富得流油”,现金(包括货币资金和拆除资金)高达1543亿,占资产比是72%。现金占比接近四分之三,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恐怕很少见了吧。

  纵向来看,贵州茅台去年的货币资金是360亿,已经实现了高达172%的增幅,非常吓人了。这样的公司,怎么可能为现金担忧呢?

  不过,在酒类上市公司中,茅台的货币资金还是只能屈居第二,而且远远落后于五粮液的682亿。

  看到这数据,很多人会有疑问,其实并不奇怪,我们都知道茅台酒供不应求,所以贵州茅台近年来大力扩产,一个项目动辄就是几百亿。还有一个大家熟知的原因,那就是贵州茅台经常给地方捐赠,一眨眼就是几亿。相比之下,五粮液无论是投资还是捐款,都要“稳重”得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