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公司一扣非就“露底”

这些公司一扣非就“露底”
2021年05月01日 03:05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这些公司一扣非就“露底” 来源:金融投资报

■韩忠益

本周五交易结束,年报和季报披露也告一段落,一些股票让人添堵。

最戏剧性一幕:st南化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归母净利润907.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41.7万元。若以该成绩直接与新增的组合财务指标“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且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进行比对,ST南化似乎问题不大。但是,在上交所向公司发出年报事后审核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相关收入是否与主营业务有关,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并明确贸易业务的经营模式,说明营业收入及相关会计科目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后,戏剧性一幕出现了。

本周一,ST南化发布公告称,主动调整营业收入扣除项,并相应调整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后触及了退市新规中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类财务指标,因此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身“*ST南化”。原来,按财务类退市指标新规:公司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营业收入金额竟然为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921万,由此触发“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

最让人胸闷的一幕:年报显示,德新交运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5067万元,低于人民币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25万元,为负值。由此,德新交运就只能乖乖地被“披星戴帽”了。

上市才一年多,米奥会展就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股票简称由“米奥会展”变更为“*ST米奥”,原因依然是扣非后净利润不达标。

最吸引眼球的一幕:本周三,上市未满一年的西域旅游被资本市场关了禁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停牌一天,它也因此创下A股上市后最快被“ST”的纪录。被ST的西域旅游,同样触碰了“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退市新规财务指标红线。

最有意思的一幕:坦率地说,笔者在看了天舟文化一季报业绩后,感觉一切尽在预料之中,没有惊艳之处,但这家公司同时发布的一则“激励计划”则令人眼前一亮:激励计划涉及的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共计84人,股票来源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和或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本公司人民币A股普通股股票;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550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约8.41亿股的6.54%;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1.74元,即满足授予条件和归属条件后,激励对象可以每股1.74元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有效期自限制性股票授予之日起至激励对象获授的限制性股票全部解除限售或回购注销之日止,最长不超过60个月。特别是,首次授予部分业绩解锁条件为,2021年至2023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2亿元和3亿元。业绩高速成长为前提的解锁条件,说明公司管理层对企业战略转型有良好预期,对以网络游戏重点、以教育文娱为动能的新布局有信心,但交易所的问询函同样不含糊:要求结合公司未来对图书出版发行业务和移动网络游戏业务的相关规划、各股东之间持股比例的差距、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参与情况、提名董事会席位的数量以及你公司开展股权激励计划的情况“说清楚”。

最喜感的一幕:豆神教育更有喜感。周二晚上公司对外发公告称:因会计差错致2018年、2019年净利分别调减0.15%和36.06%,深交所向下公司发了监管函。监管函指出,2021年4月25日,豆神教育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称,因政府补助收入及期间费用存在跨期核算的情况,公司对2018年度和201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豆神教育对2018年和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调减209.94万元和810.77万元,占更正后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15%和36.06%。豆神教育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此前,豆神教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80亿元至24.66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20亿元至21亿元。对此,豆神教育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各项业务(除了核心战略大语文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外)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报告期内,除上述对业绩的影响因素外,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也对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报告期内,非经常损益约为3100万元,对公司的净利润无重大影响。

其实,交易所这则警告函只是点了个名,警告一下,教育一下,感觉这个监管函不痛不痒,没有多少实质意义。投资者需要知道的是:这样的差错算不算涉嫌做假账?上市公司会计的上岗证难道是花钱买的吗?负责审核的注册会计师难道也是吃干饭的吗?

上述几家公司,几乎都把自己的“悲惨故事”归咎于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可是中国的疫情是全世界控制得最好的,企业基本上都在正常运营,为什么同类企业,人家不亏损,偏偏你一扣非就露出了底裤?是不是自身造血功能出了问题?所以,奉劝这些企业还是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豆神教育 净利润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