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福天去年净利同比增长近3倍 双主业格局显现

赛福天去年净利同比增长近3倍 双主业格局显现
2021年04月28日 18:22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赛福天去年净利同比增长近3倍 双主业格局显现 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28日,赛福天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8.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5377.17万元,同比增长274.32%。

提及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赛福天方面表示,主要是公司加大了市场开拓与产品推广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钢丝绳及索具销售量增加;同时,公司拓宽业务领域,收购同人设计,新增建筑设计业务,盈利能力较好。

公司董事会秘书杨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坚持‘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双主业格局,同人设计作为公司的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将和公司主业一起继续做大做强。”

同日,赛福天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796.19万元,同比增长57.24%、178.09%。

双主业格局显现

资料显示,赛福天2016年登陆资本市场,其主要产品为电梯用钢丝绳、起重用钢丝绳、钢丝绳索具、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及配件等。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梯、工程机械、港口码头、煤矿、海洋工程、船舶、远洋打捞、物流仓储等行业。

2020年,赛福天以现金2.55亿元收购同人建筑设计(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新增了建筑工程设计等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从行业来看,目前公司产品主要涉及金属丝绳及其他制品、纺织业、建筑设计及EPC三大类。

“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新增建筑工程设计等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有利于公司产业链中补足城市基础建设配套的业务环节,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杨雪表示。

从产品大类来看,公司的电梯绳、起重绳、钢丝绳索具营业收入均实现了稳定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34%、16.78%、14.28%。新增的建筑设计及EPC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339.61万元,毛利率达到了63.13%。

“营业收入增长原因主要是公司为满足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市场份额,订单量增加。”杨雪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为提升公司制造水平,实现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同时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一致性。赛福天引进了工业机械臂,使用机械臂替代耗时耗力的人工组装生产部分。

杨雪告诉记者,“随着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精进了生产工艺流程,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满足公司不断增长的业务需要。”

行业景气度提升

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电梯绳产量约4万吨,比去年上升5.78%,销量4.12万吨,比去年上升8.12%。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快速推进、大力发展新基建的背景下,下游电梯公司新梯市场保持1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

据杨雪介绍,电梯钢丝绳历来主要有两大应用市场,新梯配套安装和旧梯维护更新。2016年前新梯的需求明显高于旧梯,但自2016年以来,国内市场上旧电梯的维保需求逐渐超过了新电梯的安装需求。2018年,新电梯安装钢丝绳大约为21.21万吨,而旧电梯使用钢丝绳为29.4万吨。

“公司瞄准维保市场这一增量渠道,成立了江苏赛福天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维保市场的开拓,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配套、安装服务。”杨雪表示。据了解,在电梯钢丝绳领域,公司产品配套三菱电梯、迅达电梯、富士达电梯、广日股份等国内知名品牌电梯。公司持续为用户提供电梯钢丝绳的选型、安装、使用、维护等系统解决方案。

在双轮驱动的战略下,赛福天对于同人设计所在建筑设计及EPC行业前景也十分看好。《2021-2025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将保持平缓增长态势。期间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6.1%,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上升至6764.5亿元人民币。

“同人设计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同人设计未来也将依靠上市公司的背景优势,扩大业务辐射区域,提高业务量。”杨雪说道。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作者:李亚男

原标题:赛福天去年净利同比增长近3倍 双主业格局显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赛福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