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报点评:供应链管理能力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全年净利率有望提升

2021年一季报点评:供应链管理能力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全年净利率有望提升
2021年04月26日 09:35 安信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1年一季报点评:供应链管理能力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全年净利率有望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年Q1公司实现营收7.43亿,同比增长14.35%;归母净利润3.74亿,同比增长2.31%,业绩增长略超预期。

物料供给、汇率升值和原材料价格短期影响利润水平。

(1)根据公司公告披露,受到部分供应链供给不足影响,公司虽然在手订单充裕但是存在延迟交付的情况,营业收入潜在增长水平未能充分得以体现(2)一季度美元汇率同比大幅波动,对当期毛利率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并进一步影响汇兑损益。

(3)芯片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行,对公司毛利率造成一定影响。综合来看,在外部重重不利影响的作用下,公司一季度仍然实现营收7.43亿(+14.35%);归母净利润3.74亿(+2.31%),略微超出预期。

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同时体现在收入侧和利润侧两个方面。2020年公司80%的收入来源于国外,销售时产品以美元报价;而公司生产端置于国内,原材料及加工成本以人民币结算,所以汇率波动仅影响营业收入而不影响营业成本,进而对毛利率产生影响。2021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值为6.48,去年同期为6.98,升值幅度约为7%。经过汇率调整后,2021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约为8.00亿元,同比增长23.07%。除此之外汇率还对汇兑损益产生不利影响,根据公司历史数据,估算公司一季度末美元资产的敞口约为6.82亿元,因此汇率升值产生的汇兑损失约为408亿元(估算去年同期产生汇兑收益358亿元)。剔除汇率波动对收入、汇兑损益的影响后,我们测算经汇率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4.30亿元,同比增长18.69%。

原材料价格上行也对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但影响幅度较弱。根据公司公告披露,2019年公司电子元器件成本合计占收入的23%。根据中国华强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2021年一季度芯片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9%。假设2021年一季度成本结构维持不变,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与芯片价格上涨幅度一致,预计经原材料价格变动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4.03亿元,同比增长10.18%,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净利润影响相对较小。

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公司供应链管理优势凸显,预计全年净利润水平有望上行。2021年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行、物料供给受限背景下,公司积极应对,大幅提升原材料存货水平,一季度末存货余额达到4.5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9.22%。受益于公司与上游合作伙伴合作关系紧密,供应链管理优势凸显,预计其所受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将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同时,公司公告披露,公司2021年将加强内部管理控制,预计费用率有望下行。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预计公司全年净利率水平将有所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汇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短期扰动因素不改公司中长期逻辑,预计产品结构升级将带动毛利率提升。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的收入预测36.74亿元(+33.4%)、46.89亿元(+27.7%)、59.49亿元(26.8%);净利润预测17.79亿元(+39.1%)、22.62亿元(+27.2%)、28.35(25.3%)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商务耳机行业景气度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超出预期,海外经济复苏进程低于预期,人民币升值超出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