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银行业周报:银保监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优质银行配置性价比提升

光大证券--银行业周报:银保监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优质银行配置性价比提升
2021年04月20日 12:05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光大证券--银行业周报:银保监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优质银行配置性价比提升 来源:金融界

银行板块表现及资金动向。A股方面,本周银行指数下跌2.11%,沪深300指数下跌1.37%,银行指数跑输0.74pct。涨幅前十的个股中,农商行及国有行居多,紫金银行(较上周+2.1%)、建设银行(较上周+1.1%)、江阴银行(较上周+1.0%)、张家港行(较上周+0.7%)、常熟银行(较上周+0.6%)等涨幅居前,可能是由于市场更看好这类银行在利率抬升情况下,负债端更具比较优势,国有行自3月中下旬以来维持了较好的相对收益;HH股方面,港股银行板块整体下跌0.28%,恒生国企指数上涨0.46%,银行指数跑输0.74pct。涨幅前十的个股中,股份行及国有行居多。大型银行在在AA/H市场均有较好表现。北向资金持仓银行股市值较上周减少32.61亿元,持仓A股银行比例减少0.13pct至7.89%。

银保监会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议要点::11))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11.5%,实现正增长;我们预计银行营收表现有所分化,1Q净息差小幅收窄,非息收入因利率上行而承压;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部分银行有望实现拨备反哺利润;22)新增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降至1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户数“两增”,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稳中有降、银行内部考核需给予相应支持;33)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推动银行全年不良贷款处置总体多于去年,稳妥应对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优化不良处置渠道;地区金融机构整体风险可控,但个别机构风险较大,要多措并举、一行一策,但一定要压实股东责任。地方政府可通过地方专项债、国有资产入股、引入市场化投资者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详见外发报告《如何看待银行业一季度经营形势?――银保监会一季度新闻发布会点评》)。

投资策略及重点公司。自3月中下旬开始,我们关注资金利率上行的配置思路,认为在资金利率“易上难下”背景下,负债端稳定且具有成本优势的大行将存在较好的相对收益,从近期银行股价表现来看,确实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我们也看到随着银行估值自33月以来有所调整,优质银行性价比提升。

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经营稳定,优质银行仍将获得较好的营收及盈利表现,前期回撤较大的优质银行股,在调整相对充分的基础上,可能存在较好的季报行情。

可择机增配两条主线:一是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优质股份行(如平安招行等),二是江浙沪等经济活力较强地区的头部城商行(如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

下阶段关注点主要在以下四方面:1)一季报上市银行营收分化的强度,2)二季度核心负债增加的难度,3)二季度负债成本的变化,4~5月份NCD价格“易上难下”,2Q在输入性通胀压力、两税上缴、准备金缴存等压力下,NCD价格存在持续走高可能,4)经济发达地区信贷投放高景气的的持续性,后续政策变量对于均衡信贷投放的安排或是扰动因素。

风险提示:如果宏观经济修复不及预期,可能影响银行板块的顺周期表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