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建立市场首个碳中和投行行业部

兴业证券建立市场首个碳中和投行行业部
2021年04月12日 15:37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兴业证券建立市场首个碳中和投行行业部 来源:兴业证券官网

近日,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成立“碳中和行业部”,这是全市场首个响应国家“碳中和计划”而成立的投行行业部。

金融机构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从企业社会责任感角度出发主动进行行业部布局。本次碳中和行业部的建立是兴证投行继tmt行业部、金融行业部后,成立的第三个行业部。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下阶段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重要规划,也是兴业证券顺应资本市场发展趋势,践行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工作。去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承诺: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碳达峰”是指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碳中和”具有广泛的外延内涵,除了直接减排,也包括间接减排,涉及环保、新能源、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 、农业 、信息数字技术等多个领域,且新兴产业不断出现。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曾保荐“龙马环卫海峡环保、先河环保赛特新材上能电气优彩资源”等多个专业从事环卫、污水处理、环境监测、节能环保绝热材料、光伏逆变器、涤纶纤维循环利用等的企业融资。同时目前正在保荐服务厦钨新能、固克节能等多个环保节能企业。

兴业证券经营管理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积极探索碳金融创新,开发“碳汇质押+远期碳回购”的碳汇组合融资模式。2021年3月16日,借助海峡股交与兴业银行合作推出的“碳汇贷”项目,顺昌县国有林场获得兴业银行2000万元融资,这是福建省首例林业碳汇质押+全国首例远期碳汇产品约定回购的综合融资项目。2021年3月26日,邮储银行三明分行向福建金森成功发放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100万元,标志着福建首笔以林业碳汇收益权为标的物的质押贷款正式落地,这也是海峡股交协助落地的又一个林业碳汇融资项目。

此次兴业证券建立碳中和行业部,将有效集中投行在“碳中和”领域的行业经验和服务资源,兴证投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绿色金融,借助集团协同的机制优势,协同研究院深入研究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符合条件的海峡股交碳中和相关产业挂牌企业在A股上市,持续培育和提升碳中和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力,通过资本市场专业力量帮助相关企业融资上市,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