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机械行业2020基金年报持仓分析

申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机械行业2020基金年报持仓分析
2021年04月06日 11:02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申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机械行业2020基金年报持仓分析 来源:金融界

行情回顾:申万机械本周下跌 0.33%,位列 28个一级子行业第 25位;PE(TTM)24.66倍;PB(LF)2.82倍。

每周一谈:机械行业 2020基金年报持仓分析机械设备行业基金持仓比例小幅上升从基金持仓占流通 A 股比例来看,2020年底机械行业基金持仓占流通 A股的 2.85%,相比于第三季度小幅上升(Q3基金持仓市值占行业流通市值的 2.33%),处于申万 28个子行业的第 19位。

28个申万子行业中,23个子行业的基金持仓占流通 A 股比例在四季度都有所提升,5个子行业有所降低,机械行业基金持仓占流通 A 股比例在四季度提升了 0.53个百分点,位于第 20位。

子行业: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维持高位从基金持仓比例看,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是专用设备,基金持仓市值比例占机械行业的 70.09%;其次是通用设备子行业,基金持仓市值比例占机械行业的 24.48%;仪器仪表、金属制品、运输设备子行业基金持仓市值占比较小,分别为 2.71%、0.54%和 2.18%。

械行业基金重仓股分析持仓市值角度:2020年报显示,机械行业基金重仓股前 5位的分别是三一重工先导智能中微公司恒立液压捷佳伟创。持仓市值分别为446.1亿元、129.8亿元、110.9亿元、91.5亿元、79.8亿元,持股基金数分别是 1276只、488只、230、532只和 405只。其中,三一重工始终保持在基金持仓第一位。基金配置向行业龙头集中,特别是三一重工,仅一家就占到了机械行业基金持仓市值的约 24%,大幅领先行业内其他标的;

中微公司、捷佳伟创分别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和光伏产业发展,获得基金持仓青睐;恒立液压基金持仓稳步回升,但尚未恢复至 2018年年中高点;

先导智能机构持仓相较于 2020年半年度有所提升。

持仓比例角度:我们筛选了机械设备行业中基金持仓占流通 A 股比例超过15%的公司,共筛选出 23家公司,其中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为杭可科技,基金持仓占流通 A 股比例为 50.46%。从季度变动比例看,对于这 23家公司,4季度相比于 3季度基金普遍加仓,加仓比例最高的前三位为杭可科技杭可科技、奥普特海容冷链,基金持仓比例相比于三季度分别增长 39、25和 22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通用设备、能源设备、工程机械等行业位于近年景气高位,相关领域设备采购理论需求空间较大。

重点标的: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先导智能、亚威股份中密控股纽威股份晶盛机电、捷佳伟创、中联重科等。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