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分红行情悄然开启 已有2家公司2020年度股息率超10%

年报分红行情悄然开启 已有2家公司2020年度股息率超10%
2021年03月20日 07:1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年报分红行情悄然开启 已有2家公司2020年度股息率超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随着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A股市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越来越可观。这从最新公布的181份2020年度分红预案可见一斑。

  分红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方式之一,持续稳定分红的公司更容易得到投资人的青睐,作为机构投资者也更愿意看到持股的上市公司保持稳定持续的高额分红。

  181份分红预案发布

  11家公司股息率超3%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9日,共有181家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其中,涉及派现的公司有179家,包含送转的公司有25家。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高分红计划一般能表现出企业经营景气度,以定期给与投资者现金红利的方式落实股东权益。

  同时,高分红也能体现出上市公司业绩稳健、整体现金流充裕、资金面向好,流动性充裕。从投资者的角度看,高分红的上市公司也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不仅收益稳定,还能够增强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信心。

  可以说,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和持续性,是考量投资标的的重要标准之一。从历史数据看,一般处于稳定经营周期的大盘蓝筹企业往往业绩坚挺、现金流充足,是高分红标的辈出的领域。

  从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情况来看,拟派现金额每10股派现金额在10元及以上的公司达到9家,这9家公司分别为,英科医疗中国平安万华化学、同花顺、柏楚电子方大特钢锋尚文化双一科技金达莱。此外,四方股份深南电路长春高新中信特钢汤臣倍健奥特维宁夏建材等7家公司每10股派现金额也在6元及以上。

  进一步统计发现,以公告的每股税前派现额为派现基准,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股价,股息率超过1%的公司有75家。其中,四方股份、方大特钢等2家公司股息率均在10%以上,分别为12.37%、11.40%,此外,百川能源双箭股份永新股份、宁夏建材、绿茵生态塔牌集团沃华医药金龙羽冀东水泥等9家公司股息率超3%。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是对所有股东的回报,过去几年,在政策上,监管层一直在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所以这几年相比前几年上市公司分红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真正的让投资者享受到了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他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分红的增加,会让投资者更加坚定自己的投资,更加认可公司的管理和发展方向。

  可以看到,高分红上市公司的股票,近期持续受到市场追捧。3月份以来,上述179家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涉及派现的公司中,有108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超六成。而上述11只股息率在3%以上的个股中,有10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为2.98%),占比逾九成。其中,方大特钢、四方股份、绿茵生态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34.21%、24.14%、14.14%。

  这些积极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也获得了券商的认可。最近1个月内,179家公司中共有101只个股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近六成。其中,28只个股获券商扎堆看好,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万华化学、中兴通讯、长春高新、中科创达中国联通等5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的券商家数均在20家左右,分别为,33家、26家、24家、23家、20家。

  因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刚好为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提供了配置优质股票的时机。

  7家公司率先年度分红

  3只个股年内涨幅超20%

  进入3月份下旬,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与此同时,分红方案的实施也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9日,已有7家公司实施2020年年度分红方案,分别为宝新能源沃尔核材戴维医疗金雷股份安靠智电爱美客吉鑫科技

  具体来看,有上述7家公司2020年年度分红方案每10股派现金额在0.3元-35元不等,不同公司现金分红差距确实不小,其中,爱美客分红金额最高,为每10股转8股派35元(含税),其次是金雷股份,每10股派6元(含税),安靠智电为每10股派5元(含税),宝新能源、吉鑫科技、戴维医疗每10股分别派3元(含税)、2元(含税)、1.5元(含税),沃尔核材派现金额最小,为每10股派0.3元(含税)。

  现金分红比例方面,上述7家公司中有6家现金分红比例均超30%,其中,爱美客现金分红比例最高为95.67%,吉鑫科技紧随其后为83.44%,安靠智电、宝新能源、戴维医疗、金雷股份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48.86%、35.91%、31.72%、30.07%。此外,沃尔核材现金分红比例相对较低,为9.54%。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一家公司的分红能力体现了该公司商业模式的特点,好的商业模式下,公司现金流充沛,有充足的现金可以用来分红;一家公司的分红派息比例还体现了管理层的分红意愿和治理水平,派息比例越高,说明公司对中小股东越友好。

  与此同时,这些率先实施分红方案的部分公司在市场中有不错的表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19日,上述7只个股中4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吉鑫科技、爱美客、沃尔核材表现出色,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30.71%、21.95%、21.84%。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一种重要方式,分红不仅反映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不存在经营现金流紧张等问题,还能提高公司的市场关注度。

  在年报业绩方面,上述7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吉鑫科技、金雷股份、戴维医疗、安靠智电、宝新能源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100%,分别为257.48%、154.50%、119.46%、108.08%、105.83%。

  对于实施分红股的投资方面,朱圣认为,投资收益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股价的变动带来的收益,另一部分是股票分红带来的收益。可以把分红看成是一种增厚回报,因此高分红的个股具有比较强的防御特征,建议投资者寻找具备稳定、持续相对高额分红的公司,在估值相对处于低位的时候进行投资。

  王春秀表示,一家公司分红派息的稳定性,体现了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格局和行业地位,能够持续多年高比例派息,且派息绝对数量越来越高的公司,往往是行业中具有高竞争壁垒的行业龙头。从高比例派息的公司中筛选出具有持续派息能力、派息意愿强并且业务又有不错成长性的公司做一个股票池,价格大跌的时候买入做组合,是不错的投资思路。

  龙赢富泽资产高级研究员宋海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要回测上市公司的历史数据,观察公司能否多年连续稳定分红以及要观察复合分红率;其次,低估值在为投资者打出安全边际的同时,也将和高分红率共同增益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328家公司

  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

  对于高分红来说,还有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一家公司是否连续分红,《证券日报》记者也在近三年(2017年至2019年)来持续高分红股中寻找到现金奶牛的重要线索。

  统计显示,自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高达2058家,其中,每年股息率均超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1.75%)的公司有328家。

  上述328家公司2019年合计分红6118亿元,2018年与2017年分别分红6036.52亿元与6061.30亿元,即每年每家公司平均现金分红在18亿元以上,可谓是现金奶牛。

  从具体个股来看,近三年平均股息率在5%以上的公司有67家,其中,依顿电子居首,2017年至2019年股息率分别达到7.72%、17.68%和15.45%,平均高达13.62%,此外,华夏幸福(13.29%)、三钢闽光(10.25%)、华联控股(10.21%)等3家公司近三年股息率也均在10%以上。

  随着《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的数据整理,发现这328只高股息率现金分红股拥有五大特征。

  第一,以高权重大市值股为主。统计显示,截至3月19日收盘,上述328只高股息率现金分红股中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146只,占比44.51%。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银行等在内的29家公司最新流通市值超过1000亿元。

  同时,这些上千亿元市值的公司也是现金分红的主力,2019年上述29家公司分红总额高达4411.68亿元,占高股息率分红公司分红总额的72.13%。

  第二,现金奶牛扎堆银行、房地产与纺织等行业。统计显示,近三年高股息率现金分红的328家公司分别涉及25类行业,其中,银行(50.00%)、房地产(27.34%)、纺织服装(25.00%)、交通运输(24.17%)、钢铁(22.22%)、采掘(20.00%)等6类行业占比均超2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银行、地产、纺织等行业从历史来看有很多高分红的记录,尤其是2015年股市高点之后,这些行业一路走低,而超低市盈率和优秀的盈利能力叠加的结果就会出现令人瞩目的高分红现象。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地产和纺织等行业的高分红首先是基于这几个行业企业经营和盈利情况稳健,具备分红能力。其次这几个行业都是传统行业,在过去几年结构性牛市中表现滞后,估值比较低,分红率上表现也显得突出一些。此外,银行、地产和纺织行业整体不具备高速成长条件,但是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使得行业头部企业仍然具备一定增长潜力,加上低估值和高分红率所具备的防御属性,这几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具备比较突出的配置价值。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布局高分红的个股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选择行业估值合理或者低估值的时候介入,虽然整体的投资收益不高,但叠加了分红之后的年化回报还是比较可观的,算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健的策略。

  第三,牛年以来股价走势稳健。数据显示,自2021年春节以来,截至2021年3月19日收盘,上述328只高股息率现金分红股中,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达315只,占比96.04%。其中,哈三联深物业A太钢不锈兖州煤业陕鼓动力中钢国际、四方股份、华侨城A宝钢股份迪马股份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尽管经过了牛年以来的上涨,上述高股息率个股的股价仍处在较低水平。目前A股整体最新算术平均收盘价为22.14元,上述328只个股为9.67元,高股息率个股中最新收盘价低于5元的达到80只。

  第四,业绩稳定成长股集中。统计显示,上述328家公司中,以2019年为基数,实现近三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增加的有244家,占比74.39%。其中,昊华能源(维权)(221.98%)、恒源煤电(217.38%)、建新股份(142.78%)、柳钢股份(128.61%)等4家公司近3年复合增长率均超100%。

  从已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的74家近三年高股息率现金分红公司来看,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达51家,占比近七成。

  第五,估值分化,提示布局需要谨慎。整体来看,上述高股息平均加权TTM市盈率仅为8.07倍,低于A股市场22.22倍的平均值,整体估值虽然不高,但个股估值分化已十分明显。具体来看,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广宇发展华发股份贵阳银行等多达62家公司股票TTM市盈率低于10倍,同样也有多达115家公司股票TTM市盈率高于市场平均值,更有哈三联、广百股份亚翔集成多达21家公司因TTM净利润亏损无法计算动态估值。

  对于低估值的近三年高股息率公司,刘岩表示,随着市场热点不断轮动,原来不太被关注的这些低估值、高业绩的行业和公司,很可能伴随着高分红表现迎来一波新的行情,投资者可以从历史高分红股中遴选标的参与布局。

  三维度筛出

  273只高分红潜力股

  现金分红是直接获得现金红利,也是吸引投资者做长线投资的最大砝码之一。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表示,上市公司进行高分红的基础是业绩稳定和现金流充裕,近些年,监管层积极倡导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分红率持续提升,现金分红具备可预期性。

  那么,在尚未披露年报公司中,还有哪些上市公司未来具有高分红潜力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尚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273家2020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5元,根据这些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显示,全年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及以上。这273家公司中,有50家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5元,石头科技迈为股份健之佳财富趋势恒林股份振德医疗稳健医疗泸州老窖德赛电池等9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0元,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潜力。

  行业角度来看,上述273家公司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六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9只、33只、26只、25只、25只、10只。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表示:“过往两年高分红板块走势相对较弱,在经济复苏预期下,高分红企业持续高分红的概率较高,确定性更强。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强阶段,部分机构会配置高分红股票从而获得确定性收益。但是对于未来几年具有高分红潜力的行业,如生物医药、电气设备和食品饮料等景气度较高。”

  同时,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罗昳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高分红的行业和企业都具备投资价值,应该区别来对待。对于医药生物和电子等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行业而言,行业业绩增速较快,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扩张以创造更高的利润,这时候行业中的公司如果进行高分红,可能会导致公司增长乏力,难以把握成长机会。但对于食品饮料、化工等成熟稳定行业的企业而言,高分红表明公司具有充裕的自由现金流、稳定的业绩,而且对未来盈利充满信心,具备投资价值。”

  在良好业绩预期+高分红潜力双重优势的支撑下,上述273只个股中,本周共有8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7.15亿元。韦尔股份牧原股份东方雨虹中航光电迈瑞医疗山西汾酒酒鬼酒、泸州老窖、火炬电子等9只个股本周均受到1亿元大单资金追捧,浙江医药鸿远电子万泰生物中顺洁柔海大集团大参林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4000万元以上。

  国金证券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之所以重要,与监管层对现金分红的重视和A股投资机构息息相关。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机构的话语权逐步上升,从QFII和陆股通的持仓来看,外资机构普遍偏好高分红绩优股。

  可以看到,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已提前布局部分高分红潜力品种。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273只个股中,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有43只个股获QFII持仓,大族激光三环集团药明康德、海大集团、泰格医药中际旭创恒立液压安琪酵母亚士创能中信建投星宇股份广日股份康龙化成等13只个股被QFII连续4个季度持仓,成为外资布局的重点标的,后市值得投资者期待。

  “对于好的企业,好的行业,投资人自然应该重视研究、跟踪,并分析、评估其投资价值。高分红的企业基本上证明了企业赚的钱多半是真的,也愿意与市场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非常值得鼓励。但需要注意的是,高分红仅仅是判断企业经营质量的重要方面之一,投资人需要更全面的评估企业投资价值。企业的投资价值还需要从估值角度、企业生命周期角度、企业增长角度等测算DCF合理,如果明显低估,折扣率足够,那么才是优良资产。”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投资者 现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