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收益双下滑 全国银行净值化转型渐入佳境

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收益双下滑 全国银行净值化转型渐入佳境
2021年03月16日 23:14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收益双下滑 全国银行净值化转型渐入佳境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益标准联合发布了2021年2月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从披露数据来看,当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出现双双下滑态势。不过,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继续上升,显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渐入佳境。

理财收益水平小幅下滑

数据显示,2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86点至83.00点,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环比下滑3BP至3.47%,均呈下降趋势。从不同类型产品收益变化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1.38点至88.10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09点至75.34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雨婷认为银行理财收益水平之所以相应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经历1月末银行间小型“钱荒”后,2月份资金面波动性有所下降,相应的央行并未采取临时性流动性措施,公开市场操作整体处于净回笼状态,资金面仍然是不缺不溢的紧平衡。

发行量环比减少千余款

数据显示,2月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有5722款,环比1月减少了1313款。从发行指数来看,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指数也相应的环比下滑11.68点至50.93点,与产品发行量变化一致。

报告指出,2月份以来,股市波动明显加大,债市表现相对较弱,再加上流动性趋紧,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热度不高,继而推动理财产品发行量也有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量整体下滑的同时,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申购量占比上升。从该类产品的发行量(申购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环比上升0.67个百分点至46.92%;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上升0.76个百分点至21.83%。

净值转型态势仍在延续

报告显示,2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2.36点,环比上升0.44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0.13点。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8157款,环比增加505款。

分类别来看,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9880款,环比上升172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2700款,环比上升119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5577款,环比上升214款。三类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告指出,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各类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整体呈现稳步推进态势。相应的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也渐入佳境,预计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上升趋势。

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下滑

在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的同时,2月份全国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下滑4.15点至85.58点。其中,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40%,环比下滑10BP,较基期下滑71BP;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6.68%,环比下滑78BP;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05%,环比上升3BP,较基期上升4BP。

报告指出,现阶段打破刚兑实际上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共识,由于实际利率水平当前偏低,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本身吸引力不高,现金管理类产品反而受到青睐,预计短期各类净值型产品收益仍会有所波动。

记者 赵琦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