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苗头显现 这些行业净利有望大增 机构看好“腰部公司”

提前布局!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苗头显现 这些行业净利有望大增 机构看好“腰部公司”
2021年03月14日 21:24 同花顺

原标题:提前布局!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苗头显现 这些行业净利有望大增 机构看好“腰部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A股共有55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54家预喜,预喜率超过98%,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

  整体看,一季报预喜的上市公司行业特征较为明显,农药化肥类上市公司业绩较为亮眼。此外,受产品涨价等利好因素影响,化工类、有色金属类、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较大。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100亿-500亿元市值的公司可能是开辟超额收益的最佳战场,优先考虑优质赛道中的中小公司,继续推荐两条主线:第一,顺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有色、化工、机械、汽车零部件等);第二,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

“盈利王”股价大涨

  上述55家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略增11家,扭亏13家,预增30家,预减1家。

  具体来看,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21家,超过2亿元的有13家,超过5亿元的有4家。

  其中,广汇能源以预计8.3亿元的净利润上限,暂列A股2021年一季报“盈利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8亿元至8.3亿元,同比增长200.73%至220%。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天然气、甲醇、煤炭等生产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产品产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市场价格大幅提升。

受此影响,广汇能源次日开盘股价一字板涨停,随后再涨逾4%。

  剔除扭亏类公司影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23家,超过200%的有11家,超过300%的有7家。其中,正业科技以预计582.67%的净利润增幅上限,暂列A股一季报“预增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446.13%至582.67%。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聚焦“工业检测智能装备”发展战略,坚持“光学检测和自动化控制技术”为核心,深耕“PCB、锂电、平板显示”等业务领域,实现利润同比增长。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亿元(含出售部分房产处置损益)。受此影响,正业科技次日股价涨停,涨幅为20.03%。

这些行业景气度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行业特征较为明显。

  受春耕影响,化肥等涉农行业景气度提升,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农药化肥类上市公司业绩较为亮眼。以云图控股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4亿元至1.92亿元,同比增长200%至23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一体化产业链的完善和渠道的全面整合,报告期内,公司复合肥产品销量和毛利率同比增加。

  此外,受一季度产品涨价、下游需求提升等利好因素影响,化工类、有色金属类、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较大。

  化工行业方面,航锦科技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74.14%至156.1%。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环氧丙烷与聚醚产品进入景气周期,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此外,军工电子行业需求增长,公司军工电子业务继续稳步增长;民用电子业务渡过投入培育期,开始贡献经营业绩。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当前大盘股代表的龙头公司的盈利修复已经比较充分,未来进一步业绩上修的空间小于中盘股代表的腰部公司。小公司在长期经济回落的阶段中,跑赢的概率不大。综合估值水平来看,当前阶段中盘股的吸引力更大。其中机会比较明确的是受海外复苏提振的顺周期中上游品种,如有色,化工和石化油服等行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上市公司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