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e线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对大宗原材料价格进行监管建立价格平衡机制

两会·e线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对大宗原材料价格进行监管建立价格平衡机制
2021年03月05日 20:45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两会·e线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对大宗原材料价格进行监管建立价格平衡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今年提出了两份书面建议,一个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熊建明非常关心近期大宗原材料涨价的情况,建议国家层面对原材料价格进行价格监管。“玻璃、铝、铜等原材料近期持续涨价,让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增大。”

熊建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制造企业的订单都是提前签订的,一旦材料价格突然猛涨,原合同确定的成本无法覆盖涨价,制造业生存压力很大。”熊建明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大宗原材料的价格监管和价格平衡机制,坚决打击乱涨价行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熊建明今年带着两份书面建议上会,一个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熊建明的具体建议包括,持续清除营商环境中的隐性壁垒。一是制定全国统一的涉企收费清单,清理和减少涉企收费;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严格区分企业和企业家法律责任;三是遵循“法不溯及既往”原则,以政策和法规的形式出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提要求、划界限。

同时,国家要鼓励企业家大胆创新创业。熊建明建议修改《公司法》:允许科创型企业设置特殊股权结构,即创始股东可以设置特别表决权,在公司章程中约定表决权差异安排,在普通股份之外,设置拥有大于普通股份表决权数量的特别表决权股份。符合有关上市规则的,公司股票可以上市交易。

方大集团是我国第一批A+B股股票同时上市的民营企业,现已形成智慧幕墙系统及新材料、轨道交通设备系统、新能源、总部基地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科技企业。熊建明指出,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将极大提升企业家信心,方大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就近期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问题,熊建明也在建议中重点提及,他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力度对大宗原材料的价格监管,建立价格平衡机制。

熊建明指出,去年以来,钢、铝、玻璃、化工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究其原因是有的行业协会串通厂家进行价格垄断,囤积居奇,致使下游的制造业企业原材料成本暴涨,甚至有的制造业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的暴涨而破产。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大宗原材料的价格监管和价格平衡机制,坚决打击乱涨价行为。同时要增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的采购供应能力,确保国内供应链安全和稳定。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原材料的价格大幅波动对制造业影响很大。”熊建明说,“稳定国内原材料价格外,国家也要对大宗商品的国际供应链做好提前管理,确保进口原材料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为留守儿童增设心理教师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熊建明十分关心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健康情况。

熊建明认为,近年来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增多,他们无法正常享受到父母给予的教育和关怀。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他们很容易滋生一系列的问题。一是学习成绩较差,留守儿童多由爷爷奶奶照顾,但他们文化程度偏低,很难辅导孩子功课就无法督促孩子学习,无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学习兴趣不浓。二是造成自律性较差,假期期间孩子的教育疏于管理,假期生活缺乏有力监护,儿童兴趣爱好并不健康,有的过于看重物质,攀比心理严重。三是导致心理问题。留守儿童通常性格孤僻,有自卑心理、自闭性强,年龄越大越不愿与人沟通,甚至情绪暴躁。

如何才能加强对农村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熊建明有自己的思考。他建议农村地区学校增设心理教师岗位编制和增设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通过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立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心理援助机制,对其不良的心理倾向进行适时引导和疏解。

同时,建立教师联系帮扶制度,明确联系帮扶任务,规范联系帮扶程序。开展好适时的问询、谈心、家访等活动满足留守儿童心理诉求。不断完善亲情联系平台建设,主动与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联系,及时沟通、交流孩子学习、生活、心理状况等。

熊建明还建议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留守儿童,并组织和鼓励留守儿童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积极引导留守儿童充分参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