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新经济目标给“钢市”带来了什么

兰格点评:新经济目标给“钢市”带来了什么
2021年03月05日 12:55 兰格钢铁网

原标题:兰格点评:新经济目标给“钢市”带来了什么 来源:兰格钢铁网

新经济目标:

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兰格点评:

从今天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而经济调控政策将更加向定向、精准和根据经济形势的相对变化来来进行适时调控来转变,进而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基础。2021年的主要经济目标对于国内钢铁行业来讲其主要影响将来自两个方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从钢铁行业供给端来看,2021年中国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从而优化中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环保措施的严格执行落地,将进一步限制国内高耗能行业,特别是像钢铁行业这样的高耗能行业将会首当其冲,从最近钢铁重镇唐山市环保从严的一步一步的落实来看(大家可以参见笔者的兰格点评:唐山减排“新手段”的本质是什么?),不论是钢铁行业的主要耗能指标的下降还是实际产量的下降都会实实在在的来落实碳中和指导目标的第一步已经迈出,实现的决心坚定,迈出的步伐坚决。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钢铁产量的实际压减也将加快国内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锚定国际一流企业,真正解决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的问题。

从钢铁行业需求端来看,中国迈向高端制造的目标已经明确,国内装备制造行业的投资将开启新的周期,其中,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型基础设施制造、汽车装备制造、家电装备制造等行业都将进入新的发展周期,而且随着国内新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将实现弯道超车。与此同时,扩大国内的有效投资也依然是不可或缺的,2021年将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但从总体的资金来源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是提质增效,2021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2020年有所下调,而且也将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2021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较2020年减少1000亿,也仅仅是优先支持在建工程,但也要保持合理的扩大使用范围;与此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精准、同时也要保持合理适度,同时也要更加突出的服务实体经济,2021年以上的主要资金来源将保持合理适度性将是主基调,从而可能会拖慢国内需求强预期的释放。

从最新的中国经济发展目标来看,2021年国内钢铁行业将出现供给端压力下降,需求端保持韧性为主线的供需关系,从总体需求的情况上来看,耗钢大户建筑行业将由粗犷型发展转向装配制造方向,从而带动建筑钢材从量化需求向高质需求发展;而传统的制造行业将加快向高端制造发起冲击,从而带动制造用钢向高质量加快转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行业 新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