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华创(002371.SZ)的机会与突破

北方华创(002371.SZ)的机会与突破
2021年02月10日 12:50 格隆汇APP

原标题:北方华创(002371.SZ)的机会与突破 来源:格隆汇

截至2021年2月10日早盘收盘,北方华创上涨0.62%

(数据来源:格隆汇)一.公司简介

作为北京市属国资企业集成电路龙头公司北方华创科技集团,一直承担着国家各种重大项目,过去3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平均增幅均超30%,自上市以来北方华创已经涨了16倍了。

公司于2010年上市,当时上市公司名字叫七星电子,主要经营业务为晶圆前道加工的半导体设备;2016年完成对北方微电子的重大资产重组,更名为北方华创,同时公司继续扩大晶圆前道加工的半导体设备产品,在2016年半导体设备已经包括了氧化扩散设备、清洗设备、刻蚀机、PVD和CVD设备。二.公司业绩

公司2019年营收40.58亿元,同比增长22.1%,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2.2%;根据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鬼母净利润在4.6-5.8亿元,同比增长48.9%-87.7%,自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业绩保持连续增长。

(图1:营收(亿元)和归母净利润(亿元)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图1:营收(亿元)和归母净利润(亿元)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公司经营产品包括半导体设备、电子元器件、真空设备和锂电装备;其中半导体设备营收占比约64%,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和最主要估值逻辑来源,且国家当前最关注半导体行业,所以我下面来说说公司在半导体设备行业面临的机会以及公司的突破。三.半导体设备的机会

(1)国内半导体设备需求不断上升,但国产率不足10%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在2020年12月预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达到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预计2022年将达到761亿美元;而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的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约为134.5亿美元,约占全球销售规模的22%,预计2020年相当。要知道的是我国半导体设备销售规模占全球比例在2017年才7%,2019年已经达到22%,可见我国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力度之大。

而我国电子专业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销售收入约为162亿元,其中集成电路设备只有90亿元左右,如果按此计算国产半导体设备在大陆市场的实际份额不足10%。(2)晶圆加工设备占半导体设备比重高,且各细分领域被国外巨头垄断

半导体设备中晶圆加工设备价值占比超过80%,其中晶圆加工设备中,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占比60-70%。

(图2:各类半导体设备市场价值占比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图2:各类半导体设备市场价值占比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在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等细分领域基本被国外龙头垄断,比如光刻机的阿斯麦、尼康等;刻蚀机的泛林、东京电子、应用材料等;CVD设备的应用材料、东京电子等。

(图3:2019年世界前十大半导体设备生产商和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四.公司突破

(1)新晋者需要实现技术突破,且在技术研发的同时节约研发支出

半导体设备是研发驱动型行业,需要规模效应来分摊研发成本,先发企业易获得明显优势,而新晋者需要实现技术突破,且在技术研发的同时节约研发支出。

2019年12月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资20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半导体设备的研发和产能扩充,明确将目标实现28nm以下半导体设备的产业化,并且开展5nm和7nm产线相关设备的研发。

(图4:公司2019年定增涉及半导体设备的相关内容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图4:公司2019年定增涉及半导体设备的相关内容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1.37亿元,占营收28%;这其中费用化4.31亿元,资本化7.06亿元。随着产品更多的又基础研究转向应用研发,研发投入的资本化比例近年有所提升。

(图5:公司历年研发投入(亿元)和占营收比例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图5:公司历年研发投入(亿元)和占营收比例 数据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2019年推出12寸半导体设备二十余种新工艺的开发验证,多款产品已经相继进入量产阶段;2020年正是推出NMC612G12英寸金属刻蚀机,并进入多个生产线。

2018年和2020年两次对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管理人员进行股权激励授予,过去两年,公司核心人员流失率降至2%以下。(2)国内晶圆厂支持,加速国产替代

以长江存储为例,2018-2020年,北方华创在长江存储中标的热处理设备分别是9台、24台和37台,中标的刻蚀机分别是0台、6台和12台,中标的PVD设备分别是2台、1台和4台。

截至2020年底,北方华创在长江存储合计中标热处理设备占29.4%,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电子;合计中标的刻蚀机占3.1%,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别是泛林半导体、中微公司、东京电子和应用材料;中标数量的不断提升也促进公司的产品不断走向成熟,也加快国产替代的进程。五.小结

在市场的迫切需求和下游客户的支持下,公司有望利用自身具备的人才基础和强大的资金储备实现半导体设备的快速突破,并不断获得增量订单。

看好国产替代背景下,以及国家加速扶持国内半导体企业的发展,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0、7.60和10.2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1、1.42和1.91元,对应PE 200.25、142.43、105.89。

扫二维码,新春开户不打烊,四重福利等你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晶圆 北方华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