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子公司旗下产品再出问题,基金子公司行业2020年规模缩减万亿

鹏华基金子公司旗下产品再出问题,基金子公司行业2020年规模缩减万亿
2021年01月29日 18:10 资管科技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原标题:鹏华基金子公司旗下产品再出问题,基金子公司行业2020年规模缩减万亿 来源:资管科技

  继去年10月份中国工商银行代销的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旗下产品出现兑付逾期之后,2021年1月份,同样是工行代销的鹏华资产旗下产品发生了提前清算,该产品间接持有的部分剩余资产尚未完成变现,变现价格及回款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2021年1月18日,鹏华资产向投资者发布清算分配说明函,旗下产品鹏华资产稳鑫添利17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添利17号”)已于1月15日提前终止,将于1月19日进行首次清算并分配至代销机构。

  鹏华资产旗下产品再出问题

  近几年已多次踩雷

  此次鹏华资产提前清算的产品--添利17号,成立于2018年1月23日,起投门槛10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4.3%,根据鹏华资产向投资者发布的说明函显示,添利17号为FOF基金,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标的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资管计划,其中之一便是鹏华资产稳鑫添利专项资产计划。

  相关人士指出,一般FOF产品存在底层资产错配的可能,因为资产计划可以投资非标等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但是有投资者指出,对于该产品资金的具体投向,工行以及鹏华资产并未有相关说明,而且本金能不能拿到、什么时候能够拿到仍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此前有消息报道称,一些资产尚未完成变现,存在不确定性,或是产品流动性出现问题,会导致产品无法如期退出。

  就在前不久,2020年10月16日,同样是鹏华资产作为管理人、工行代销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全线违约,总规模或超40亿元,资金缺口或超过20亿元。该系列产品为固定收益类,风险等级为PR3,起投门槛100万元,期限为6个月,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4.1%。

  2020年8月14日,鹏华资产发布提前终止公告;9月14日,再次公告称,该资管计划已经开始对持仓资产进行变现操作,已经完成一定比例的资产变现。

  但是随着两则公告的发布,之后又投资者收到无法完全兑付的通知。最终,工行拿出解决方案,承诺2020年10月20日兑付本金的50%,另外48%的本金转为工行理财,2%本金作为该理财的收益,1年后到期兑付。

  工行只是作为代销机构,却拿出了最终的补救措施,但是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不论是鹏华资产还是工行,均未对违约产品的底层资产做出解释说明,投资者无法获知“鹏华聚鑫”系列产品的底层标的、基金经理、产品净值等信息。

  鹏华资产接连两次产品出现问题,且均由工行代销,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工行代销的鹏华资产旗下产品规模超过5亿元的有8只,规模最大的是鹏华资产-聚鑫B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规模达7.80亿元。

  鹏华资产成立于2013年1月4日,据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底,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302亿元元,产品累计发行数量1188只,存续产品数量206只。而近几年,鹏华资产旗下产品踩雷、逾期等事件频出。

  2018年,鹏华资产旗下3只产品踩雷上海莱士(002252.SZ),2019年12月7日开始,上海莱士连续十天跌停,而其控股股东参与的、由鹏华资产发起设立的33亿元规模的3只资管计划触及平仓线,面临被迫清仓。

  2019年,鹏华资产与神雾集团发生公司债券交易纠纷,而2019年的财务造假大案的主角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均是神雾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2020年6月份,鹏华资产与海航集团产生纠纷,据相关媒体报道,2020年10月份违约的聚鑫系列产品或曾买入海航债券。

  基金子公司2020年规模缩减万亿

  问题频出的鹏华资产背后,其实显现出了整个基金子公司的生存困境。

  2020年,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无疑是丰收的一年,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资产净值达20万亿元,同比增长36.53%,基金总数为7383只。

  而基金子公司规模却缩减1万亿元。根据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范围为3.39万亿元,2019年年底管理范围为4.34万亿元,管理范围同比下降21.89%。

  实际上,基金子公司的规模萎缩,也不是这一两年的事。

  2012年11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随后,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基金子公司正式获批,此后的几年,基金子公司纷纷设立,行业规模一度上升至11.15亿元。

  随着制度红利的消失,以及平台资源优势不如银行和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走向了下坡路。2016年11月29日,证监会下发《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当年12月15日施行,净资本约束之下,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已经连续18个季度下滑。

  同时,基金子公司的平均管理规模也在下降。根据中基协发布的数据,2020年12月,基金子公司规模超过千亿的仍然有10家,但是在200亿-500亿和100亿-200亿区间的公司数量发生了变化,前者从19家减少至16家,后者从6家增加至9家,可以看出,200亿-500亿区间这一中间力量在减弱。

  从基金子公司的数量上来看,在2015年9月份之后,基金子公司的牌照再无增加,不过在2020年8月18日,证监会核准红土创新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的批复,这是时隔5年的时间,再有基金子公司获批,该基金子公司业务范围被限定在私募资产管理,未来或积极布局REITs相关业务。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无非是杯水车薪。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鹏华 工行 鹏华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