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出尽?中金环境商誉计提2020年业绩由由盈转亏

利空出尽?中金环境商誉计提2020年业绩由由盈转亏
2021年01月29日 19:54 挖贝网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原标题:利空出尽?中金环境商誉计提2020年业绩由由盈转亏 来源:挖贝网

1月29日,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金环境)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40亿元至43亿元,上年同期40.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80亿元至19.80亿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盈利。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了大额商誉资产减值,合计约为20.50亿元至23亿元。

据公告称,中金环境之所以2020年业绩预亏,是因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莱”)、北京中咨华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华宇”)等公司的经营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金泰莱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中咨华宇等公司业绩下滑严重,预计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金额共计175,000万元至190,000万元之间。同时,公司也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对于在建及已投运的项目根据其市场情况和运行状态进行了综合评估,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预计30,000万元至40,000万元之间。

此次减值后,公司将紧紧围绕通用设备制造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主业,积极强化优势,主动化解矛盾,加强内外协同,严控经营风险,切实提高公司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金环境是一家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企业,下辖通用设备制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勘察设计、环保运营、环保咨询与工程五大板块。公司于1991年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成立,2020年12月在深交所发行上市。中金环境系全国最早研发并规模化生产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企业、是国内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领域产销量最大的专业生产厂家。

本次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主要是由于其危废处理板块和环保咨询和工程板块表现不佳,导致整体净利润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环保咨询板块的业绩下滑主要受国家环评政策放开以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危废板块受2020年疫情影响,供应端工业企业产废量减少,加之危险废物转运处理受阻,导致危废处置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

近年来,中金环境泵业制造业务持续稳步增长,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通用设备制造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9.29亿元,同期增长8.21%,占总营收约70%;净利润3.52亿元,同期增长14.00%。具体来看,公司核心产品不锈钢离心泵的毛利率远高于市场同业竞争对手,达到37.96%。而产生高毛利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作为国内不锈钢离心泵龙头企业,在成本控制、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均居国内同行领先地位,产品档次和盈利水平高于一般同行。根据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通用设备制造板块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营收在320,000万元左右,利润总额在40,00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幅在10%左右。

此次中金环境的商誉减值风险得以集中释放,从长期发展来看,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使公司在2021年能够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不仅如此,在国资委的支持下,公司在未来或将收获更多发展可能性。近期,中金环境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与董事辞职并增补2位董事。本次人事变动后,无锡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管理力度。中金环境大股东为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无锡市政”),资金实力雄厚,资信评级3A级,产业布局涉及水务、能源、市政、环保等领域,与中金环境现有产业高度协同,中金环境作为无锡市政旗下的唯一上市公司,在大力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无锡市政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加快资本运作的可能性不断加大,这将为中金环境做强做大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

未来,随着本轮中金环境计提商誉减值,重新出发,预计公司将借助国资的平台和资源不断夯实其竞争优势,打开内生外延成长空间,在2021年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和增量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空出尽 中金环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