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成“逆势宠儿” ,居然之家入局免税经营

离岛免税成“逆势宠儿” ,居然之家入局免税经营
2021年01月27日 17:04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离岛免税成“逆势宠儿” ,居然之家入局免税经营 来源:中国商网

海南免税行业风头正劲,热度从2020年延续至2021年。近日,居然之家发布公告,披露了多个参与海南省免税经营的事项。随着海南免税行业入局者增多,各大经营主体该如何应对这场较量?未来海南免税店发展空间有多大?

居然之家入局免税

1月25日,居然之家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口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居然)以1470万元自有资金,对外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展日用免税品经营业务。

公告显示,居然之家的合作对象为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旅投)的控股子公司海南旅投黑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投黑虎)。双方签订《合资成立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约定合资成立海南旅投居然日用消费品免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共同在海口店开展日用消费免税品经营等业务。

同时,海口居然与旅投黑虎签订了《商铺租赁合同》《商铺租赁合同补充协议》,海口居然为旅投黑虎提供场地租赁服务,用于开展免税店经营业务。

依照协议,双方约定在海南省日用品免税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旅投黑虎及其关联方承诺在取得日用品免税经营资格后,无偿授权以合资公司名义申请开立海口居然之家日用品免税店,经居然之家方面同意后可以书面授权公司使用“居然之家”的文字、图形商标。双方同意优先使用合资公司申请开立日用品免税店,旅投黑虎及其关联方给予配合。

同时,居然之家下属全资子公司三亚居然之家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与海旅投签订合同,将约4.7万平方米的物业出租用于开设海旅免税城和开展配套经营服务。据悉,海旅免税城为海南省三亚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离岛免税店,现已开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30日开业首日,其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对于涉足免税业,居然之家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免税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本次合作事项将有助于大家居和大消费的深度融合。

差异化经营

离岛免税市场火热,海南省也已明确离岛免税会适度引入市场化竞争。截至目前,全岛已开业的免税店达七家,拿到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牌照的企业有五家,打破了此前中免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

随着入局者增多,各大经营主体又该如何应对这场较量?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各家免税店力求差异化经营,寻求新的增长点。

在商品品类上,除了国际大牌的护肤品、彩妆、服饰箱包等,免税店也在引进更多的品类。

据悉,在居然之家海口免税店项目中,居然之家作为物业方,将2万平方米的场地租赁给旅投黑虎,力图打造目前规模最大、品类最全、档次最高的海南岛内日用消费品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结合海南“康养旅游”的特色定位,以国药健康产品为特色开拓免税新品类,引入健康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按摩仪、滋补品、电动牙刷等品类。

在品牌经营上,海旅免税城成为首家在离岛免税经营中获得苹果(Apple)授权的经销商店。此外,海旅免税城还将用一整层楼打造潮流空间,并根据年轻人喜好,引进37个国际潮牌,让一些从前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通过离岛免税的渠道展示给顾客。

除了寻求品牌的差异化,在场景的打造上,离岛免税店也力求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体验。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中服三亚免税店除了购物外,还配套了阳光海景、露台、餐饮等设施和服务,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离岛免税龙头中免集团正在全力打造的海口市国际免税城,投资金额达128.6亿元,拟建设免税商业、有税商业、办公、酒店、人才公寓等,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免税综合体建筑群,计划于2022年年中开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扩大经营主体范围、增加免税品品种,适度竞争,差异化经营,加快完善“购物”相关的配套服务,或许是未来海南离岛免税店发展的方向。

免税业市场空间大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此前发布的政策文件,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升到10万元,手机、酒类商品也纳入了免税范畴。相较于香港每次出境限额的5000元以及烟草、酒精特殊规定,海南的免税政策力度已然跃居上位。

除了已有的利好政策,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近日在2021年海南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该省将推动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本岛居民返岛提取”等措施尽快落地。

政策带来的利好实实在在地体现在销售数据上。在近日召开的海南“十三五”建设成就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晒”出的离岛免税购物成绩单显示,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底,日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多。在全省接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近两成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销售)327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6%。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将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本岛居民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认为,免税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在政策有望持续放开的背景下,预计国内免税行业将继续扩容,未来国内免税市场格局将进一步改变,甚至将来每个省都会有免税店。

记者丨陈晴

编辑丨钟鸣 秦楚翘

封面图丨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 海南省 海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