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转型云服务的国产ERP领军企业

「用友网络」转型云服务的国产ERP领军企业
2021年01月27日 10:47 百家号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用友网络」转型云服务的国产ERP领军企业 来源:百家号

一、 用友网络 是国内企业管理软件(ERP)领军公司,云服务是未来核心战略发展方向,营收同比增速连续三年超100%

公司是国内企业管理软件(ERP)领军公司,股权和管理结构较为稳定,前十大股东中,创始人王文京通过控股的三家企业合计持股达到44.28%。

公司的业务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公司成立于1988年,以向企业客户提供财务软件应用起步;1998-2015年,公司进入以ERP为代表的信息化阶段,帮助企业客户优化流程提升效率;2016年至今,公司开始构建企业云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目前公司的软件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企业云服务(用友云)是核心战略发展方向,营收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云服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9.7亿元,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2.3%提升2019年的23.2%,营收同比增速连续三年超过100%,主要是由于公司云产品逐渐成熟,客户对云产品接受度逐渐改善;软件业务实现收入62.0亿元,营收占比61.0%;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2.9亿元,营收占比15.2%。

【云业务:营收占比23.2%】目前公司的云服务包含用友云平台、领域云、云ERP、行业云、畅捷通云、云市场六大部分。2019年云服务收入19.7亿元,占总收入的23.2%,云服务企业客户数达543万家,其中累计付费客户数达到51.22万家。

云ERP是用友云核心的产品,包括用YonBIP、面向大型企业的NC Cloud、面向中型企业的U8 Cloud、云原生的ERP套件Yonsuite等。

YonBIP是用友的商业创新平台,聚焦八大核心SaaS服务,包括财务云、人力云、协同云、营销云、采购云、制造云、供应链云和金融云,涵盖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全面支撑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协同。

【软件业务:营收占比61.0%】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涵盖面向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行业和领域的ERP套件、软件包业务、解决方案、技术和应用平台和专业服务等业务。

【金融服务:营收占比15.2%】子公司畅捷通支付面向企业级市场提供支付服务业务,包括聚合支付、POS 收单、网银支付、快捷支付、扫码支付等,2019年收入6.5亿元,占总收入的7.6%。子公司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友金所)提供互联网投融资信息服务业务,2019年收入6.4亿元,占总收入的7.5%。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YonBIP业务,分拆非核心业务上市,实控人出任总裁强化管理,为云转型提供保障。

2020年11月24日,公司公告拟分拆用友汽车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价值。用友汽车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汽车行业DMS(汽车经销商管理系统)应用管理软件提供商,市占率超过40%。

2021年1月5日,公司进行人事调整,实控人王文京兼任总裁,强化资源整合能力,为云转型提供保障,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

1月14日,公司公告,公司支付业务运营主体畅捷通(公司持股65.68%)拟于A股独立上市,有助于其多元化拓展融资渠道,促进向云服务业务转型及发展,发行完成后公司仍是畅捷通的控股股东,且在合并报表范围内。二、企业云上转型、高端ERP国产替代、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共同驱动公司云服务业务高速增长

近年来,云服务业务成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核心方向,是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2020年5月,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要求2022年公司云服务业务收入达到98.37亿元,三年复合增速为71%。

国内企业云上转型、高端ERP市场国产替代、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将是公司未来云服务业务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1、国内企业云上转型:节约成本、协同办公等因素吸引企业云上转型,中国云服务市场三年增速30%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已进入总体增速放缓、人口红利逐渐消退阶段,大部分中国企业需要摆脱依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而面向内部降本增效实行精细化管理。公有云SaaS产品往往按照订阅模式收费,可以为企业节省大幅一次性IT采购成本,尤其对中小型企业极具吸引力。云服务为企业的异地办公、协同办公、远程办公、移动网络办公提供了便利。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预测,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131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903亿元,三年CAGR达30%。

2、高端ERP市场:国内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国产替代空间达500亿元

目前,国内高端ERP市场主要被国外企业占据。尽管公司在国内ERP市场中市占率达到40%,但在高端ERP市场中市占率仅14%,明显低于SAP的33%和Oracle的20%。

国外企业占据高端市场的重要原因是早期对国内企业的技术领先优势,但随着国内ERP系统持续的技术迭代,总体性能与国外企业ERP系统已日趋接近,并且能更灵活地针对中国企业提供定制化差异产品。此外,SAP、Oracle针对大/中/小型企业的云服务ERP产品年使用费约为用友等国内企业同类产品价格的6-10倍。综合来看,国内ERP系统已极具性价比优势。

国外ERP巨头在高端ERP产品云端转型相对滞后,SAP针对大型企业ERP产品到2016年才具备云端部署能力,并在2018年才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广,而国内厂商早已完成了ERP的云化升级。企业上云的趋势将为国产高端ERP软件提供系统以及平台替换的契机。

此外,当前正处于国内信创产业从政府向关键行业拓展的阶段,超大型企业管理软件国产替代需求强劲。据测算,国内大型企业ERP国产替代空间高达500亿元。公司产品可适配麒麟、鲲鹏、飞腾、达梦数据库等国产信创系统,并在2020年推出面向大型企业的战略性产品YonBIP,有望抓住本轮国产替代机遇。

2020年12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53.0亿元,其中45.9亿元将用于建设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高端ERP方面的竞争力。

3、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5年增速34%,“用友精智”连接设备达57万台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帮助企业多、快、好、省,创造更多价值。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石,未来市场需求巨大。据测算,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由2018年的210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900亿元,5年CAGR达34%。

公司深度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旗下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融合39个工业大类、19个应用领域,是公司面向工业企业的社会化智能云平台。截至2020年5月,该平台已落地冶金、化工等10个行业子平台,江西、湖南等5个区域子平台,拥有8000多个生态应用,注册企业46.7万家(大中型企业6000多家),连接设备总数57万台。

三、公司2016-2019年净利润复合增速高达81.8%,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及会计准则影响暂时小幅亏损

公司营收持续增长,从2016年的51.1亿元增长到2019年85.1亿元,CAGR达18.5%;主要是因为公司近年云服务和金融服务业务快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2亿元,同比下降7.8%,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公司传统软件业务在项目建设、交付方面均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再加上执行新会计准则,软件开发等业务无法按完工进度确认收入,进一步延后了收入确认。

公司净利润在2016-2019年保持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2.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1.8亿元,CAGR高达81.8%;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要商业模式为软件收费模式,完成产品开发后边际成本较低,利润增幅远高于收入增幅。2020年前三季度净亏损0.2亿元,主要是因为上半年疫情影响公司业务以及执行新会计准则延后确认收入。未来随着疫情稳定和云业务拓展,公司盈利能力将重回稳定增长。

近年来,公司毛利率大部分时间保持在70%左右水平,净利率由2016年的4.8%提升至2019年的15.5%,反映了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净利率持续提升,主要是因为销售、管理费用管控得到,费用率持续降低。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下降至54.5%、-0.6%,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和执行新会计准则延后确认收入导致。

公司长期注重研发投入,为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自2016年以来,研发支出占营收比大部分时间保持在20%左右,研发支出金额由2016年的10.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6.4亿元,CAGR达15.3%。

小结:用友网络是国内企业管理软件(ERP)领军公司,未来以云服务为核心战略发展方向,企业云上转型、高端ERP国产替代、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将共同驱动公司云服务业务高速增长。公司2016-2019年利润复合增速高达81.8%,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及会计准则影响暂时小幅亏损,未来随着疫情稳定和云服务业务拓展,公司盈利能力将重回稳定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