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频传“暖意” 银行基本面拐点或确立

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频传“暖意” 银行基本面拐点或确立
2021年01月27日 06:5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市银行业绩快报频传暖意 银行基本面拐点或确立 来源:上海证券报

  e公司讯,部分上市银行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频传“暖意”。截至记者昨日发稿,37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2家银行均实现了归属股东净利润的正增长,增速区间为1.01%至5.08%,增速较快的有长沙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招商银行。“行业基本面拐点确立。”兴业证券在研报中称,基于银行经营同质性较强,预计银行业整体趋势与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一致。

  部分上市银行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频传“暖意”。截至记者昨日发稿,37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2家银行均实现了归属股东净利润的正增长,增速区间为1.01%至5.08%,增速较快的有长沙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和招商银行。

  受持续让利实体经济、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因素综合影响,半数以上上市银行去年前三个季度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录得负增长,但降幅总体较前两个季度收窄。而从四季度的单季度数据看,除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外,其余10家银行归属股东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增速区间为5.2%至66.1%,增速较快的有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

  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数据也奠定了去年四季度银行整体经营业绩向好的基调。经初步统计,商业银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较去年前三个季度的8.3%已大幅收窄。

  “行业基本面拐点确立。”兴业证券在研报中称,基于银行经营同质性较强,预计银行业整体趋势与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一致:一是营业收入增速较三季度继续恢复;二是营业支出环比下降,四季度减值损失同比增速较二、三季度收敛;三是全年大幅处置不良,带动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并通过释放拨备改善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2家银行中,有1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2019年末时的水平。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认为,银行股四季度业绩“花开”,本质上反映资产质量“春暖”。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实际上已经走出经营泥潭,真实资产质量优于预期,这也得益于经济复苏超预期。

  在他看来,由于去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及商业银行审慎、前瞻性高额计提拨备,拖累盈利下滑,但同时也保证了不良贷款“应提尽提、应核尽核”,反而夯实了银行资产负债表,因此在四季度盈利大幅反弹,确立基本面拐点。

  展望下一阶段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速,分析人士给出了积极预期。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金麒麟分析师)认为,考虑到经济较强复苏及去年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0%左右,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马祥云预计,2021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新生成率可能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小幅提升至182.5%,不良贷款率基本维持在1.83%,盈利增速回升至7.57%。

  “后续要重点关注信贷投放量、贷款利率、负债成本等指标。从近期调研反馈来看,短期经济复苏仍然强劲,实体融资需求旺盛,预计1月信贷投放量非常可观。”马祥云预计,二季度后企业贷款利率可能开始边际向上,银行利差将重新开始扩张。贷款利率上行将成为催化国有大行上涨的核心逻辑,因为2020年最积极投放对公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国有大行深受贷款利率下行冲击,而一旦贷款利率拐点确立,国有大行的估值修复逻辑最通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