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调味品提价预期回落,社零数据趋势向好

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调味品提价预期回落,社零数据趋势向好
2020年12月22日 11:21 金融界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调味品提价预期回落,社零数据趋势向好 来源:金融界

核心观点:海天味业暂缓提价,11月社零数据持续回暖酱油为民生产品,提价较为敏感,海天味业官宣2021年不提价。考虑到大豆价格走高,预期2021年包材价格也可能上调,调味品成本确有上涨压力,海天味业可能通过内部生产效率提升(之前产线一直在技改)、减少促销买赠等方式来消化。海天味业为调味品龙头,具有行业定价权。本次以官宣方式告知不提价,估计竞品企业也难有提价动作。成本压力为行业共性问题,龙头企业抗风险能力强,中小企业在疫情影响(餐饮仍未完全恢复)以及成本提升的双重压力之下,更可能退出市场,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2020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至5.0%,侧面反应出经济持续复苏。

但11月餐饮及限额以上餐饮,粮油食品类、烟酒类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应是与中秋节后消费自然回落有关。食品饮料月度数据波动较大,我们把数据合并来看,观测季度数据变化情况:2020年10-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Q3回升3.7pct,餐饮与限额餐饮收入增速分别回升7.2pct与7.0pct,表明消费仍处于复苏势头中。10-11月食品粮油增速较Q3回暖1.9pct;饮料增速较Q3提升3.7pct;烟酒类增速较Q3提升3.4pct。我们认为食品饮料10-11月增速上行,主因在于:一是中秋节日旺季形成消费高潮;二是疫情影响逐渐减弱,行业整体仍处于复苏势头中。预计2020Q4食品饮料行业增速仍将保持回暖趋势。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五粮液中炬高新与海天味业(1)贵州茅台回款节奏按计划进行,批价持续走高。直销体系中多个渠道可能增量,叠加其他直销出口逐渐理顺,直销渠道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业绩大概率平稳增长。(2)五粮液持续推进营销改革,加大渠道管控,销量提升源于空白市场覆盖以及团购渠道开拓,预计全年大概率完成双位数增长。(3)中炬高新淡季增速略有回落,公司已积极调整费用投放节奏,全年目标压力较大。目前公司仍按即定战略有序推进,渠道细化、产品开发等工作仍在进行,长期成长逻辑清晰。(4)海天味业动销良性发展,三季度营收略超预期,按节奏完成目标。目前开启新一轮招商以拓展品类,进度良好,持续成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加强。

板块行情回顾:食品饮料跑赢大盘12月14日-12月18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3.9%,一级子行业排名第4,跑赢沪深300约1.6pct,主要是食品饮料子板块具备提价预期。子行业中黄酒(24.5%)、其他酒类(9.5%)、乳品(5.4%)相对领先。个股方面,皇台酒业(维权)金种子酒老白干酒等涨幅领先;ST中葡、。

ST西发、龙大肉食等跌幅居前。

重点新闻:泸州老窖头曲系列产品将实施价格双轨制泸州老窖博大酒业营销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实施泸州老窖头曲价格双轨制的通知》的文件。自2020年12月15日起,泸州老窖头曲系列产品将实施价格双轨制。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