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成功有望化解债务危机 *ST安通摘星脱帽或指日可待

重整成功有望化解债务危机 *ST安通摘星脱帽或指日可待
2020年12月22日 11:11 消费日报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重整成功有望化解债务危机 *ST安通(维权)摘星脱帽或指日可待 来源:消费日报网

消费日报网财经讯在证监会最新退市新规发布之后,不少面临退市的公司在这个寒冬都备受煎熬,不过,有人悲亦有人喜,*ST安通(600179.SH)自今年3月份被破产重整以来,正迫不及待做出一系列动作渴望迎来新生。

12月18日晚,*ST安通发布《关于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在公告中,*ST安通还表示,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通过在重整程序中实施出资人权益调整,引入实力雄厚的重整投资人提供资金支持,最大限度保障了全体债权人合法权益,化解了公司债务危机,改善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本次重整计划执行完成后,随着债务危机的化解以及重整产业投资人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支持,公司将逐步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重回良性发展轨道,这也将对公司2020年度净资产和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白衣骑士”伸出援手 债务负担陆续解压

在2019年,*ST安通历经不少艰难险阻,公司及主要核心子公司受累于前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事项引发了大量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金被债权人司法冻结。再加上外部行业增速放缓、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ST安通资金状况存在着相当大的流动压力,公司主营业务受到拖累,营收及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达43.74亿元。

除此以外,在2018年1月份至2019年8月份期间,*ST安通8家并表公司的资金通过广西易通物流等26家公司和2个自然人转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使用,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累计41.85亿元,占用余额为13.09亿元。

为了解决多种忧患,2020年3月25日,*ST安通被债权人中航信托申请破产重整。

事发之后,招航物流等作为“白衣骑士”登场,招航物流所背靠的招商局―招商港口,同拥有优质船队的*ST安通有着高度的协同关系。根据《重整投资协议》,招航物流合计投资13.50亿元资金参与*ST安通本次重整,从今年7月份招商港口披露的《支持函》可以看出,意在通过主营业务整合优化等方式,促进*ST安通业务恢复。

同时,作为*ST安通的债权人,中航信托参与*ST安通的破产重整程序,牵头解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ST安通能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完成重整程序,背后助力十分强劲,甚至有当地政府资金支持及推动,一方面,*ST安通的正式重整投资人----招航物流由招商港口、中航信托、交发置业、深圳赤湾国际货代、辽港集团、泉州产投六家股东出资设立,出资额合计6亿元,占比44.44%;有限合伙人中航信托出资额4.5亿元,占比33.33%;有限合伙人交发置业、泉州产投的实际控制人为泉州市国资委,出资额合计3亿元,占比22.22%。另一方面,公司过往公告显示,在2019年10月12日,*ST安通与泉州地方三家国企等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泉州地方三家国企将为企业提供3亿元的资金支持。

*ST安通的自救和来自多方的援助使公司的债务负担陆续得以解压,截至12月10日,重整投资人已经支付完毕45.27亿元重整投资款项,用于清偿公司及子公司债权的现金清偿部分、支付重整费用,剩余资金全部用于公司后续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已通过股票和现金等方式清偿债务约43.62亿元。

实控人拟变更业务开启新征程

在*ST安通的重整过程期间,公司的掌舵人也在发生变化,这或将能引领公司在航线上更好的继续前进。

11月30日晚间,*ST安通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因执行公司重整计划,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郭东泽、郭东圣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仁建持有*ST安通18.60%股份、招航物流将持有*ST安通11.05%股份,鉴于郭东泽、郭东圣已承诺放弃*ST安通表决权,其中招航物流占有表决权股票总数的比例为13.57%,为*ST安通的第一大有表决权股东。由于招商物流本身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消费日报财经频道记者在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安通时,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ST安通现在的董事会成员包括公司新任董事长同时也作为招商港口副总裁的郑少平以及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后续二者会继续参与进公司的日常经营里面,同时公司将继续聚焦自身的主营业务,将其做大做强。

据*ST安通财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服务,涉及水路、铁路、公路三大板块。

在这其中,*ST安通目前已形成由港口向内陆延伸、业务网点覆盖全国的海陆网络棋局。公司拥有海运网点93个,覆盖沿海沿江179个业务口岸;铁路网点14个,服务768个铁路站点;运营船舶68艘,总运力179.2万载重吨,其中,自有船舶46艘,运力149.3万吨,自有运力比重为83.3%。公司投放集装箱27.5万TEU,自有箱量占33%。

此外,*ST安通还分别与鑫一润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4家合作伙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可见,*ST安通的业务正在开启新征程。

阴霾渐消摘星脱帽或将指日可待

截至目前,*ST安通重整计划执行推进顺利,预计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整,同时*ST安通经营管理持续好转,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主营业务预计将实现盈利。

好事成双,就在*ST安通宣布重整成功当晚,公司还另发公告称两大核心子公司,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也于近日收到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法院(2019)闽0503破2号之六《民事裁定书》和(2019)闽0503破1号之六《民事裁定书》,丰泽法院裁定确认安通物流和安盛船务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而这在长期来看将继续助力*ST安通的主营业务,短期来看将对公司合并口径下2020年度的净资产和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ST安通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公司此前披星戴帽的原因为上期公司经审计后净资产为负值以及及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致,如若公司在今年的审计报告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同时审计师出示以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公司就会向上交所进行申请,最快明年即可实现摘星脱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