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 两大板块有望成跨年行情主线

政策力挺 两大板块有望成跨年行情主线
2020年12月21日 16: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政策力挺!两大板块有望成跨年行情主线

  来源: 证券之星

  这两天市场的焦点无疑都在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而对于股市,货币政策又是核心议题,中央的表态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着实给了二级市场信心,此外,会议还透露出A股行业配置的新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是科技产业中的自主可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放在了明年重点工作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凸显国家对科技行业发展和产业链自主可控的重点关切,未来,行业景气度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粤开证券指出,在政策不断强调与逆全球化的当下,我国自主可控领域或将迎来发展良机。因此,建议关注以下三个“自主可控”及国产替代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一、电子行业。进出口数据表明我国集成电路国内自给率较低,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金额为3040亿美元,出口额1017亿美元,贸易逆差超过2000亿美元,自给率较低。此前国务院发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到,到2025年芯片自给率由目前的30%提高至70%的目标,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广阔,中国“芯”半导体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二、计算机行业。“棱镜门”敲响警钟,国家自主可控信息安全建设迫在眉睫。计算机行业安全可控产业链中,硬件主要包括cpu、存储等,软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办公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目前我国安全可控产业链在数据库、办公软件等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成熟度,但是在CPU、存储器、操作系统、信息安全软件等关键领域尚有替代空间。

  三、新材料行业。新材料一直是我国重点建设领域之一,但是数据显示我国关键材料供给严重缺失,在新能源、电子信息、船舶、汽车铁路、节能环保等重要领域的关键材料仍有广阔的替代空间。主要关注三块:

  一是高温合金材料,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二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可被用于制造关键结构部件,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医疗和建筑等领域;

  三是MLCC,用于各种军民用电子整机和电子设备等。

  还有一个方向形成了新的预期差,“种子和耕地问题”。从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角度,会议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

  早前农业股并不受市场待见,问题在于农业股整体业绩平平没有想象空间,行业也不存在爆发式增长的机会,不过,随着高层的关注,将种业与粮食生产纳入2021年八大任务之一,表现出政策对其重视程度空前,板块整体想象空间被打开。

  东方证券指出,自2016年以来国内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玉米临储库存压力基本消除,粮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已转变为保障耕地面积和供给能力。在国内玉米缺口明朗和全球大宗农产品价格上行背景下,2021年粮食安全仍是重要议题,政策保障耕地面积,或引导种植效益稳步回暖,利好主粮价格温和上升。

  经2019、2020年两次颁发玉米转基因安全证书,目前转基因商业化仍待品种审定办法出台。目前国内转基因种子应用率仅1.51%,落后世界平均,本次会议明确了对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的推进,强调种源技术攻关,或催化相关办法落地。

  个股上,继续关注大型农垦集团苏垦农发(601952),公司背靠农垦集团,有望受益粮价回暖提振种植效益、保障耕地实现量增。同时,东北农垦集团北大荒(600598)值得关注。关注种业龙头隆平高科(000998),公司转基因项目持续推进,业绩回升有望带来估值修复;另外关注转基因重点龙头大北农(002385)。传统种业龙头亦有望受益转基因商业化,关注登海种业(002041)、荃银高科(300087)。

  综合考虑到性价比、政策支持等方面,这两个板块极有可能成为A股跨年行情的主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