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出行消费两旺 湖北消费金额超去年同期30%

“十一”黄金周出行消费两旺 湖北消费金额超去年同期30%
2020年10月08日 23:15 长江商报

原标题:“十一”黄金周出行消费两旺 湖北消费金额超去年同期30% 来源:长江商报

中秋国庆假期无疑成了国内经济、消费加快复苏的新“引擎”。旅游生活、运动户外、家装家电、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五大板块齐发力,拉动节日消费增长。

国庆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国庆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劲增100%。95后首次成为黄金周全国出游主力,占比30%排名第一。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人均花费增长55%。

双节期间,酒店、旅游行业订单增长较“五一”出现大幅增长。据微信支付公布数据显示,10月1日-3日,国内旅游消费暴涨,景区和酒店行业微信支付交易额较五一增长83%和71%。数据显示,1-3日微信支付购买景区门票全国总人数较“五一”增长83%。

另据京东数据,黄金周前四天京东用户从北京、杭州、黄山、丽江、三亚、厦门、上海、西安、张家界等热门旅游城市向自己常住城市发送的订单数平均同比增长100%以上,其中武汉市以增长117%排名第一,而张家界景区则比五一期间同比增长327%。

装修需求持续走高,带动大小家电销售。长假期间京东商用电器品类同比增幅达131%:以商用冷柜、牛羊肉卷切片机、奶茶机等销量突出,证明线下商业的活力增长。10月1日-10月3日,天猫线上家装品牌引导至线下门店的成交额同比提升50.5%,其中新品牌占比35%。

国庆期间婚庆活动迎来高峰,进一步拉动金银珠宝消费。其中,银泰戒指销售(件)同比增长100%,项链销售(件)同比增长2633%,钻石首饰销售(件)同比增长121%。

久违的电影院也是双节经济增长亮点,阿里大文娱数据显示,对比复工后,今年国庆档三人以上套票订票数占比增长68%。适合全家一起观赏的动画电影《姜子牙》票房已超过11亿,较去年国庆档动画电影,票房与观影人数分别激增1254%、1102%。今年“十一”,国内日均观影人次已经较复工后增长577%,平均上座率增长也达到244%。

同时,数字生活服务向低线城市渗透。美团App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60至65岁用户数量同比增长81%,65岁以上用户同比增长98%,而且 60岁以上用户使用服务频次最多的数字生活服务,除了餐饮之外,还包括电影、景点、酒店以及超市便利。与此同时,数字生活服务正在从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渗透,十一期间五线城市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最高,上涨29%,其次是四线城市增长23%。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在今年双节假期中,消费的复苏力度十分可观。以湖北省为例,节日期间整体消费金额超过去年“十一”30%以上,消费结构也已恢复到疫前水平。其中地方特产的异地订单增长60%以上。

其中武汉既跻身“国庆假期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又入围“热门客源地排行榜”前十。

据京东数据,武汉华美达光谷大酒店、武汉万科君澜酒店、武汉汉南绿地铂派公寓、武汉汉南绿地铂瑞酒店、武汉绿地摩奇酒店、武汉丹枫白露酒店、温德姆湖北3店2晚连住套餐等产品预订火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园博会、武汉植物园、武汉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预约免费入园)、武汉欢乐谷(预约免费入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都成为最热门的景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