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加速恢复 高层次消费需求并未消失

餐饮业加速恢复 高层次消费需求并未消失
2020年09月15日 16:30 同花顺

原标题:餐饮业加速恢复 高层次消费需求并未消失 来源:新京报

南方餐饮业恢复速度比北方快,线上化高端消费备受追捧。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稳,餐饮业正在稳步复苏。近日,美团联合新京报发起“国内大循环新格局,餐饮行业繁荣新策略”共商会,邀请多方专家共同探讨餐饮行业复苏繁荣之道。专家们认为高层次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消费者变得更理性。

南方餐饮业恢复速度比北方快

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刘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餐饮消费水平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高档进口食材受到影响。

刘岩表示,我国餐饮业在加速恢复,恢复态势比较乐观。他近期在国内多地出差,发现四川、福建、江浙和上海等地的餐饮业恢复速度普遍较快。总体而言,南方的餐饮业恢复速度比北方快。不过,近期,北京的恢复速度也在加快。

他举例说,前几天在宁夏发现,那里的餐饮生意“好得一塌糊涂”。疫情以来,宁夏餐饮业虽然也采取了防护措施,但是整体上受影响不大。

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表示,疫情发生后,居民出行受限,堂食餐饮几乎全部关闭,大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去超市购买足够的米、面、辣椒、白菜等容易储藏的日常食材,其余餐饮消费需求均因为客观原因而被限制。其次,在疫情稍微好转之后,外卖行业崭露头角,除了日常外卖以外,高端餐饮也发力外卖,销量良好,说明人们依然有消费升级的需求和能力。这两方面说明,疫情只是限制了人们更高一级需求的满足,但是并没有完全抹除消费升级的愿望。所以,他认为疫情并没有带来餐饮消费降级。

盘和林认为,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餐饮业需要找到合适的手段来进一步激发和释放这些需求,从而转化出更多的有效需求。首先,是传统服务线上化,通过线上的手段来克服客观条件的限制,尤其是采用一些线上营销手段,提升在社交平台、线上餐饮平台等的营销推广力度,拉近消费者与商家的距离。其次,可采取套餐优惠等营销方式来刺激消费,包括推出会员卡、打折卡、储值卡等方式来提升用户黏性,强化短期现金流,稳固恢复行业生产经营,为行业集聚稳定的消费群体。最后,要重视餐饮消费体验。提升餐饮服务的完整性,调动相关产业链,包括一些纪念品制造业、娱乐行业等,打造餐饮生态和相关产业集群,进一步挖掘消费者的有效需求。

消费者变得更理性

味多美副总裁李明洋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更理性了。

他表示,消费者在选择同样产品的情况下,现在可能会更看重性价比,选择更理性一些。

他介绍,针对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味多美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把原来的大包装改成现在的中包装,从原来的一个整块蛋糕变为现在的分享装蛋糕。规格变小了,它的成本有所下降,消费者的购欲望更高了。据统计,一款产品改小包装后,直接销售量提升了30%以上。

吉祥馄饨创始人张彪表示,这几年餐饮消费是多层次、分级的,不是降级。我们基于不同场景的需求,细分得越来越强了,有工作餐,居家餐,出行餐,社交餐,甚至夜宵,餐饮消费呈现多种场景。

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的餐饮业就出现了两极分化。一个是“方便面指标”又回来了。在经济下行时,年轻人下饭馆的频率减少了,而一些快销的食品,例如酸辣粉、螺蛳粉、方便面的频次反而增加了。另一个是“茅台指数”又回来了。在一些高品质商业应酬中,人们为了寻找更多商业机会,选择茅台这种优秀品牌消费。从这方面看,消费是在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