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通搭乘创业板注册制“头班车”上市 “新基建”下电源行业将获巨大增长空间

欧陆通搭乘创业板注册制“头班车”上市 “新基建”下电源行业将获巨大增长空间
2020年08月24日 13:27 经济观察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欧陆通搭乘创业板注册制“头班车”上市 “新基建”下电源行业将获巨大增长空间 来源:经济观察网

8月24日,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陆通”)在深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成为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后的“头班车”上市公司。

欧陆通主营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两大产品,电源适配器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公司与众多知名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服务器电源方面,欧陆通近年来营收快速增长,其2019年营收较2017年增长约76%,正迅速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新基建”规划下,5G网络、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作为上述行业的上游产业,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都面临着“增量”和“提质”的巨大空间。欧陆通作为“新基建”产业链优选供应商,正迎来又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

主营业务实力雄厚 服务众多知名跨国公司

欧陆通主营业务为开关电源产品,主要产品包括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等,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办公电子、机顶盒、网络通信、安防监控、音响、金融 POS 终端、数据中心、电动工具等众多领域。

众所周知,从体积较小的手机、路由器,到大型打印机、服务器,电源是各类电子产品的必备配件。而欧陆通的合作伙伴则涵盖了众多全球知名企业,包括LG、富士康、华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惠普(HP)、希捷(Seagate)、霍尼韦尔(Honeywell)、Roku、汤姆逊(Technicolor)、ARRIS、萨基姆(Sagemcom)、美国网件(NETGEAR)、哈曼(Harman)、谷歌、TTi、京东方、沃尔玛、浪潮、星网锐捷、和硕等业内巨头均与欧陆通有业务合作。

尽管电源产品看似简单,但其中亦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涉及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变频技术、电磁技术、计算机(微处理器)技术和综合自动控制等诸多技术领域。从2015年起,欧陆通连续获得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证书。据公司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拥有近100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

而从欧陆通产品的市场分布看,其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占比大体相当:2017-2019年,公司境内销售规模分别为 38,914.51 万元、49,311.77 万元和60,882.36 万元,占比分别为 48.12%、45.10%和46.57%;公司境外销售规模分别为 41,960.66 万元、60,037.70 万元和 69,848.79 万元,占比分别为 51.88%、54.90%和53.43%。

近年来,欧陆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公司电源适配器下游市场增长强劲。据披露,公司现有客户富士康、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订单不断增加,同时公司不断拓展新客户、新项目,华为、和硕联合、比亚迪等订单不断增加。

在主营产品带动下,2017-2019年,欧陆通营业收入稳步上升,分别为8.14亿元、11.02亿元和13.13亿元。公司的净利润也实现快速增长,分别为3,581.88万元、5,856.46万元和1.12亿元。在公司盈利能力方面,欧陆通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2016年的16.36%上升至2019年的27.72%。

“新基建”催生行业新兴增长空间

从欧陆通的两大产品类别看,近年来电源适配器下游市场稳定发展,且客户订单持续增加,可以视为欧陆通未来业绩成长的“基本盘”;与此同时,近年来欧陆通大力拓展服务器电源产品的市场,考虑到“新基建”规划下,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5G网络建设的铺开,服务器电源有望促成欧陆通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

开关电源作为用电设备必不可少的设备,应用领域众多,市场规模大,根据《中国电源行业年鉴 2019》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开关电源市场规模分别为1,215.30 亿元,1,323.30亿元和1,429.50亿元,2017 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8.89%、8.03%,根据下游应用行业发展情况预测,开关电源当前的销售额平均每年将继续保持7%-10%的增长率。

在电源适配器产品方面,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随着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业向我国等新兴国家转移,我国已成为电源适配器全球制造中心,并形成了配套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制造工艺不断的提升,我国在电源适配器技术水平上面已达到国际水平,加之我国产品在价格和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随着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业规模逐步扩大,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源适配器快速发展,巩固全球市场地位。在此过程中,如欧陆通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将在其中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电源适配器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器电源产品预计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服务器电源主要应用在数据中心场景中,主要应用于服务器、存储器等设备,这些设备又会进一步应用于政务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发展等方面。因此数据中心固定资产的投入是服务器电源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其市场发展前景可直接反映出服务器电源市场的供求状况及变动趋势。

根据IDC数字领域报告,到2020年,全球每年数据量将达到44ZB(万亿GB),同时,光纤宽带、4G、5G网络的全球加速部署,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流动与转移效率,因此未来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占据数据中心内总数据、流量及处理能力的重要地位。根据中国IDC圈统计,到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而未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万物互联的潮流下,政府智慧公安、信息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也将成为中国服务器产业的一大推动力。

针对服务器电源这一快速增长、附加值更高的市场,欧陆通从2014年起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延伸,开始从事服务器电源的研发生产。2017年-2019年,公司服务器电源产品销售收入金额分别为4,015.03万元、4,335.92万元和 7,080.17万元,尽管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占比较小,但该业务增长势头明显超过了公司传统的电源适配器产品。

募投项目抢抓市场机遇

2020年初,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此背景下,作为行业龙头之一、深耕开关电源行业多年的欧陆通,已成为“新基建”产业链优选供应商之一,在通信机房、数据中心、5G产业链中迎来广阔市场机遇。

值此发展机遇期,登陆资本市场也将为欧陆通带来强大的发展助力。在募投项目方面,IPO募集资金拟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赣州电源适配器扩产项目和赣州电源适配器产线技改项目等建设。

欧陆通方面表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后将通过对公司研发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实现公司技术研发水平、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赣州电源适配器扩产项目”与“赣州电源适配器产线技改项目”有助于生产设备的更新,产量的扩容。有利于公司在电源适配器产品规模化、专业化、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增强服务器电源的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拓展产品品类及市场布局。有助于推动公司在 5G 网络电源技术、服务器电源技术、智能充电电源技术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大力拓展新业务、新市场。

以赣州电源适配器扩产项目为例,该项目将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助力公司进一步提高制造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产品性能。不仅可以满足客户对产品开发生产周期越来越严苛的要求,也有利于节约人力成本提升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随着电源适配器、服务器电源等开关电源产品向高功率密度、绿色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欧陆通提出将进一步加强300kHz及以上高频变压器应用技术研究、Slim型高功率密度数字化电源研发、数字化无桥 PFC 高效率服务器电源等技术的研发及第三代半导体器件MOSFET 等)应用研究。

陆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密切追踪最新技术应用及市场、技术发展趋势,并开展行业前瞻性技术研究。与此同时,公司也将积极进行人工智能、医疗、新能源、汽车电子、生物识别等下游应用领域相关电源技术研究。通过对公司产品技术升级,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和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巩固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