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科技(002459):“精”于制造 “傲”于领跑

晶澳科技(002459):“精”于制造 “傲”于领跑
2020年06月19日 07:18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晶澳科技(002459):“精”于制造 “傲”于领跑 来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垂直一体化龙头企业,登录A 股再展宏图

晶澳作为最早进入光伏行业的一体化组件龙头,其成长历经4 个阶段:1)1996-2005 年初创期,成立宁晋晶龙开启拉晶业务;2)2006-2011 年电池业务发展期,拓展电池业务出货量持续增长,2010 年电池出货量一度达到全球第一水平,期间公司于2007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3)2012-2018 年组件业务发展期,行业调整之年公司业务范围延伸至组件以保障现金流,逐步发展为全球第二的一体化组件龙头企业。期间公司于2018 年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并将晶龙业务整合至晶澳太阳能;4)2019 年至今登录A 股开启二次成长。

行业空间广阔+组件格局优化,龙头企业优势凸显短期看,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跌直接带动装机成本显著下降,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高企,我们预计2020Q4 起行业复苏趋势明确。中期看,本轮调整后全球光伏平价深化,2020-2025 年全球光伏装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20%左右。在此过程中,我们认为光伏装机的全球化、大型能源集团参与的积极性、组件产品的差异化均持续强化,组件环节集中度预计提升,同时组件龙头企业的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1)全球化趋势下具备相对完善的全球销售网点布局的组件企业,相对优势更为明显;2)大型能源集团的参与度提升,对供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提高,大型化规模化组件企业有望受益;3)近年来组件环节新技术及产品迭代加快,半片、拼片、叠焊、叠瓦、多主栅、大尺寸、双面等技术或微创新层出不穷,组件龙头企业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竞争力有所强化。因此,我们认为组件环节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

积淀深厚+扩张加速,踏上成长新征程

晶澳作为全球综合性的一体化光伏龙头企业,过去两年组件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二,我们认为公司成长的核心动力源于深厚的技术和市场积淀以及稳健的财务状况:1)公司是国内最早进行海外布局的光伏企业之一,紧盯中美日及欧洲发展,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全球化布局广泛,品牌与渠道优势突出;2)公司涉足硅片电池环节的经验超过15 年,且持续注重研发,技术积淀深刻,电池转化效率持续领先行业;3)更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及硅片电池端的技术成本优势,奠定公司组件环节综合成本优势,公司组件毛利率持续领先行业;4)公司作为唯一上市以来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的组件龙头,资产负债率亦持续处于行业相对低位,健康的财务状况为公司组件业务快速扩张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综合实力突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综上,我们认为公司综合竞争力突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8/16.62/20.30 亿元,对应的增速分别为6%/25%/22%,对应PE 分别为15.5/12.4/10.1 倍(暂不考虑定增)。

风险提示:

1. 光伏装机不达预期;

2. 海外疫情扩散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晶澳科技 组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