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造假董事长父子“踩点”减持 山东墨龙股民只剩半年维权机会

业绩造假董事长父子“踩点”减持 山东墨龙股民只剩半年维权机会
2020年03月13日 07:43 投资快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业绩造假董事长父子“踩点”减持 山东墨龙(维权)股民只剩半年维权机会 来源:投资快报

  前一年十月份还说公司能赚钱,三个月后却忽然业绩变脸说将亏损五六个亿。而在这三个月的真空期内,董事长父子却精准的踩点减持,大规模套现了三个多亿走人,留下一地鸡毛的二级市场,害惨了不知情的小股民。

  今天要说的这家公司,这操作手法是不是像最简单粗暴的TVB金融剧情节?但是确实就有人吃相这么难看。证券代码002490,证券简称山东墨龙。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事石油钻采专用设备的设计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和出口贸易。但公司这几年频繁登上财经新闻的负面报道版面,却是因为违法违规。

  2016年10月,山东墨龙发布的季报还显示,三季度盈利800余万元并预计全年盈利。但是仅仅3个月后的2017年2月份,公司却忽然“翻脸不认人”,毫无预兆的大幅向下修正业绩。有多大幅度呢?该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变成-4.8亿元至-6.3亿元。

  短时间里前后利润最高相差近6.5亿,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为什么会有这么离奇的事情出现?一家公司的财报是说改就能改的吗?后来经过监管部门调查发现,2015年以来,山东墨龙就通过虚增售价、少计成本等手法连续两年将季报、半年报“扭亏为盈”,到了2017年要出年报的时候,估计这个漏洞越来越大,实在是填不上了,只能一股脑全释放了。

  然而这不是最过分的,还有更令人生气的。在预盈公告发布后以及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的这三个月真空期内,山东墨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000万股,套现近2.8亿元。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套现逾8000万元。而这前后脚精准减持的这二位,原本出自一家,是亲父子。

  一边业绩造假,一边暗度陈仓?监管部门出手了,2017年03月21日晚,山东墨龙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半年后的2017年9月,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称这是一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滥用信息优势和控股地位,虚假陈述、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多项违法行为交织复合的典型案例。

  随后,证监会依法对实控人父子内幕交易行为作出处罚,这两人被实行“没一罚三”,累计1.22亿元。而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也被开出60万元的顶格罚款。

  有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就好办了,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股民,针对山东墨龙发起了证券索赔。幸运的是,从案件的一审到二审,中小股民都获得了胜诉判决。山东墨龙去年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2019年1-9月份公司累计计提索赔损失近1500万元。但是这区区的1500万元,相比公司的恶劣行径来说,违法成本实在太低。因为绝大部分的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维权的重要性,并没有对公司进行索赔。

  小姐姐提醒大家,在2015年4月25日到2017年3月22日之间买入山东墨龙股票,并且在2017年3月22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投资者,都可以发起索赔。这个案子的诉讼时效只有半年了,错过就真的再也无法挽回损失。回家翻翻看自己的买卖记录,找一个靠谱的律师,赶紧加入维权大军吧。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山东墨龙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