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盐田港到前海湾保税港区 “东西部港区一体化”加速湾区要素流动

从盐田港到前海湾保税港区 “东西部港区一体化”加速湾区要素流动
2020年03月04日 21:13 前海金融城邮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从盐田港到前海湾保税港区 “东西部港区一体化”加速湾区要素流动 来源:前海金融城邮报

今年2月,深圳某科技公司一批装满电子设备的集装箱从欧洲仓库运抵深圳盐田港,施加海关关封后,随即驶出专用卡口,直接运往前海湾保税港区企业仓库,由早已在仓库待岗的操作工人理清货物后,向海关办理报关手续。

这是深圳海关为打通深圳东西部港区间生产要素自由流通的关键节点,开展的一项创新业务模式——“东西部港区一体化”,这个模式让货物从欧美海外仓库可直达前海湾保税港区,通关时间大幅缩减,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是一条快速便捷的新型外贸进口业务方案。

据了解,在深圳东部,盐田港是天然的深水良港,能容纳超大型船舶停靠,是深圳市主要的欧美航线船舶进港航道。在西部地区,前海湾保税港区则享有保税港区、前海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正逐步成为贸易领域“前海模式”的重要功能区域。

如何进一步整合盐田港航线优势和前海湾保税港区功能优势,形成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是深圳海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开展业务创新的出发点。“东西部港区一体化”这个新型业务模式,就是在海外货物运抵盐田港码头后可直接调拨至前海湾保税港区,先行入库理货,14天内办结报关手续即可,实现跨港区货物“先入区、后报关”,将前海湾保税港区“闸口”延伸至盐田港,促进深圳港口资源集约化,进一步提高深圳港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实现东西部港区的合作共赢。

公司代表屈小姐表示,因荷兰、德国、匈牙利等供应商的料件品类、数量较为繁杂,一直以来,公司海外调拨货物主要在香港验收分拣,运营成本较高。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多,人力及仓储压力显现。采取海关“东西部港区一体化”这个进口模式后,货物从欧美海外仓库抵达前海湾保税港区,仅需要一次报关,不仅通关时间大幅缩减,而且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2月份以来共通过该模式分拣货物超100吨,成本大幅降低。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对“东西部港区一体化”模式进一步优化,继续整合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和航线优势,将前海湾保税港区“闸口”延伸至宝安国际机场,通过搭建“境外-机场-园区”航空货运一体化平台,形成全市海运、陆运、空运 “一盘棋”的全局效应,对接全球互联互通大格局,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通关新模式。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黄海琳

通讯员 王亚芬 郝振宇 杨鲁易

编辑 吴 可

盐田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