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牌的打稀烂!背靠北大的方正集团,破产重整!

一手好牌的打稀烂!背靠北大的方正集团,破产重整!
2020年02月27日 14:56 资鸽资产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一手好牌的打稀烂!背靠北大的方正集团,破产重整! 来源:资鸽资产

  这个冬天,每个人都不好过,就连那些大型企业也不例外。方正集团,这个中国最大的校企,背靠北京大学,体量超过3600亿元的庞然大物,也走到了破产重整的低谷。01被迫破产重整

  2月18号,方正集团旗下6家上市公司齐发提示性公告表示,北京银行申请对方正集团重整。若能顺利进入重整程序,6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而北京银行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理由是,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

  这笔即将到期债务,还要从去年说起。方正集团于2019年度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900493,简称:19方正SCP002),发行金额为20亿元,期限是270天,票面利率4.94%,到期日2019年12月1日。然而,2019年12月,北大方正未能按时完成这笔债权的本息兑付,一时间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是方正集团首次违约,但马上开始引爆方正的资金链危机,联合资信随即将北大方正集团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方正集团所持有的方正证券(维权)中国高科(维权)等上市公告的股票也纷纷被冻结。

  但因为该债券持有人都对北大方正抱有充足的信心,经过持有人会议后,以100%的通过率同意方正集团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的本金,将债券的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然而,2020年2月14号,方正集团收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即北京银行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理由如上述,方正集团明显不具备清偿即将到期债务的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2月19号,对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被北京一中院受理,法院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这意味着,方正集团正式进入重整。至于21号到期的20亿债券,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日终,仍未收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方正集团正式违约。

  根据方正集团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其总收入达1333亿元,总资产达3606亿元,净资产为655亿元,为什么到了现今,却连20亿的债务都还不起,只能落得破产重整的局面呢?02昔日的巨头

  提起方正集团,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以“微软雅黑”为代表的方正字体库,以及背后争议不断的版权官司。但方正集团的实力远不止如此,它成立于1986年,是北京大学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王选院士是方正集团的技术奠基人,其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

  经过34年的发展,方正集团的经营业务已经延伸至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旗下拥有方正科技(维权)、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海内外员工总人数达3.8万名。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方正集团排名中国第138位。在2019年度“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方正集团排名中国第5位。同时,方正是“中国驰名商标”,位居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评选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86名、“亚洲品牌500强”第196名。可以说,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昔日的方正都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地位,无愧于“巨头”之名。

  03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方正集团这家中国最大校企,何至于落得如此地步?方正集团的财务数据显示,为了快速做大规模,方正集团不断疯狂举债,不断跨界收购,它从金融机构获取上1000亿的授信额度,收购大量新项目,然而新项目的业绩却频频“爆雷”。方正集团财报显示,2016年的营收高达820亿元,但净利润仅3.77亿元,其中还包含了2.5亿的政府补助。此后的业绩更是一落千丈,连续亏损,仅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超32亿元。

  尽管营收规模,资产体量不断膨胀,但因为连年亏损,外加沉重债务,方正集团也只能陷入资金链崩盘的困境。近期未能兑付的20亿元债务,不仅是方正集团庞大债务中的“冰山一角”,也是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羽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方正集团本部负债约700多亿元,包括300多亿元的债券,40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而整个方正集团的总负债高达303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3%。很难想象,一家以IT产业为基础的控股集团,负债率会高达83%,反而更像是一家金融或者地产公司。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454亿,这么多现金,却不能兑付20亿债券,只能说明,这454亿现金基本都是受限的,或者是集团公司不能调用的。怪不得方正集团会沦落到债券违约,破产重整的地步。

  04破产重整或许是最好的出路

  深陷债务危机的方正集团,选择破产重整,这或者是当下最好的一条路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方正进行的是破产重组,而非破产清算。破产清算是通过宣告债务人破产后,由破产管理人对破产财产进行清算、评估、处理,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分配规则对破产财产进行分配,最终使债务人不复存在的一套制度。简单地说,清算就是“杀马分肉”。而破产重整,则是着眼于积极预防、防止破产清算,充分调动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积极性,共同拯救陷于经营困境的企业,从根本上恢复债务人的生产经营能力,维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实现企业价值的更生再造。简单地说,重整是让困难企业这匹马喘口气,之后还要继续干活,赚钱还债。

  方正集团作为体量超过3000亿的巨头,必然具备核心资产,以及一定的盈利能力,只是暂时遇到了较大的资金困难。如果它能够成功进行破产重组,就有可能度过这个难关,迎来自己的浴火重生。另外,方正集团资产规模较大,债权人里有大量的金融机构,一旦破产倒闭,不但会影响与其相关的实体企业,也会使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产生震荡。因此,在权衡各方面的利益之后,破产重整这条路,是眼下最好的选择了。方正集团清算组已经成立,接下来就只能希望它能够度过这个难关了。

  最后,方正集团落得如此境地,也不由让人反思:通过借债一路蒙眼狂奔,这样的发展方式,实在是隐藏的极大的风险,不管是什么规模的企业,都应该警惕!

破产重整 债务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