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疫情大考亦是改善治理的契机

2020年02月27日13:45    作者:马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亮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短短一个月就导致数万人确诊和上千人死亡,令举国上下揪心不已。战“疫”一线激战仍酣,疫情带来的反思不可或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所指出的,“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对经济运行和社会秩序冲击明显,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联防联控,各地区各部门驰援湖北,人民群众上下一心,尽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扬。经历此次疫情大考的严格考验,无疑将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同时也将加快推动治理现代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领域推动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使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开展全面、科学、精准和有力的防控。从各地疫情防控情况来看,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做得更加扎实到位的地区和部门,防控疫情的整体进展也更好。

  疫情防控可谓国家治理的一面镜子,映照出治理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环境、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物资储备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为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此次疫情敲响的头号警钟,当属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包括针对传染病的全面预防、快速查明和报告、及时有力响应,以及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以适应日益复杂多变的公共卫生环境。其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家应急管理体制初见成效,但是也暴露出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物资调配、应急人员管理、应急信息沟通、应急部门联动等方面的不足。当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第三,信息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各类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还很有限,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还有待加强。未来,应当在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中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高政府部门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同时应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加快信息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

  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依然是人。领导干部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能不能为民负责、守土尽责,是检验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能不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考察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检验场。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和善于作为的优秀领导干部,也暴露出一些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干部;有很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事迹使人感动不已,但也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令人愤愤不平。

  这再次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向纵深推进,要科学精准、有力有效实施监督,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倒逼责任落实到位,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同时应不断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好干部,特别是那些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增长才干,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原发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