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布11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亚宝药业胆宁片位列其中,2015年曾卷入有毒化学染色剂事件

广东公布11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亚宝药业胆宁片位列其中,2015年曾卷入有毒化学染色剂事件
2019年12月31日 17:38 和讯网

原标题:广东公布11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亚宝药业胆宁片位列其中,2015年曾卷入有毒化学染色剂事件 来源:和讯网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2019年广东省药品抽检计划,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了药品质量抽查检验。

8月,全省共抽查检验56个药品生产企业、673个药品经营企业和171个医疗机构的812个品种共1940批次药品。经核查确认,本次抽检,790个品种1879批次经检验符合药品标准规定,11个品种11批次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

根据抽检情况看,11批次不达标药品主要不符合规定项目有性状、重量差异、装量差异、崩解时限、溶散时限、溶出度、有关物质、含量测定等。

在11批次不达标药品中,南雄市乌迳镇康尔寿药店出售,标注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80407的胆宁片,经韶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性状不合格,但留样核查检验合格。

资料显示,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集团公司,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集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公司建有9大生产基地、4大研究基地和4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亚宝药业是工信部认定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创新力居20强之列。

亚宝药业官网显示,胆宁片,主要用于急慢性胆囊炎、胆道感染、胆结石等,有清热化湿、疏肝利胆功效。成份有人工牛黄、水飞蓟素、盐酸小檗碱、延胡素、大黄、蒲公英、金钱草、薄荷素油。

而延胡素曾让亚宝药业生产的胆宁片卷入有毒化学染色剂事件。

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黄柏、延胡索等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进行了专项监督抽验,在对亚宝药业库存中药材抽样检查中,发现运城市风陵渡开发区华昌药业有限公司出售给其的150519批中药材延胡索检出了金胺O。

亚宝药业使用延胡索药材的产品为胆宁片与舒尔经颗粒。

金胺O是化学染色剂,曾发现被用于劣质黄柏、蒲黄、延胡索等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非法染色。金胺O对人体具有一定毒性作用,被列为非食用物质。

同样,深圳市广安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龙岗龙新分店出售的,标注长春万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80207的肺宁片,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性状不合格,但留样核查检验合格。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有关市市场监管局对检验不合格药品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召回等必要的控制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进行查处,并对这些药品继续进行跟踪抽查检验。

亚宝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