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因为“猪养得好”,新希望市值上涨,要再投入90亿再养680万头猪

刘永好:因为“猪养得好”,新希望市值上涨,要再投入90亿再养680万头猪
2019年12月09日 11:15 投中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刘永好:因为“猪养得好”,新希望市值上涨,要再投入90亿再养680万头猪 来源:投中网

2019年12月5日,新希望宣告将再投90亿元建9个大型的养猪场,曾引发业内热议。12月8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刘永好“养猪论”再次掀起轩然大波。刘永好表示,新的养猪计划是要再养680万头猪,在广西、湖南、湖北、山东、河南、辽宁和菲律宾等地建造新的养猪体系,新建和储备的产能已经达到2500万头。

刘永好说,2019年以来养猪行业遭遇了一定的困难,猪的存栏量减少了40%,猪价上涨甚至令10月CPI同比增长了3.8%,国家、企业和老百姓都在呼吁把猪养好,使CPI增速能有所下降。

当被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问及新希望养猪的成效,“是否赚大钱了?”,刘永好笑道,“效益不错,比去年同期翻的比较多,用新的模式养猪,(猪)死的少,猪肉价格上涨一倍,新希望的市值也涨了一些”,并对王石调侃道,“请你吃猪肉大餐没问题”。

将组建新希望数科集团,2020年将新增超10000名员工

作为成都百强企业的榜首企业新希望,近年来一直走在往新兴产业转型的道路上。刘永好透露,2017、2018年新希望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些增长包括就业、销售、税收、市值等各个方面。在2019、2020、2021这三年,依然计划在销售、税收、利润和市值等方面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之所有有底气保持高速增长,刘永好将之归功于新希望集团定下的“五新”战略。所谓五新,指的是,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与新责任。

新机制指的是提出合伙人机制,用共享、共创、共建、共担成为一个新的机制从而推动新希望转型;新青年,是说多用年轻人。目前,新希望的管理层平均年龄大概都在30多岁,是,从而激发企业活力与创新变革;新科技指的是,在农业领域,如养猪、养鸡的赛道上,进行大数据再造,科技化武装;新赛道即,在传统企业产能过剩的基础删,发现新的赛道,如新希望推出的冷链物流与宠物产业;新责任,是指把产品做好的前提下,为社会多做贡献,积极参与包括扶贫等社会事业之中。

“现在看来,‘五新’战略是成功的”,刘永好强调。在谈及数字化进程时,刘永好透露,最近新希望决定要组建新希望数科集团,以此来迎接数字经济产业的挑战。

据其介绍,过去五年,新希望已在新科技方面做了相当的探索和投资,“我们已组建了12家数字科技公司,已经有了2000多个数字科技的人才、人员,我们组建了数字农业研究院、数字战略咨询服务公司,农业供应链金融公司,产业数字科技实施公司,智慧物流公司,智慧水务公司,智慧乡村公司,智慧智能养殖公司。在此基础上我们把它整合起来,联合打造新希望数科集团,我们想,我们作为传统企业必须在新即将来临的数字科技转型中,要跟得上形势,走在前列,以此来推动我们企业变革、创新和发展”。

猪肉影响CPI,“新好”养猪成活率达90%以上

2019年,是猪肉价格增长飙升的年份,亦是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都“流行”养猪的大年。12月5日,新希望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加大在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9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过89.52亿元。经业内分析师理论测算,9个生猪养殖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有望实现净收益12.07亿元,每股收益有望增加0.28元。对此,刘永好也进行了回应。

他着重强调,当前的现状下GDP增速下降,制造业压力增长的大背景下,新希望的应对措施是转型升级,除却传统产业向产业互联网迈进,还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如在养猪、养鸡的赛道上布局。

刘永好说,2019年养猪确实遇到了行业很大的压力,一是环保的原因,使得猪的养殖量有所下降;二是非洲猪瘟的原因,猪死了很多。“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我们没做好,我们没有养好猪,使得猪价涨得太多了。”

但另一方面,刘永好说,这也是一个机会,“这次非洲猪瘟将会改变中国传统的房前屋后的养殖模式”,他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新希望集团推出了“新好养猪模式”。

所谓新好养殖模式,“新”在通过隔离、防御和使得养猪存活率提高。刘永好表示,新希望研究出一种七级的隔离措施,使得非洲猪瘟病毒不容易或者不可能进入新希望的养殖体系,同时我们用新风体系,智能防御格局使得我们养猪能够存活率高,即使面对疫情,新希望的养猪体系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

此外还在环保与育种方面大下功夫。新希望做了高温发酵和清洁机器人以及种养相结合的模式,使得粪污处理达标,使得对推进养殖环境做出了贡献。在科学育种方面,加大投资、加大投入,“我们育种的PSY达到26-28,使得全成本下降,现在我们养猪的全成本大概是12元多一点,在全国乃至全球都还是领先的”。

而“新好”模式的“好”,则解释为,在规模化、智能化、自动化,要安全、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新希望市值的增长,刘永好亦将其归功于养猪之上。“新希望集团用新科技、新技术、新模式来养猪,猪死的少。由于猪死的少了,猪肉价格涨了一倍,所以我们的效益相对好一些,市值也涨了一些”。

新希望 刘永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