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工信部约谈,中国虚商未来之路如何走?

屡遭工信部约谈,中国虚商未来之路如何走?
2019年12月06日 14:46 通信信息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屡遭工信部约谈,中国虚商未来之路如何走?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曾被寄望盘活通信市场的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在历经六年多迎来新发展阶段的同时,也因诈骗电话、垃圾信息等不利问题身陷各种困惑。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问题,集体约谈了包括中麦控股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用友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8家移动转售企业。

  在此次约谈之前,今年的5月17日,同样有10家移动转售业务企业被工信部约谈。而有关170、171等虚拟运营商专用号段沦为骚扰电话、垃圾短信、诈骗信息“重灾区”的新闻也频频见于报端。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守法经营都是不可突破的底线。随着5G时代的到来,虚拟运营商们面对又一次行业机遇,未来的路如何越走越宽,只有找准定位,谋差异化的创新之路或许才是上策。

六年发展,

中国虚商此一时彼一时

  所谓移动转售企业,还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叫虚拟电信运营商。他们和移动、联通、电信这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区别在于,其并不拥有物理意义上的移动通信网络,而是向后者租用网络并将增值服务转售给用户,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生存发展。目前,市场上以170、171等开头的手机号多为虚拟运营商号码。

  资料显示,工信部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先后向两批共19家民营企业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2018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向15家企业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经营许可》的通知,全国共有38家试点企业获得正式商用牌照。在政府主管部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和虚拟运营分会的共同努力下,移动转售业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今年7月举行的“2019国际虚拟运营大会暨中国增值电信业务高峰论坛”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移动转售企业在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1亿,达到1.1亿用户。如此大的用户数,意味着全国每15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使用虚拟运营商提供的服务。

  再来看移动转售产业近几年来的营运收入。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转售行业整体平均毛利率达到34.5%,较2017年提升10.8个百分点。已实现累计盈利的转售企业平均毛利率为36%,比2017年增长5.1个百分点。用户规模排名前20的转售企业平均毛利率为33.7%,比2017年同期增长7.9个百分点。

骚扰电话垃圾信息频发,

虚商形象受损

  事实上,在虚拟运营商出现的六年多时间里,市场和消费者都在期待着虚拟运营商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使用体验以及服务。

  但是,虚拟运营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很多通信诈骗的号码从虚拟运营商的号段流出。一时间,骚扰电话不断,垃圾短信不止,用户不堪其扰。

  移动转售企业一直是垃圾信息投诉的“重灾区”,而且这个势头有增无减。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举报投诉共计166025件,环比上升90.4%,其中移动转售企业手机号码垃圾短信被举报投诉74220件,环比上升461.9%。

  同时,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失控的170、171号段”一度沦为通信诈骗、垃圾信息重灾区,严重拉低了虚拟运营商的品牌形象,不仅如此,还存在互联互通、实名制、时延过长等问题。

  早在2016年,央视新闻就报道了“失控的170号段”,指出170号段成为诈骗、垃圾信息重灾区,部分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随后,工信部开启了漫长的约谈之路。特别是2018年5月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后,工信部相关部门更是加大查处力度。对于违规的企业采取约谈机制,明确要求被约谈企业务必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吸取教训,务实整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渠道管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移动转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谋发展,

发挥更大“鲶鱼”效应

  作为对电信服务引入有益的补充和充分竞争的需要,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对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无疑是起到“鲶鱼”效应。

  虽然发展过程中,由于大部分企业行业经历短以及管理制度欠缺问题导致各种负面声音出现,但不可否认其六年多来取得的成绩。面对已经到来的5G时代,虚拟运营商能否在业务创新上打出特色、找准自己的差异化价值,决定了其未来能走多远。而在场即将迎来一波行业洗牌中,如果不能够摘掉被大众扣上的“通信诈骗的重灾区”的帽子,虚拟运营商的5G之路,将注定是一场举步维艰的负重前行。

  首先,在5G时代,虚拟运营商应找准定位,聚焦细分市场,发挥资源禀赋,深度挖掘各行各业对信息的技术要求,加强移动通信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技术,探索与垂直行业共赢的全新商业模式。

  其次,业内人士认为,5G时代,虚拟运营商的机会重点不在于手机业务上,更多是在万物互联的应用场景,这可以让虚商形成与电信运营商 “正规军”不同的差异化发展,打开新的发展领域和机遇。

  据了解,目前不少虚拟运营商正在积极布局创新业务。据不完全统计,三分之一以上的虚拟运营商企业开始布局物联网业务。例如小米移动针对C端用户搭建IoT(物联网)硬件平台、联想懂得通信提供的“云管端软硬一体”的端到端解决方案、263移动推出的具备全球连接能力的物联网连接管理解决方案“263IoT”、远特通信聚焦物联网业务领域提供远特卡盟前端营业服务体系、爱施德(002416)自主建设的IoT连接管理平台、北纬蜂巢互联推出的“蜂巢物联”业务等。总体来看,亮点颇多,口碑不错。

  正如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尚铁力所言,“当前移动转售企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唯有自我蜕变和进化,才能在5G时代激起更大的浪花。

(原标题:屡遭工信部约谈,中国虚商未来之路如何走?)

虚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