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凌国际正式易主,公司治理有望步入正轨

东凌国际正式易主,公司治理有望步入正轨
2019年11月25日 11:20 企业时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东凌国际正式易主,公司治理有望步入正轨 来源:企业时报网

根据东凌国际公告,2019年11月21日,牡丹江国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国富投资”)受让大股东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凌实业”)持有的东凌国际83,649,277股的股份已完成过户,国富投资将拥有东凌国际22.10%的表决权,正式成为东凌国际的控股股东。

随着本次股转的完成,新的控股股东应该会在近期组织董事会的换届工作,东凌国际也将结束多年的“混乱”经营状态,公司治理有望步入正轨。

回顾东凌国际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不可谓不“精彩”。

2014年8月,东凌国际以36.9亿元的交易价格从中农集团等10名交易方手中收购中农国际100%股权,获取了位于老挝甘蒙省35平方公里钾盐矿开采权,当时市场高度看好公司的钾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股价也一度上涨至26.17元/股。但是,让广大投资者失望的是,在重组完成后,因中农十方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东凌国际进入了漫长的“宫斗”模式。首先,因东凌国际原控股东东凌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赖宁昌未认购配套募集资金、二股东中农等十方未完成业绩承诺,大、二股东双双发生违约,几方发起多轮诉讼;其次,因“超龄服役”的董事会决议有效性问题再次使上市公司涉入诉讼官司;在你来我往的宫斗中,上市公司对核心资产老挝钾肥的控制权也迟迟无法收回,致使上市公司因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而被*ST,东凌国际濒临退市。虽在新控股股东国富投资出现后,上市公司收回了中农国际(老挝采矿权)的管理权,并已于今年10月8日成功实现摘星脱帽,但在摘星脱帽前因无形资产摊销重大错报,上市公司收到了广东证监局责令其整改的监管措施决定书;由于财务审计机构和董事会也都未及时发现上述问题,两家服务的审计机构及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公司多位高管均被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上述情况充分暴露出东凌国际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诸多问题:诉讼不断、董事会“超龄服役”不能充分尽责履职、核心资产控制权旁落、财务管理混乱、信息披露不实、资产减值程序不到位等,相信这些问题,将随着新控股股东的进驻与新一届董事会的成立得到终结。

国富投资作为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年富投资”)共同设立的并购基金,拥有“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混改基因,具有强大的资金、资源、产业整合的突出优势。相信这位新股东将为上市公司引入更高效、负责的董事会及管理层,快速提升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能力,,同时发挥其资金优势和资本运作能力,早日释放老挝钾盐矿第一个百万吨产能,未来也有望通过收购年富投资刚刚布局的老挝179平方公里的钾盐矿打造亚洲最大钾肥企业。希望此次国富投资入驻改造东凌国际模式能够成为战略投资人拯救“退市”上市公司的一个样板,将对目前A股市场普遍存在的上市公司治理问题的改善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东凌国际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