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新力量

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新力量
2019年11月21日 10:24 中国有色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新力量 来源:中国有色网

2019年,中信重工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动能发展提档加速。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定位愈加精准、方向愈加明确,通过厚植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加快推进的中信成像工业CT、科佳信相关项目、储变电公司新产业等,渐渐成为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和新动力。

工业CT产业版图不断拓展

自2018年8月28日成立至今,洛阳中信成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校、地、企三方协同优势,无论是在工业CT产品研发方面,还是在快速推进成果产业化转化方面,都取得了亮眼成绩。

在工业CT技术研发方面,目前,已完成7台(套)样机研制工作。自主研发了中国首台套桌面级工业CT机——100KV、90KV桌面型工业CT设备系统各1台;自主研发了中国首台检测精度达到3微米的320KV微焦点工业锥束CT设备系统1台;智能安检设备系统和高速卡口车辆安检系统共4台(套)。

在工业CT项目成果转化方面,自今年5月5日中信成像组建新营销团队以来,仅三个月时间就已实现合同额1000多万元。

在CT业务上,签订北京国测项目150KV工业CT系统的采购合同;在安检业务上,密切对接洛阳公安局、洛阳监狱系统、洛阳轨道交通公司等客户,推进安检应用系统的推广及销售;在检测服务业务上,先后与中航昌飞、中航光电、北京航材院等客户签订检测服务合同。

今年9月,中信成像加强与中信戴卡的合作,为其提供工件检测服务。同时,中信成像公司还成功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公司工业CT产业化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夯实基础。

超级电源、电容项目成果转化成效初显

2019年,中信科佳信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把握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机遇,以国企的使命和担当,加大对国家在超级电容、电源领域“卡脖子”技术和“卡脖子”制造的创新攻关,成效初显。

与中科院合作进行电源项目研发。10月份,科佳信首台套高压脉冲电源项目顺利完工,验收测试结果良好,顺利交付中科院电工所。当前,已进入比测环节。

积极参与国家某重点工程高压脉冲电源项目的研发制造。目前,已完成部分样机的初步调试,明年上半年有望进入样机的比测程序。

储变电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紧抓自创区建设和先进技术落地转化的机遇,2019年公司布局伊滨,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支持力度。

8月1日,洛阳储变电系统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并落户公司伊滨新动能产业园。

中信重工储变电公司可为新能源系统提供完整的储变电解决方案,满足民用高端、特种装备以及高新技术领域对新能源储变电系统构建的需求。

今年9月,储变电公司伊滨新区一期生产基地完成厂房技改并投用。预计11月底,储变电公司中试基地也将在伊滨新动能产业园内落成。

10月26日,中信重工储变电公司凭借完备的产业化能力、巨大的发展潜力,获评“河洛英才计划”高层次型团队。这是同批次获评的唯一一个高层次型团队。

这将对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后续更好、更快发展产生积极促进和示范、带动效应。

高新技术产业行稳致远

作为中信重工高新技术产业的先行者,中信储变电公司、中信科佳信、中信成像公司从正式成立到开始常态化运作,充分体现了公司领导的前瞻性魄力和行稳致远的产业思路。

虽然当前三家公司组织机构、机制等尚有提升空间,但取得的突破性或者阶段性成果却让业界振奋。

在2019年的探索发展中,三家公司结合国家政策、公司战略以及自身发展实际,对标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明确了自身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确定了自身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为自身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目前,通过对国内外工业CT产品市场进行充分调研、梳理、分析,中信成像公司已经明确了无损检测、故障分析、逆向工程、安检安防等4个重点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方向,为未来中信重工的工业CT产业发展走出了第一步。

在此基础上,中信成像还将充分发挥对外合作伙伴的技术优势和中信重工本身的工程化、产业化优势,通过联合攻关、协同攻关,在相关产业领域实现大的突破。

科佳信公司则通过对标同行、细分市场,更加清晰了自身定位,2019年实现了从普通科技型公司向以超级电容、超级电源的研发及产业化为重点和主攻方向的高新技术公司的发展切换。

通过强化对外合作,储变电公司确定了致力于新能源储变电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以持续研发及工程化能力发展,确保相关技术产品始终处于行业持续领先的地位。

按照中信重工俞章法董事长“要统筹做好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制订,进一步激发中信科佳信、中信成像、中信储变电三家公司的微观活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激励机制等问题”的要求,着眼2020年,三家公司正通过细化、深化产业发展规划,为各产业的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依据。

与此同时,中信重工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深度布局正在显现——11月7日,历经两年时间精心筹备,由中信重工与中信建投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的中信兴邦先进制造产业基金投资运作工作正式启动。

中信重工将协同中信集团、资本市场等优势资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发展提供资金平台支持。

作为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中信重工总经理助理、战略发展部主任常华峰在采访中说:“公司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定位精准、目标和方向清晰,更展示出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国家战略机遇、公司高层重视、资金平台支持,让我们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充满期待。相信2020年将更好!”

中信重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