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平鸟能成为营销届的一块金字招牌?

为什么太平鸟能成为营销届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9年11月20日 08:56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为什么太平鸟能成为营销届的一块金字招牌?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近两年,太平鸟已经成为国际时装周的“固定嘉宾”。年初刚完成纽约时装周走秀后,在刚刚过去的9月,它又相继在纽约和巴黎完成了两场走秀——这意味着它一口气完成了“双城时装周”的计划。

与2018年年初太平鸟首次登陆纽约时装周相比,这次它还直接担纲了纽约时装周开幕大秀的责任。不知从何时开始,太平鸟这个拥有25年历史的本土品牌,在它对外做品牌传播时,开始以“中国设计”的品牌自信介绍自己,而“时尚”“潮流”等与年轻人挂钩的词汇频频与太平鸟捆绑出现。在它的秀场上,还会发现越来越多国内外时尚人士的身影,例如国模“鬼马精灵” 雎晓雯、实力偶像董又霖Jeffrey等。

2019年9月,太平鸟登上巴黎时装周

从2015年开始,太平鸟正式启动了年轻化转型的计划。现在从产品设计上,已经几乎看不到本土化品牌偏好使用的色彩和样式,反而融合了越来越多与国际当下潮流接轨的元素;而从市场策略上,为了迎合社交网络传播和95后一代消费者的迅速成长,它采用了更多贴近年轻人的市场策略,制造更多话题来强化形象。

今年,在《第一财经》杂志2019金字招牌评选中,太平鸟获得了“最佳品牌营销奖”的奖项,此外在新国货评选中,太平鸟与旗下女装品牌乐町均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也是消费者对太平鸟近几年市场营销策略的综合性认可。那么,在过去一年中,太平鸟到底做了些什么,能够成为营销届的一块金字招牌?

跨界联名对于太平鸟而言已经不是新鲜事。如果要在茶饮界找出另一位擅长联名的明星品牌,必然会想到喜茶。在今年1月,太平鸟与喜茶合作推出了“HEY PEACE”新春联名系列。该系列的名称源自于双方品牌名称的嫁接,并且不同于传统品牌之间联名,停留在logo结合的层面,太平鸟与喜茶采用“像素”的形式,呈现了一些中国春节的元素。也许是尝到了甜头,在春节,该跨界联名系列走红后,在3月的女生节,太平鸟又与喜茶再次携手联名,以“HEY PINK”为主题,发布了粉色系的联名服饰。

PEACEBIRD太平鸟深圳集合店

太平鸟的联名能力绝不仅限于日常能够想到的消费品牌,而是跨界和渗透进入了各行各业。7月,太平鸟华南首家集合店在深圳开业,它联合深圳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与其IP结合,推出了PEACEBIRD X 壹方天地联名T恤;而在8月,它更是与互联网平台饿了么合作,旨在打破年轻人对“速食文化”的偏见,将时尚与餐饮场景结合,推出PEACEBIRD X 饿了么合作系列,也是品牌之间联名的一次具备创新性意义的尝试。

太平鸟女装x饿了么联名系列

太平鸟男装M&M’s合作系列

诸如此类的联名是太平鸟通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不断向外输出创新与年轻化的品牌调性。而参与国际走秀,则是太平鸟不断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的一个重要营销策略。

有过首次参与纽约时装周的经验后,之后的时装周太平鸟固然不会缺席。2018年2月,太平鸟以80、90年代中式校园风融合街头潮流的形式,重新阐释了国潮。而在今年2月的纽约时装周上,太平鸟以“Youth Made China”为主题,围绕新一代年轻人打破边界的创造力、无隔阂的现象展开设计。在创新上,它选择与GUCCI力捧的艺术家Trevor Andrew合作,重新诠释了西方家喻户晓的“芝麻街”形象,又在秀中融入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创作的“青年”文字,将东方元素融合进入国际时尚的语境中。整场秀在媒体上获得了1亿以上的曝光量。

2019年2月,太平鸟以“YOUTH MADE CHINA”亮相纽约时装周

不难发现,年底的双城时装秀与年初的纽约时装秀在一定程度上拥有共性。太平鸟总是努力寻找贴近当下年轻人最前沿的生活状态和生活理念,例如创新、打破边界等话题,再与国际时尚潮流风格相结合,传递出当下“中国设计”的美学和时尚感。

例如,在9月29日举行的巴黎时装秀上,太平鸟沿袭了国际双城时装周计划“太平青年GAME ON”的主题,发布了PEACEBIRD HARRY POTTER特别合作系列、PEACEBIRD MEN X FELIX菲力猫合作系列等。它们都邀请了国际知名设计师操刀,在网络上再次赚足了眼球。

PEACEBIRD2019太平鸟全品牌冬季形象片

对太平鸟过去一年的营销活动做一轮复盘,就能发现,跨界联名与参与时装秀是其两大核心关键词,但又延伸出了很多新的花样和玩法。它通过多维度的方式表达对设计、时尚和潮流的理解,这也是太平鸟成为营销届一块金字招牌的秘密。

“以上内容不代表本刊观点”

太平鸟 纽约时装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