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独立董事林华:推进金融安全 应当避免系统性风险

兴业银行独立董事林华:推进金融安全 应当避免系统性风险
2019年11月18日 19:06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兴业银行独立董事林华:推进金融安全 应当避免系统性风险 来源:和讯网

11月18日,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论坛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兴业银行独立董事林华出席论坛,并围绕金融风险管理发表演讲。

兴业银行独立董事林华

林华首先就金融风险管理发表见解。在他看来,金融风险管理一方面要搭建基础设施,如IT、软件、硬件。另一方面要考虑整个金融市场的安全,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按照巴塞尔协定,资本有缺口的话就会导致更加严格的资本监管,这个情况会逐步扩散到系统性风险。

“金融行业目前最难监管的是表外监管,表内好监管,表外资产容易引起风险。”林华具体解释道,因为以前是储贷危机,贷款出问题相对比较好控制,如果表外的资产出问题是很难处置的。美国90年代初是储贷危机,2008年是次贷危机,更多是表外资管的问题。表外的资管一定要通过一套完整的计算机规则,把所有资产管理的产品都用代码写出来,进行统一管理,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

金融安全 独立董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