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晓科技︱放贷11亿,是不是太聪明?

蓝晓科技︱放贷11亿,是不是太聪明?
2019年11月17日 15:16 星空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蓝晓科技︱放贷11亿,是不是太聪明? 来源:星空财富

文/星空下的大橙子

窗外的椰枣树在烈日下耷拉着枝条,穆罕默德忧心忡忡地紧锁眉头。高利贷正在圣城大行其道,穆罕默德觉得这种贪婪的行为十分不清真。虽然他通过《古兰经》教义不断加大对“吃利息”行为的约束力度,但是商人们总是变着法地绕过禁令。今天,他下定决心向整个伊斯兰世界宣布,如果不停止收利息的行为就要面对武力惩罚:“真主与使者将对你们宣战!”。至此,穆罕默德彻底禁止了任何收取利息的借贷行为。

穆罕默德一定想不到在他去世近1400年后,在神秘的东方古国会有一家上市公司把借贷这个事儿玩到了极致。这家公司就是蓝晓科技(300487),主营吸附分离材料和以这种材料为核心的配套系统装置。产品主要用于液态物质如果汁和化学溶液的固/液吸附分离。

今年10月24日,蓝晓的客户藏格控股(维权)(000408)发布了更正之后的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显示,藏格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藏格锂业向金额最大的五个预付款对象总计预付了2亿货款。但到了11月6日,蓝晓科技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声称共收到来自藏格的预收款2.7亿。

对于“数据打架”的问题,双方经核对后宣称是由于会计处理差异——藏格把收到的设备计入了“在建工程”(可简单理解为工程的施工成本)科目,而蓝晓科技把收到的工程款仍作为“预收款”核算了。

双方的交易标的是碳酸锂提纯设备。依据去年3月签订的合同,蓝晓科技将为藏格锂业提供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并附带安装调试服务。合同金额总计5.78亿元。

结合合同内容,橙哥认为双方对差异的解释显然站不住脚。很简单,藏格锂业将设备金额计入工程成本肯定是因为安装调试已经达到要求,反过来说,蓝晓不把预收款转为收入只能是因为没有通过相应的验收节点(盐湖提锂装置的建设周期一般为18-24个月,期间分段验收分段投产)。这其中的矛盾是显而易见的。

但是这区区0.7亿的差异在奇葩辈出的大A其实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真正让橙哥感觉到风险的,是蓝晓的回款风险。

摘自《蓝晓科技2019年中报》

根据今年5月蓝晓董秘对投资者提问的回答,藏格项目共有10条线。按照中报提到的施工进度,再考虑到会有10%左右的质保金,藏格项目截止今年6月30日大致应回款2.6亿。根据蓝晓对深交所的回复,该项目到上述日期共汇款2.72亿,比较正常。

摘自《蓝晓科技对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

但是锦泰项目就就不一样了。根据蓝晓科技2018年6月19日和2019年2月28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与锦泰(青海锦泰锂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产7000吨的碳酸锂设施装置合同,合同金额高达10.91亿。

锦泰项目的产能约为藏格项目的70%,但是设备价格却高了近1倍,算下来单位产量的设备成本是藏格项目的近3倍!根据橙哥掌握的情况,两个项目都是依托钾肥基地获取低成本卤水进行碳酸锂的制备,原料成本差不多。锦泰为什么会付出这么高的成本呢?

摘自《蓝晓科技2019年中报》

显然,该合同金额分三部分:设备款、管理费和利润分成。

橙哥最先注意到的是,截止今年6月30日已建成投产的锦泰一期1毛钱回款都没有。至于6月份之后有没有回款,等待年报来验证。

而后两项收入的风险就太大了。目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每吨不到6万元。而生产成本约为每吨3.5万元。项目全部建设完成之后锦泰的产能是年产1万吨(之前有3000吨产能)。那满打满算能产生的利润总额也只有2.5亿,即使把这些利润全部用于归还蓝晓,需要近5年时间。如果再考虑建设时间,那时间跨度就要长达7年。

但是,随着国内外厂商碳酸锂产能陆续落地展开,碳酸锂的供需情况即将迎来拐点。且不说矿石锂,但是国内盐湖提锂的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未来几年相继投产的就有比亚迪的3万吨、蓝科锂业的2万吨(目前已经达产9000吨左右,尚有1.1万吨产能待释放)和藏格的1万吨,这还只是橙哥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实际上,目前普遍的预测是,2020年后全球各等级碳酸锂都将迎来供需结构逆转。橙哥觉得蓝科10年以后能把锦泰的10.91亿收回来就很理想了!这也是锦泰接受这么高价格的最重要原因!这么长的回款周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蓝科对投资者却无一语提示。橙哥觉得这很不地道。

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份销售合同本质上是一份还款期限不确定的贷款合同。贷款的本金就是设备款,管理费就是固定利息,而利润分成则是浮动利息,连本带利10.91亿。而蓝科之所以全部采取设备销售和管理费的收款方式,橙哥觉得或多或少有误导投资者把这笔钱全部看做收入的动机,毕竟如果据实做成利息的话,公司的毛利率、经营现金流、营收增长等核心指标都会受影响。另外,企业间借贷的利息收入不能享受高科技企业的所得税优惠,这或许是蓝科的另一个小算盘。

穆罕默德下令禁止在借贷行为中收取利息之后,善于经商的阿拉伯商人开了各种脑洞来规避他的“圣训”,比如什么骆驼融资租赁、房屋售后回租、银行低买高卖,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反正只要不提“利息”二字就丝毫不觉得自己欺瞒了真主。对此,橙哥只能表示,确实清真!

而签了这么大一笔借贷合同却绝口不提“利息”二字的蓝晓,是不是有些精明过分了呢?

注: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蓝晓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