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和省国资委同日换帅 中纪委帮你补齐背后的故事

云南城投和省国资委同日换帅 中纪委帮你补齐背后的故事
2019年11月16日 15:04 同花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云南城投和省国资委同日换帅 中纪委帮你补齐背后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面对公司业绩断崖式下滑,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除了连续多日“自曝家丑”、直接点名违规违纪领导干部之外,也迎来了新任董事长。

云南城投和云南省国资委同一天接到“一把手”任命通知

澎湃新闻记者11月15日查询发现,云南省政府官网11月8日向云南城投公司发布了《关于卫飚同志任职的通知》:云南省政府决定卫飚任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实上,卫飚的任职消息一个月前已经透出风声。

10月14日,云南城投(600239.SH)公告,10月13日公司收到云南省城投集团的通知:为加快推进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保利集团就省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经保利集团推荐,云南省省委决定,任命保利集团卫飚担任云南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该公司控股股东为省城投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澎湃新闻当时报道显示,卫飚此前的职务为保利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同发展部部长。而云南城投的前任董事长许雷已于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澎湃新闻在10月的报道中梳理:从云南城投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可见,公司的业绩在继续断崖式下滑。财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下跌51.85%,归属于股东亏损额7.85亿元,亏损额扩大325%。基本每股收益-0.50元,同比下降284.62%。另外,云南城投的房地产业务收入仅有7.57亿元,同比下降75.62%,毛利率32.04%,亏损7.85亿元。云南城投表示,房地产开发业务下滑的原因是公司正在进行战略转型,转型的方向是康养和旅游。

澎湃新闻记者还在11月15日注意到,就在云南省政府向云南城投发布《关于卫飚同志任职的通知》的同一日(8日),云南省政府也正式向省国资委发布了“换帅”通知:云南省政府决定陈明任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刚免去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

陈明同样已在今年10月履新云南省国资委,出任党委书记,而他同时还担任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职务。据中新网云南频道介绍,就在陈明正式获任云南省国资委主任之前数日,11月3日上午,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明主持召开省国资委加强国资监管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云投集团、云锡控股、建投集团、能投集团4户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云天化集团、航空产业集团(机场集团)2户企业总经理,昆钢控股、水投公司2户企业纪委书记,部分高校相关专家、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中介机构负责人到会献言献策。

在媒体报道中,云南省国资委的这个会议“为深入分析当前云南省国资监管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和存在问题,借力借脑谋对策,全面提升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会议上,陈明强调,省国资委的工作,监督是第一职责,一是在目标上,坚决守住不能发生任何风险的底线;二是在原则上,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精准监管、数字监管和主动监管五大原则,核心是精准监管;三是在方法上,学习借鉴省纪委省监委开展交叉式、推磨式、蹲点式监督检查方法;四是在措施上,盯着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盯着重大投资项目,盯着重大决策程序,盯着外部董事和盯住境外投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内控建设,夯实内控基础,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城投到底自曝了哪些“家丑”呢?

目光回到近几日连续引发国内媒体高度关注的云南城投。

《云南日报》和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11月11日、12日、13日连续发布《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问题》《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引发媒体注意。同时还配发评论,阐述背后的正风肃纪问题。

首先是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10人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76次,超标准金额共计307194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一文中,不仅详细列出了10名现任、原任,甚至已落马集团高层领导的职务、姓名,甚至将如何违规、如何报销、经何人之手、谁人审核都一一标注清楚,金额数字精确到个位数字。

这10人分别是: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杨涛,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学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蔡嘉明,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杨晓轩,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裁梁兴超,集团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张萍,集团原副总裁王东,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马庆亮,集团副总裁吕韬。

同时,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453人次,超标金额共计354682元。其中,下属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有13人。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动车一等座257人次,超标准报销共计44658元。

其次是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问题。

通报指出,集团本部2015年至2017年违规购买酒、茶等共计93.75万元,其中购买酒81.44万元,购买茶叶、三七粉等12.31万元;2018年,水务投资公司12家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共计26.19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一部分,《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问题》一文不仅直接点名违规购买的当事人、经办程序,甚至将酒品、茶品的品牌、金额、数量都详细开列。对于12家涉事下属企业,还将如何报账的顺序、经理人逐一点名。

再次是云南城投集团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通报披露,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公司违规发放奖金。2019年1月,成都会展集团公司地产事业部人事工资专员彭希报请地产事业部人事总监栗卜、财务经理韩江文、财务总监余志达、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李萍、孙洪和财务分管领导王韻峰批准,集团副董事长邓鸿同意,违规向11人发放2018年融资奖励金841.07万元,其中税费354.37万元,实际发放给个人486.7万元。其中,集团副总经理王韻峰领取217.74万元。

通报还提到云南城投集团财务总监莫晓丹违规两处占用办公用房问题。2016年6月至2018年3月,莫晓丹担任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期间兼任成都会展集团财务总监,除在集团公司有办公室外,在成都会展集团设有办公室,面积为80平方米。

另外,集团下属企业10名领导人员也存在办公室面积不同程度超标问题。云南城投集团总裁助理徐玲在集团收购成都会展集团后兼任该集团总经理,使用原总经理办公室,面积为127.47平方米,超出规定面积77.47平方米。成都会展集团董事刘杨、副总经理柳林,在云南城投集团收购该集团后留任,依然使用原有办公室,面积分别为131.2平方米、94.01平方米,分别超出规定面积81.2平方米、54.01平方米。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谭寿生,办公室面积为51.32平方米,超出规定面积1.32平方米。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下属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庆、李明昆、李光云,董事会秘书熊文福,总经理助理兼房地产公司经理唐修武、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经理郑传云,办公室面积均超标,超出标准面积分别为:30平方米、30平方米、14平方米、30平方米、12平方米和12平方米。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11日云南城投集团党委表示,即日起将分三批次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全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云南日报》点评道,“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云南城投集团党委连着三天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对本集团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自我亮丑、自我曝光”,并作出坚决整改落实的承诺,这既是向社会和群众发出的“真情告白”,也是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有态度就要有行动,承诺了就要兑现,坚决做到不空喊口号,不开“空头支票”。

中纪委官网披露云南城投“自曝家丑”背后的故事

不仅如此,上述三篇文章还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全文转载,并在首页刊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配发评论文章《观察|为何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云南城投的问题深入剖析。

中纪委观察文章指出:通报背后,是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持续净化当地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严处”方式,在重要节点及时把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通报曝光,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贯通。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云南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精准施策,改变以往由省纪委监委为主体通报违纪违法单位和事实的方式,让违纪违法单位“自我揭短、自曝家丑”。

8月下旬,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由云南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企业云南城投集团开展巡视时,发现该集团存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云南城投集团党委汲取教训,直面问题,知耻后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三次对巡视发现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纠治“四风”,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对超标准报销费用全额收缴,颗粒归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从问题范围看,不仅涉及云南城投集团本部,还有下属企业,如集团本部2015年至2017年违规购买酒、茶等共计93.75万元,2018年水务投资公司12家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共计26.19万元;从违纪人员构成看,不仅对领导干部进行了通报,如2015年至2019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10人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76次,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453人次,还对所有涉案人员进行了通报,如经办的办公室员工、会计人员等,既有现职也有原职,突显了监督执纪“零容忍”。

“‘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是一种态度、一份决心,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城投集团把违规违纪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亮”出来,详列“由谁申请、经谁同意、是谁批准”,还原问题发生情景和过程,精准查找风险点和漏洞,把整改落实在了细处。

11月12日,通报第二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了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受被“双开”的处分情况,直指许雷“严重污染城投集团政治生态”,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许雷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在政治上,毫无信仰,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为自身职务升迁,毫无政治底线,千方百计攀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

此前,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明确了要肃清秦光荣流毒,其中之一便是“坚决肃清官商不清、甘于被‘围猎’的流毒影响”。10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5天密集通报云南10起厅级干部被查处的消息。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云南省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实现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四个方面一体推进,推动云南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中纪委 国资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