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在月球建发电站,美军就称欲开发太空太阳能,是巧合吗?

中国要在月球建发电站,美军就称欲开发太空太阳能,是巧合吗?
2019年11月15日 11:00 太阳能光伏发电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要在月球建发电站,美军就称欲开发太空太阳能,是巧合吗? 来源:太阳能光伏发电

航空航天研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重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力所能及的参与到这场大开发的竞争中来。

究其原因是太空研发同时是军事发展的一部分,其相关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战机、导弹,信息等领域。其次是地球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并已经是有主的。而人类已经在太空中发现的丰富资源,如能源、矿物质等,这些资源是无主的,谁能开发就是谁的。

环球网援引德国中德电视台11月3日在科技栏目中报道称,中国将在月球建立发电站,计划在月球两极分别敷设光伏发电装置,这样能确保永远有一座基站接受太阳光的照射,能源源不断的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将其积蓄起来送到地球。

报道称长期为中国提供太空能源咨询建议的休斯敦大学教授大卫·克里斯威尔表示,原型机已经在组装,并计划在2021年送入太空。并指出重达1000吨的第一个全面运作的设备预计会在2030年问世。

这意味着人类能够使用的能源将永远不会枯褐,而且是洁净能源,不会对地球产生任何污染。不同于地球正在使用中的石油资源,据推测随着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几十年年后将耗尽,而且开采、使用过程中都会造成不可忽视的污染。

巧合的是就在3天后,美国空军将开发太空收集太阳能的消息见诸报端。参考消息网援引英国媒体消息称,迈克尔·汤姆森11月5日发表了一篇《美空军开发新系统在太空收集太阳能,然后传送到偏远地区的军事基地》的文章。

文章指出,美国空军通过与国防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合作,将开发一套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卫星系统,以便在其绕地球轨道飞行时获取太阳能,向偏远地区或缺乏稳定电力来源地区的军事基地输送电力。

据悉,将会有一大群装有太阳能板的卫星收集太阳能,每个太阳能板的大小相当于两个多足球场。而这些卫星可以飞往太阳能充足的地区进行能量收集,并以转化为无线电波传递到地球,然后转化为可用能源。

美空军少校蒂姆·艾伦说:“这项技术最早是在20世纪60年代左右研究的。”并称现在进行测算弄清这项技术是否划算,如果具有可行性将可能被应用到军事方面外的商业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媒体刚刚曝出中国将建立月球发电站,美国就披露收集太阳能的消息,难道是巧合?

众所周知,目前人类对太空仅仅停留在探索阶段,离正真利用太空资源还有很远的距离,那么第一个能实现使用太空资源的国家将可能主导这一领域,成为其他国家合作的对象,其影响力难以想象。最明显的就是美国的GPS导航系统,曾经一家独大,也因此获得了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资源,所有用到GPS导航的民用设施和武器装备,美国均占有优势。显然,美国对于中国太空发展计划感到了压力。

美军的太空太阳能计划看起来很完美,却有一致命缺点,卫星的寿命一般只5到10年时间,远地轨道会长一些,但不利于无线电波传递。同时太阳能面板工作时会产生高温,卫星的寿命又能维持多久?(风调雨顺)

责任编辑:光伏孟

发电站 太阳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