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上市两大挑战:未盈利、没断奶

金融壹账通上市两大挑战:未盈利、没断奶
2019年11月14日 14:45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金融壹账通上市两大挑战:未盈利、没断奶 来源:第一财经

  在A股市场,上市本身就是一大挑战,而在美股市场,上市以后才是真正的挑战。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13日,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

  金融壹账通也是继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类企业启动上市进程。

  从招股书来看,尽管金融壹账通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但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以来已累计亏损28.46亿元;与此同时,金融壹账通根植于中国平安,来自于平安集团的销售额占比达到4成。

  尽管平安集团能够为金融壹账通提供稳定、持续的业务来源,但金融壹账通作为独立的商业主体,始终还是要面对来自更多的外部科技巨头的竞争,而这种市场竞争力也将关系到金融壹账通上市后的估值水平。

火线上市

  事实上,去年以来,关于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即将境外IPO的消息就在业内流传。今年年中,金融壹账通上市的消息再次风起,传金融壹账通已经开始上市前的路演。

  与中国平安旗下另外一家准上市平台陆金所不同的是,金融壹账通在上市这件事上显得更“现实”。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仅在去年年初完成过一次A轮融资,投后估值不到80亿美元,此次IPO计划筹资1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平安集团曾推动旗下两家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壹钱包合并,做大估值是其中的一个考虑,但由于某种原因并未成行。

  追溯金融壹账通的历史,要从平安金科开始。

  作为平安集团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孵化平台,平安金科成立于2008年,从股权关系上看,最初是平安信托旗下的平安创新资本名下子公司。

  2008年,平安金科孵化的首个金融科技平台万里通成立。凭借万里通,中国平安正式进入积分市场;2009年,平安金科又孵化出一账通,实现一个账户打通各业务账户场景。

  此后,平安金科相继孵化陆金所、平安好车、平安好房、24money、前海征信、平安好医生等公司,由此形成了现如今平安集团的科技板块。从2014年开始,平安集团开始大规模注资平安金科,平安金科由此成为平安集团的一级子公司。

  2015年,平安金融科技板块进入变动最为剧烈的一年。当年3月份,平安集团组建了“平安普惠金融事业群”;7月份,平安付和万里通合并,形成统一的“平安壹钱包”品牌,即平安壹钱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原名平安付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

  8月份,平安开始推动“三剑合一”工程,所谓“三剑合一”,即将一账通、平安科技的互联网服务云平台、前海征信三项业务合并,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这就是平安金融壹账通。

  在中国平安2016年年报中,金融壹账通首次出现,但当时的运营主体为上海亿账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账通”)。2016年,亿账通注册资本增加至12亿元,股东变更为平安金科(持股66.5%)、乌鲁木齐广丰旗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26.15%)、上海金甯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5%)、乌鲁木齐广丰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持股2.35%)。

  2017年9月,作为金融壹账通的最终运营主体,壹账通智能成立,亿账通成为壹账通智能的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显示,壹账通智能注册资本12亿元,股东包括:乌鲁木齐广丰旗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26.15%)、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持股44.3%)、深圳兰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2%)、深圳兰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35%)。

  为了实现上市,2017年10月,金融壹账通重组了股权结构,在开曼群岛设立离岸公司,并采用VIE结构,平安集团实际拥有39.8%的股份。

增长与挑战并存

  在经营方面,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的业务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呈现高速增长之势,营收自2017年的5.8亿元增至2018年的14.1亿元,增幅达143%。到2019年9月30日,营收为15.5亿元。

  尽管营收在高速增长,但迄今为止,金融壹账通还未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的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亿元与10.49亿元;经营亏损分别为8.9亿元、11.14亿元、11.20亿元。

  对于亏损,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解释,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已经发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解决方案并使之商业化,以促进未来业务向前推进。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机构,金融壹帐通也在为平安集团提供多项服务。同时似乎也可以说,金融壹帐通在业务来源上高度依赖于平安集团。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和6.773亿元,分别占壹账通同期总收入的40.5%、37.3%和43.6%。

  另外,平安集团也是金融壹账通最重要的技术基础设施、技术支持和维护供应商。在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金融壹账通分别从平安集团购买了3.581亿元、6.758亿元和3.915亿元的产品和服务,分别占金融壹账通同期经营成本和营业费用的23.9%、27.6%和15%。

(原标题:金融壹账通上市两大挑战:未盈利、没断奶)

平安集团 中国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