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力远镍氢动力电池随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国门

科力远镍氢动力电池随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国门
2019年11月12日 11:30 科力远CORUN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科力远镍氢动力电池随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国门 来源:科力远CORUN

  2017年5月,中国中车击败全球著名轨道交通巨头庞巴迪,取得加拿大蒙特利尔大都会交通局24辆通勤列车的制造订单,这是中国轨道交通首次打开加拿大市场的大门。今年,蒙特利尔大都会交通局再次向中国中车追加20辆通勤列车的订单,其中部分列车照明系统搭载了由科力远研发生产的镍氢蓄电池。

  蒙特利尔市位于加拿大中部,纬度较高,地形复杂,冬季漫长且寒冷,气温长期保持在-30℃以下,对车辆蓄电池的性能和质量有着严苛的要求,科力远所生产的轨道交通镍氢电池具有品质可靠、宽温性能强、应用范围广等特点,成功进入列车制造供应链,随“中国中车”这张中国制造的名片一起走出国门,成为镍氢电池领域中国制造的代表,这也是科力远在镍氢电池开辟出的新市场。

  进入轨道交通领域不到3年时间,就成功在世界先进的轨道交通产品上得到应用,科力远是如何做到的呢?

  质量第一,品质决胜

  经过在储能以及混合动力领域20多年的坚守和发展,科力远成为丰田混合动力汽车镍氢动力电池在中国的唯一供应商。业内众所周知,丰田对供应商的选择向来十分严格,对于质量的把关近乎苛刻。为了进入丰田的供应链体系,科力远在镍氢电池研发生产方面经历了长期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建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平台和精益制造体系,为研发生产国际一流水准的镍氢电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若从科力远在日本的全资子公司湘南工厂为丰田第一代混动普锐斯供应电池开始算起,加上国内的科霸、科力美,其镍氢动力电池以及电池极片已累计装车360余万辆,证明科力远拥有强大的产业化转化能力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代表着国内镍氢动力电池领域的最高水平。

  助力“国造”,顺势而行

  据了解,目前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是铅酸蓄电池和镍镉蓄电池,这两类电池存在能量密度低、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对环境危害大、安全性差等问题,而镍氢电池的特性可以完全克服这些不足。基于在镍氢电池领域深厚的研发和生产经验,科力远将目光投向了这一全新的市场,决心用先进技术和精益制造能力为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助力。

  科力远为轨道交通自主研发设计的圆柱形密封式镍氢电池,不仅可以免维护,且能量密度大,设计寿命高,可在-40℃―60℃范围内正常充放。目前已研发成功的三款产品可分别适用于25T、25G型AC380V、DC600V客车以及集中动力标准动车组(160Km/h客车)。所有产品已全面通过强检认证,防过充、过放、挤压、针刺、短路、火烧和海水浸泡等各方面表现优异。

  截至目前,科力远轨道交通镍氢电池产品以及系统已分别在沈阳铁路局、成都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累计试装车75辆、运行5000多万公里,各项运行参数明显优于同时在试的其他品牌和类型的电池系统,未出现一例故障,客户反应良好。今年9月,科力远轨道交通镍氢电池顺利通过由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选派的审查组进行的CRCC认证的初次现场审查,为将来全面迈进轨道交通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我更新,精益求精

  就像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不断突破自我一样,科力远在轨道交通领域仍然秉持着精益制造的理念,不断进行自我更新,在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方面永不止步。

  在技术创新方面,通过对产品外观设计、电气集成化设计、硬件唤醒功能、无通讯情况下的充电等方面的提升,使产品从功能化向市场化进一步转化,与高铁广泛应用的钛酸锂电池包相比,在能量密度方面形成较大优势,针对铁路客车广泛应用的镍镉电池,可实现无缝替换,使整车轻量化,在成本方面更加具有竞争优势。

  在智能制造方面,目前开发了高柔性、数字化电池制造成套装备和系统,实现了从极片生产到电池组装封口等工序全自动化、数字化生产,保证了电池一致性、可靠性、稳定性,达成了生产制造可视化、数字化、网络化,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可控。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随着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国内轨道交通蓄电池是个非常巨大的可持续市场。未来,科力远也将会积极坚持开放、绿色理念,携手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轨道交通装备先进企业,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添枝加叶。

科力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