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景气度观察

食品行业景气度观察
2019年10月28日 07:53 雪球

原标题:食品行业景气度观察 来源:雪球

  海天味业预收账款余额Q1-Q2同比增长32%和41%,非常强,似乎需求很强劲;库存持续在高增,不知道什么原因;应收只有几百万,基本上可以忽略。Q3不会差。

  汤臣倍健预收的同比分别为-52%和+23%,Q2是有所恢复的,因数额太少各季度波动较大。回款同比增速从30%回落至20%,库存同比高增70%,可能是因为益生菌的备货导致的。(Q3业绩update:Q3单季度收入13%、扣非下滑16%。Q3的回款增速只有9%,比较疲软;预收同比增长仅7%;唯一好转的指标是库存,余额同比无增长(LSG并表效应消退),环比下降10%。看交流纪要,管理层给的Q4的指引也比较悲观。预期恶化的话,要数LSG的商誉减值,对于这一点,管理层竟然没有正面否定,只说依据年底审计师的测算来定)

  桃李面包的预收太少,只有几百万,波动较大也不必过度解读;回款非常稳,14%左右;Q2库存同比增长也在15%左右;Q2应收同比增长30%左右。总体比较健康。

  恒顺醋业的预收同比逐季在回落,Q2下降1%,Q3可能收入增速不会太好。Q1-Q2的回款增速只有5%,所以不奇怪收入增速也在个位数;库存同比在减少,10%左右的下降;应收账款同比没有变动。业绩还是比较萎靡。

  涪陵榨菜的预收同比一直在下降Q1-Q2分别为-45%和-21%,回款有点勉强(基本同比没有增长),库存同比20%以上的增长,Q2比Q1的库存略降了点;应收账款Q2同比增长70%;公司应仍在去库存过程中,Q3收入增速仍然大概率为负。(Q3季报update:目前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只有2%,结合预收款的下降以及回款的低个位数变化来看,Q4仍旧不乐观,预计全年低个位数增长。当前市值181亿,对应2019年的2%的利润增速达到6.74亿,对应估值27倍。估值不是问题,问题是去库存何时结束,就目前的指标情况来看,还看不出明确的回暖迹象,大概率股价Q4继续疲软。)

  片仔癀的预收比较少,且一直同比在减少;不过回款比较强,20%-30%的增长(Q3为33%);库存略有提高,20%左右的上升;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6%,还比较健康。绝味食品的预收Q3首现负增长,,其实Q2就不怎么好只有5%;回款也在逐季回落,Q3只有9%;库存同比增长不大,鲜食也不可能备太多的货。应收账款同比增长60%;但是Q4收入增速估计不太好,股价大概率见顶。

  千禾味业的预收只有几百万,不去放大波动;回款不错,11%-25%的增长;库存变化不大,10%以内的增长;但是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70%,看下来有点危险。(Q3业绩update:Q3收入增长26%,扣非利润增长41%;预收大幅下降50%,不过主要是因为2018Q3基数太高,不过应收账款、库存持续高增,回款同比增长24%;感觉不是很健康的增长。Q4能有25%就不错了。)

  绝味食品的预收增速继Q2只有5%的增长之后,Q3负增长19%,Q3回款只有9%的增长,Q4危险了。

  济川药业的预收只有1000万左右,也很小,基本忽略其波动;回款比较勉强(同比基本没有增长);应收账款10%左右的变化;库存Q1高增70%,Q2降至增长40%,环比略降,但是还是高;预计Q3业绩仍旧萎靡0-15%。(Q3业绩Update:个位数增长,回款也是低个位数变动,非常萎靡,Q3预收同比没有变动,库存同比增长26%,环比继续增长3%,库存的去化仍旧不明显,预计Q4仍旧个位数收入增长。)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